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热门推荐 > 经典阅读 > 正文

经典阅读

2018年12月新书推荐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27 浏览次数:[ ]次

   


      不知不觉进入了2018年最后一个月,近期图书馆资源建设部的老师准备了约一万册新书供老师、同学们到馆查阅。这批图书中历史、哲学、外语类的书籍比重很大,同时还到馆有大量的新技术类图书,适合读者们追古思今。本期新书精华选推如下:

1、《关键提问:哈佛大学给毕业生的5个人生思考题》

(美) 詹姆斯·E. 瑞安著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

索书号:B821/1230A-1

上榜理由

人与人之间的关联,是通过问题形成和加深的。好问题不仅能引导他人决策,也能帮助自我突破认知。

何为好问题?

在詹姆斯·瑞安看来,问题的好坏要视情境而定,但有5个问题是一切有效对话中不可或缺的:

1. “等等,你说什么?”——用来帮助自己和他人梳理想法,加深理解。

2. “不知道……”——用来发现新事物,建立伟大洞见。

3. “我们能不能至少……”——用来打破僵局、超越分歧、达成共识。

4. “我能帮什么忙?”——用来表达尊重,鼓励他人面对问题。

5. “真正重要的是什么?”——用来找到问题的关键和目标的核心。

在哈佛大学2016年的毕业致辞中,教育研究生院院长瑞安用这5个问题诠释了有效沟通的智慧。这本书正是源于此。书中充满了许多幽默、动人的小故事,并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变迁和个人经历的视角说明,如何用这5个问题作为一切理解和进步的开始。

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职场,我们花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寻找答案。答案的好坏是由问题决定的。如果你不会提问,那就从这5个最基本的问题开始吧!

作者简介

詹姆斯·E.瑞安

是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的第十一任院长。在此之前,他是弗吉尼亚大学法学院的杰出教授,创建了法律和公共服务项目,著有《咫尺五百里,相隔天地间》(Five Miles Away,A World Apart)。他曾是威廉•H.伦奎斯特首席大法官的助手,并在美国最高法院进行过辩论。

 

2、《拒绝粗鲁:青少年的行为修养》

(美) 艾利克斯·J.派克著

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B825/3240A

上榜理由

人们总是将注意力放在青少年的学习成绩上,却往往忽视了良好的行为修养对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性。每当我们看到“别人家的”孩子举止优雅又不失童真时,却往往不知道自己的孩子问题出在哪儿。《拒绝粗鲁:青少年的行为修养》运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充满智慧的文字、真实具体的案例、生动精美的插图,帮助青少年培养适宜的行为规范,利用良好的礼仪建立令人满意的人际关系,更好地进行生活与学习。作者将向青少年介绍如何与成年人相处,如何交朋友,如何在各种场合着装得体,如何面对校园欺凌,如何处理网络暴力……小到打喷嚏、打哈欠的技巧,大到精确而完备的餐桌礼仪,都可以从书中得到悉心的指导。作者从精心设计的调查问卷中了解来自青少年、父母、教师对于行为规范的看法和困惑,在书中以Q&A的形式解答青少年常遇到的礼仪问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为读者提供卓有成效的建议。

无论是在家庭、学校、餐厅,还是在飞机上,本书将帮你在不同场合行礼如仪!

无论是与家长、老师、朋友,还是陌生人相处,本书将帮你不卑不亢,举止得体!

无论是在电话、邮件、短信,还是在当面交流中,本书将帮你养成良好的沟通习惯!

作者简介

艾利克斯·J.派克博士

是一位教育家、心理学家、作家,关注青少年教育领域几十年,被誉为“美国青年礼仪大师”,曾经出版过10本有关青少年教育的书籍。此外,他还担任FCD教育服务公司(FCD Educational Services Inc.)的CEO,该公司为全球60余个国家提供与教育相关的服务。

3、《全球思想版图.2017》

上海市高校智库研究和管理中心编

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 C11/2300/2017

上榜理由

本书聚集了上海高校智库十几家研究机构,近20位学者同仁,对世界顶尖智库在2017年的政治、经济、教育、能源、科技、社会和一带一路等多个领域的思考进行了梳理和研判。通过分析全球智库的研究报告,本书紧密结合中国当前的现实,在力图刻画一副群星闪耀的全球思想版图的同时,也呈现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开放、融合的形象。阅读本书,即是享有一场酣畅淋漓的思想盛宴。

作者简介

上海市高校智库研究和管理中心成立于2013年7月。中心在上海市教委领导下,依托复旦大学,致力于培育和提升上海高校智库的能力和水平,构建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的上海高校智库体系。中心通过创新的组织管理形式聚合上海高校的学术研究和咨政资源,为国家和区域发展建言献策,培养优秀咨政人才,带动学科建设,与媒体良性互动,推介智库思想产品,启发民智,实现学术成果的社会价值。

 

4、《放眼全球: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报告》

徐觉哉著

出版社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索书号:D507/2894

                                   

