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服务与支持 > 教学培训 > 图书馆素质拓展项目《信息素养教育》

教学培训

面对日益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你是否感觉检索和获取信息有些力不从心?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能帮助你精准、快捷地获取你想要的资源,使你能够从容面对信息爆炸的挑战,无论是生活、学习、工作还是科研,你都能找到相应的信息检索的工具与方法,从而终身受益。此外,再配合以图书馆丰富的数字化学习资源,让学生掌握终身学习的方式方法,全面提升信息素养。

为了进一步提升信息素养教育的效果,适应“互联网+”和学习2.0的发展,图书馆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的实施方式。

获得学分有2种方式:

以上两种方式任选一种即可。

图书馆推荐的信息素养相关慕课

图书馆挑选出4个信息素养相关课程(从2023年9月开始)推荐学习,这些课程各有侧重,可按自己学习需求任选其中一个课程,在线自由学习、自已掌握学习的内容、时间、地点等,所选课程全部学完来育英图书馆A107登记;

慕课介绍及链接:慕课(MOOC)也称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是“互联网+教育”的产物,是一种任何人都能免费注册使用的在线教育模式。

MOOC有一套类似于线下课程的作业评估体系和考核方式。每门课程定期开课,整个学习过程包括多个环节:观看视频、参与讨论、提交作业,穿插课程的提问和终极考试。

中国大学MOOC是国内著名慕课平台,有APP版。

扫码安装中国大学MOOC

1. 信息素养与实践——给你一双学术慧眼(龚芙蓉 武汉大学 )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WHU-1003640003

2. 互联网学术信息检索(李树青 南京财经大学 )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NJUE-1207510803

3. 信息素养通识教程:数字化生存的必修课(潘燕桃 中山大学)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YSU-1001936003?from=searchPage&outVendor=zw_mooc_pcssjg_

4. 信息检索(陈晓红 西南交通大学 )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WJTU-1460715163?tid=1471122454 

参加图书馆组织的学习要求(需要签到):

图书馆每学期开展“悦研堂”系列讲座,每次持续 2-3 个月。讲座内容涉及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各类网络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常用软件使用以及文献调研投稿选刊等。一般安排在每周三下午,要求线上签到至少5次以上。

报名方法:

登录“温大专属钉钉”,点下方“工作台”,点“学生事务”,找到“第二课堂(新)”-报名中报名信息每周发布一次,每次100个名额,先到先得,敬请关注。

在线测试:

听讲座签到至少5次才能获得在线测试资格,在线测试不用报名,直接按指定的时间地点来图书馆参加即可,测试不限次数,测试通过可获得1个学分。

在线测试地址:http://wzdx.twbxyz.com.cn/loginstatistics

课程咨询:

扫码加入“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QQ群3”,群号826746630,及时了解最新的讲座、测试通知。申请时,请备注学院与姓名。

2393

具体安排以图书馆网站首页>新闻公告>培训活动的最新通知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