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图书馆研究之旅:图书馆举行第六期青年学习小组学习会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 ]次

2024322日上午,图书馆青年学习小组在育英图书馆举行了第六期学习会。本次学习会邀请到我校教育学院涂芸芳博士,围绕AI在图书馆研究的作用这一主题,以研究学者的学术话语体系讲述AI在图书馆研究中的动态和走向,作题为“图书馆研究之旅”学术报告。学习会由周志峰副馆长主持,图书馆20余名馆员出席。


涂芸芳博士专注于探索和应用各种通用人工智能技术,学术专长包括GAI应用、资讯素养、书目计量、学习行为分析、社会网络与量化研究等。目前已发表超过50篇学术论文,其中45篇(含)以上发表于具有学术影响力的SSCI/SCI期刊。


讲座伊始,涂芸芳博士从AI手绘图引入,并向我们展示了用AIGC制作的动画以展现我们对多媒体的需求。之后,她介绍了2023年人工智慧素养草案,指出教师应当具备AI知识、技能,并以积极的态度且有效应用AI工具于教学场域中,而学生则需要通过教育或各领域接触,以安全且有意义的方式积极参与AI知识、技术与态度。

随后,涂芸芳博士介绍了数位的理论与概念,并分享了RFID流通建置与维运经验、BI数据分析方法等,结合实务与研究经验讲述了论文写作的经历。谈到研究工具部分,涂芸芳博士特别指出在图资领域中咨询组织的重要性,她认为绘图分析与研究具有呈现和比较数据和信息的实用价值,对于论文写作会有很大的帮助。

在最后的探讨环节,现场老师踊跃提问。他们从支持教与学的角度出发,依托现有服务的调查,从AI角度展开馆员对智慧图书馆的想象。并围绕“高校图书馆如何做学科服务”“阅读推广活动中AI作品的评分标准”以及“如何更好地运用AI,让AI变成工具做内容的产出者”等话题与涂芸芳博士展开热烈讨论。本次讲座内容详实,既有独到的学术见解,又能从实例入手,让青年馆员们重新认识AI在图书馆研究中的应用,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

(文:李莉,摄影:程妹芳、李莉)


上一条:“捐一份书香,献一份真情”——原温师院周立人教授捐赠近千册图书
下一条:2024 incoPat新科技检索大赛“未来IP专家”高校精英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