上榜理由

本书汇集了2011—2017年度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报告和靠前资讯,试图用更广阔的优选眼光,对当今世界范围内的社会主义思潮、理论、运动与制度作多视角、深层次的观察和思考,集中反映和展示了这一时期靠前外学界性的学术成果、各方争论的重要理论观点以及近期新挖掘和发现的历史文献。以此打开一扇解读社会主义经典文本、了解资本主义发展现状、把握优选左翼运动进展态势、探索社会主义实践路径、预测政党政治变异风向、解答社会主义思想史之问的综合窗口,承担起记录发展,评估自我,研判趋势,汇聚思想,展望未来的学术使命,力图为决策层和学术界提供具有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近期新学术信息。

作者简介

徐觉哉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

 

5、《干涉的目的:武力使用信念的变化》

(美) 玛莎·芬尼莫尔著

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 E1/4742=2

上榜理由

人们持有的有关武力使用的信念如何影响了武力在世界政治中的作用?自冷战结束以来,这一问题对国际关系理论家来说显得日益重要和紧迫。1989年以来大国的军事行动总是选择战争。……

武力使用和武力威胁使用是人类社会中长期存在的现象。本书考察了一种武力形式——军事干涉,以此提示了国际社会的变迁。作者认为,四个多世纪以来,国家为何进行军事干涉与国家如何进行军事干涉,二者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这反映了国家对武力能够做什么、应该做什么的共有理解发生了变化。

芬尼莫尔着眼于三种类型的干预:收债、解决人道主义危机,以及对被视为国际和平的威胁的国家采取行动。 在这三者中她发现,现在被认为是“显而易见”的东西在早期阶段由于明确与合乎逻辑的原因而受到人们的强烈质疑甚至拒绝。 广泛的历史视角使她能够阐明长期趋势:国际政治中力量规范价值的不断削弱;平等规范在全球政治生活的许多方面日益增长的影响;以及法律在干预实践中日益增加的重要性。

作者简介

玛莎•芬尼莫尔

现为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与国际事务学院教授,著有《国际社会中的国家利益》,与迈克尔•巴尼特合著《为世界定规则——全球政治中的国际组织》。

 

6、《稀缺:我们是如何陷入贫穷与忙碌的:经典版》

(美) 塞德希尔·穆来纳森, 埃尔德·沙菲尔著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 F205/2524-1

上榜理由

在长期研究穷人和扶贫的过程中,塞德希尔 穆来纳森发现他和穷人的焦虑竟然类似:穷人缺钱,他缺时间。在这一现象基础上,他与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教授埃尔德沙菲尔进行了大量的实验室研究和现实调查,却发现了一个存在于世人中间的惊人真相:穷困之人会永远缺钱,而忙碌之人会永远缺时间。 但是,进一步的研究证实:这些都是表面现象。因为即便是给穷人一笔钱,给拖延症患者一些时间,他们也无法变得富足和高效。实际上,在长期性的资源(钱、时间)稀缺中,人们已经形成了“管窥”之见,只能看到“管子”之中的事物,虽然这有可能为我们带来“专注红利”(短期的富裕或效率),但是从长远来看,这种“专心致志”反而会让我们产生“权衡式思维”,不断增加我们的带宽负担——当1元钱的价值在穷人与富人之间产生了巨大差异时,当印度金奈的街头小贩们陷入了无止境的借贷压力时,当每个人都处在多任务处理的“杂耍”状态中时……最理性的经济模型和行为方式都会变得不再符合自身的内在逻辑。最终,稀缺会俘获我们的大脑,渐渐让我们失去认知能力和执行控制力,变得更加愚笨和冲动。 《稀缺》是《思考,快与慢》作者丹尼尔卡尼曼最推崇的行为经济学新作,它旨在揭示稀缺心态的各种复杂成因,并提出以“余闲”牵制稀缺的应对之法。所以,只有对“带宽”进行合理的规划和管理,我们才有可能从稀缺走向富足。

作者简介

塞德希尔·穆来纳森(Sendhil Mullainathan)

哈佛大学终身教授,哈佛大学行为经济学领域重要领头人。与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教授埃尔德·沙菲尔等人联合创立非营利性组织ideas42,致力于利用行为科学帮助人们解决社会问题。在麻省理工学院,与《贫穷的本质》作者阿比吉特·班纳吉等人联合创立“贫困行动实验室”,并于2002年荣获“麦克阿瑟天才奖”。

埃尔德·沙菲尔(Eldar Shafir)

1988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学位。古根海姆奖获得者。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教授,研究领域涉及认知科学、判断与决策、行为经济学等。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彼得· 戴蒙德和著名心理学家阿莫斯·特沃斯基共同开展过“货币幻觉”方面的研究。

7、《电影中的英美文学名著》

主编方凡, 寿似琛

出版社  浙江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 H319.4:I/0077A

上榜理由

方凡,寿似琛主编的《电影中的英美文学名著(英文版)》以英美广为人知的小说为主线,以培养学生了解英美文学大致脉络为宗旨,通过英美文学名著在电影与文本中展示的不同,激发学生对英美文学的兴趣。

