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服务与支持 > 文献传递

文献传递

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是指应读者需求,从其他图书情报机构获取本馆未收藏文献,是一项馆员介入,为师生提供文献保障支持的服务。


根据文献提供形式:

馆际互借,一般指借阅印本图书,需通过快递物流在文献请求馆与文献提供馆间往返寄送图书的服务,读者需到馆取书,还书

文献传递,一般指提供电子版或复非返还的文献,文献可直接发送到读者登记注册的邮箱,或读者到馆借阅复印的图书。

一、服务对象

本校所有全日制学生和教职员工。

二、费用说明

图书馆全额补贴,读者免费。201411日起图书馆实行文献传递全额补贴,即本校师生读者通过图书馆向校外图书情报机构申请文献传递或馆际互借所产生的费用均由图书馆补贴,无须读者付费。

文献传递获取的图书复印副本,默认由图书馆收藏,若读者想将图书自己收藏,则需全额承担所需费用。

三、权责约定

请爱惜外馆图书并于使用后尽早归还。

读者在使用通过文献传递服务获取的文献时应遵守有关版权协议规定和版权法,仅限于个人学习和研究使用

四、服务申请的提出

提交文献传递服务申请前,请先通过温州大学图书馆首页查询馆藏资源:

1. 通过“书目检索”查询本馆印本馆藏资源。

2. 通过“中文发现”、“外文发现”查询整合到这两个发现服务系统中的馆藏印本及大部分电子资源。

2.1 通过“中文发现”(即超星发现),可查看“馆藏纸本资源”、下载电子资源、随书光盘,或通过该平台的“文献传递”服务,免费自助获取文献。“中文发现”中亦可检索并获取部分外文文献

2.2 通过“外文发现”(即summon发现),可查看“馆藏纸本资源”、下载在线全文,或获取文献线索。“外文发现”中亦可检索并获取部分中文文献。

3. 通过温州大学图书馆网站“馆藏资源”-“数字资源”访问相关数据库获取文献全文或线索


特别提醒

经检索温州大学图书馆馆藏,确认无法获取所需文献全文的,可提交文献传递服务申请

若您明确知道该文献的收藏馆,可在提交申请时,指定服务馆。

通过"CALIS文献传递"系统“提交借阅申请”时,“急迫程度”请选“普通”,不要“加急”,不要“加急”,不要“加急”。确实急需,请联系本馆老师说明。


一条文献传递服务申请,一般只申请一篇具体而明确的文献,如某篇期刊论文、会议论文、学位论文、图书的部分章节等,请尽可能提供文献的完整而准确的信息,如题名、作者、刊名、年、卷、期等;书名、作者、出版社、出版年等,以便大大提高检索到文献的可能性,及必要时核对相关版本信息。可以提供URL的,尽量提供URL地址信息。


谢绝一条申请中包含多个文献,如多册套书。


谢绝整卷整期、多卷多期大量复制的申请,谢绝不明确文献信息出处的申请。

五、服务申请流程

我馆已加入CALISCASHL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网络。


1.CALIS文献传递

CALIS,即“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hina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 CALIS)是教育部建设的面向所有高校图书馆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是我国文献资源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CALIS文献传递”服务覆盖国内主要重点高校图书馆、中国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的可服务资源,涉及全学科各种文献类型,结合代查代检服务,帮助读者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查找并索取中外文图书、期刊、学位论文、会议论文、专利标准等各类电子或纸本资源。


“CALIS文献传递”服务申请流程

登录温州大学统一身份认证平台

         ②选择“全部应用”,通过页面右侧导航栏选择“图书档案”,选择CALIS文献传递”,点击进入。如下图:

    


进入“CALIS文献传递”系统后,如下图:


 请点击图中“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图标,系统会弹出“账号首次登录需激活”页面,请完成验证激活。


     


原有“ZADL文献传递”系统注册用户登录时只需完成页面提示的“账号首次登录需激活”,即可正常使用“CALIS文献传递”系统。


新用户验证激活后,还需完成“读者信息补全”。请务必确保您的邮箱、手机号码无误,以便顺利接收电子版文献或必要时能取得联系。


   


新用户需等待图书馆馆际互借管理员审批通过,方可申请文献传递。


2.CASHL(开世览文)

CASHL(开世览文)全称为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hina Academic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Library,简称CASHLCASHL侧重于人文社会科学文献资源。


CASHL服务申请流程:

CASHL主页(http://www.cashl.edu.cn/申请注册,审批通过后即可进行文献传递和馆际互借申请。详见                   CASHL使用说明.pptx

  


温馨提示CALISCASHL新注册用户,均需管理员审批通过后方可使用。如急需使用,请在工作时间电话联系审批事宜。

六、服务支持

使用文献传递服务过程中,如遇到问题,请联系咨询图书馆丁老师

办公地址:育英图书馆A107室信息服务部

办公时间:工作日8:20~11:4013:30~16:40

办公电话:86592821772821

邮箱:wzutsg@163.com

                                     温州大学图书馆

                                     2023614




附馆外文献资源检索站点(如有文献需求,请通过CALIS、CASHL提交申请):

CALIS联合目录公共检索系统 http://opac.calis.edu.cn/opac/simpleSearch.do 

国家图书馆 http://www.nlc.cn/ 

上海图书馆 https://www.library.sh.cn/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 https://www.nstl.gov.cn/ 

E得文献获取 http://www.yide.calis.edu.cn/ 

Ehttp://www.yidu.edu.cn/ 

CALIS外文期刊网 http://ccc.calis.edu.cn/





附件【CASHL新版使用说明.ppt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