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百岁老人的遗愿——我校退休教师冯志清先生向图书馆捐赠个人藏书七百余册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3 浏览次数:[ ]次

 

 

壬寅年仲春,温州大学图书馆有幸收到一批特殊的图书捐赠。冯具坚先生遵其先父、我校退休教师冯志清先生遗愿,向我馆捐赠冯老师个人藏书706册。

3月21日,我馆资源建设部主任黄显堂与馆员周靖崵前往瑞安市冯具坚先生住所接收了该批赠书,并代表图书馆感谢冯志清先生和冯具坚先生对温州大学图书馆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因疫情防控原因,一切仪式从简,仅奉上捐赠证书以示谢意。

经初步整理,赠书包括中华书局发行《二十四史》《文史知识》等人文社科类图书资料,以及一些具有史料价值的温州地方文献。其中,《文史知识》从创刊号至1997年,颇为难得。温州大学图书馆将妥善保存并善加利用这些赠书,继续发挥其珍贵价值。


冯志清先生简介

冯志清(1922.10~2022.2),生于浙江省平阳县章底村。早年就读于上海大夏大学(华东师大前身),1949年温州解放时,在温州军管处工作数月。1950年~1956年:瑞安中学;1956年~1962年:瑞安师范学校;1962年~1980年:瑞安马屿中学、马屿顺泰中学;1980年~1982年:瑞安师范学校。1982年退休后,就聘于私立高复班、私立高中多年。

他曾因一口平阳腔的普通话引人嬉笑,也因一手纤细秀气的粉笔字和几笔就勾勒出中国东部地图而受人称赞,又因曾资助贫困学生缴纳学费而受人尊敬。

他平生不锻炼、不吃补品、不讲养生、不爱交际,不爱吃鱼,喜好烟(很早戒掉)、酒、甜食、浓茶,平时多读书、看报以自娱。睡眠质量好。性格平和安祥,“文革”中虽受游斗、劳改,但绝口不向人(包括家人)诉说冤屈和吃过的苦(这也许是他之所以长寿的一个原因吧)。

借用普希金的《我的墓志铭》诗句:“他没有做过什么善事一一可是在心灵上,却实实在在是个好人。”这可以是对他最后也是最好的定论吧!

(简介撰写人:冯具坚)

上一条:2022incoPat新科技检索大赛“未来IP专家”高校精英赛正式启动!
下一条:图书馆关于开放侨文化专题阅览室和文献数据库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