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温州都市报:如何深化温州学和永嘉学派研究?政协委员和文史专家献计支招|温州大学陈安金教授专题会上发言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2 浏览次数:[ ]次

 

 

“温州学”研究,任重而道远。新时代,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更需要“温州学”的文化支撑。近日,市政协召开十一届五十七次主席会议暨“请你来协商”活动,围绕“深化温州学和永嘉学派研究,提升文化温州城市形象”展开专题协商。会上,市政协调研组和5位政协委员及专家以场内发言形式,2位场外代表以视频发言形式,就如何深化“温州学”研究、挖掘“永嘉学派”内涵献计支招。

温州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温州市叶适与永嘉学派研究会会长、温州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陈安金出席了本次专题协商会议并作了相关发言:

深入推进永嘉学派研究传承与宣传工作

永嘉学派是温州传统思想文化的精华,是“温州学”研究的核心内容,是温州的核心文化基因,代表着温州独特的精神标识。

建议:一是搭建好全市统一的永嘉学派研究院(或中心),支持其成为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办好学术辑刊《永嘉学派研究》,每年定期举办永嘉学派先贤纪念大会、专家学术报告会。对研究院(或中心)在场地、经费、人才引进上给予大力支持。

二是建设好永嘉学派展示馆、各代表人物纪念馆所和永嘉学派文献中心。全面系统展示永嘉学派代表人物生平事迹、思想传承及其当代价值,收集整理永嘉学派相关古籍等实物及文献资料。馆(所、中心)的内容一定要全面、权威、准确,要能代表永嘉学派研究的最高水平。

三是做好研究成果的运用转化和宣传推广工作,扩大永嘉学派在各类人群中的影响。编写永嘉学派高校通识课程教案和中小学乡土教材,推动永嘉学派思想内容进入文化礼堂,向世界温州人宣传普及温州传统文化。

四是规划设计好永嘉学派文旅特色景观,推出一批专题研学旅游线路。

五是做好人才培养工作,让永嘉学派研究传承工作长盛不衰。

2020年,市政协将“深化温州学和永嘉学派研究,提升文化温州城市形象”作为年度重点履职和“请你来协商”的重要内容之一,组建由市政协委员、文史专家组成的调研组,于9~11月份先后赴我市多地调研,深入了解情况。就政协委员和专家关心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专题协商会议还邀请了市社科联、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文广旅局等单位、部门负责人到场回应。

上一条:用镜头发现美——图书馆金秋艺术节举办“摄影技巧与实践”系列活动
下一条:活动预告 |“用爱温暖你”——图书馆举办“期末送祝福”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