全书分为电影中的英国文学和美国文学两部分,共20章,每章包含背景、情节、电影版介绍、原文引用、电影片段推荐,以及讨论话题。

作者简介

方凡

博士,现为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英美文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教授,浙江大学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浙江省外文学会秘书长。2008年至2009年获包氏留学基金,为美国哈佛大学英文系访问学者。

 

 

 

8、《根源之美:中国艺术3000年》

庄申编著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

索书号:J120.9/0050-1/3

上榜理由

这是一本写给普通读者的中国艺术入门书。作者庄申是享誉国际的艺术史专家,自少年时期随父辈保护原北京故宫博物院文物 “南迁”开始,他与中国艺术命运相系,成为了文物的“知己”。庄申曾为普通读者撰写120篇讲解中国艺术的文章,并汇集成这部《根源之美》。远至先秦,近至20世纪,中国艺术中的精华尽收其中,涵盖书法、绘画、版刻、雕塑、器物、服饰、书籍、建筑等。

庄申将中国艺术作为打开中国文化的钥匙,从艺术品的风格、造型到用途,揭示其蕴含的文化、历史、社会、宗教及哲学意义,一部艺术史同时也是一部社会文化史、思想史。这种惊人的丰富性,决定了这部书不是根据时间线平铺开的艺术发展史,它纵横捭阖,可以从先秦岩画讲到印第安人岩画,也可以从一幅《红衣罗汉图》串起宋元易代之际的政治……无论古今,无论中外,都被网罗进一部畅快的艺术史。

作者简介

庄申(1932—2000)

字申庆,北京人,享誉国际的中国艺术史专家。庄申家学深厚,其父为台湾“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庄严。庄申少年时期曾随父辈们见证原北京故宫博物院文物的“南迁”;青年时期先求学于台湾师范大学史地系,后专攻中国艺术史,并获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硕士学位;中年时期在香港大学任教22年,是该校艺术系的创始人,后回台湾担任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台湾师范大学教授。

他是中国艺术史学的重要开拓者,著有《中国画史研究》、《中国画史研究续集》、《王维研究》(上)、《元季四画家诗校辑》、《扇子与中国文化》、《从白纸到白银——近代广东书画收藏史》、《长安时代:唐人生活史》等作品,另有中英文论文数十篇。

 

9、《数学极客:探索数字、逻辑、计算之美》

(美) 马克·C. 查-卡罗尔著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索书号:O1/4262

上榜理由

MarkC.Chu-Carroll是世界上较早的数学博主之一,他能够引导读者愉快地、不经意地理解复杂的概念。在本书中,他使用相同的技巧为读者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数学之旅,从数字的基本概念一直到计算机程序设计的新发展,包括自然数、无理数、虚数、黄金比例、康托尔集、群论、逻辑、证明、编程和图灵机等。如果你对数学感兴趣,这本书就是为你准备的。

作者简介

(美)马克·C.查-卡罗尔

Mark C. Chu-Carroll 拥有Delawre大学博士学位,目前在Spotify担任数据基础架构软件工程师,之前曾在Google、Twitter担任高级软件工程师。他一直从事编程语言和软件开发工具方面的研究工作,有超过20年的从业经验。他感兴趣的领域包括协同软件开发、编程语言和工具,以及如何改善软件开发者的日常生活。业余时间,他是Scientopia.org的管理者和开发者,并撰写了博客Good Math/Bad Math。


 

 

10、  篇幅有限的其他推荐……

题名

责任者

出版社

索书号

卡尔·马克思的哲学与神话

() 罗伯特·C. 塔克著

天津人民出版社

A81/4440B

“面试”美国大学

先庆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G649.712.8/2400

超越暴力:叙事的潜能

陈奇佳主编

人民出版社

I045/7442

母权论:对古代世界母权制宗教性和法权性的探究

(瑞士) 巴霍芬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K11/7714

哲学·科学·常识

陈嘉映著

中信出版集团

N02/7446A

观星指南:不可不知的298个天文观测知识与技巧

() 琳达·肖尔, 大卫·普罗斯珀, 维维安·怀特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

P12/9027

第五次开始:600万年的人类历史如何预示我们的未来

() 罗伯特·L. 凯利著

中信出版集团

Q98/2722

病者生存:疾病如何延续人类寿命:the surprising connections   between disease and longevity

() 沙龙·莫勒姆, 乔纳森·普林斯著

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R-49/4444

5G之道:4GLTE-A Pro5G技术全面详解

(瑞典) 埃里克·达尔曼, 斯蒂芬·帕克威尔, 约翰·斯科德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TN929.5/3426A

万物并作:中西方环境史的起源与展望

() 濮德培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X-091/3224

不正经的科学:对那些古怪问题的另类研究

() 皮埃尔·巴泰勒米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

Z228/7549-1

……






上一条:2019年1月新书推荐
下一条:2018年11月新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