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热门推荐 > 经典阅读 > 正文

经典阅读

2019年1月新书推荐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27 浏览次数:[ ]次

   


 2018年12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这是2018年末,2019年初的大事件!40年的沧桑,40年的巨变、40年的历程,改革开放这四十年,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也取得了累累的硕果,我们将重新踏上改革新的征程。近期图书馆资源建设部的老师在繁忙的年终事务办理外,仍采购入藏了近六千册新书供老师、同学们到馆查阅,这其中包含了关于改革开放40年的好书推荐给大家。

本期新书精华选推如下:

 

1、《改革开放40年中国哲学的历史进程》

夏金华主编

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B2/1082

上榜理由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哲学的研究较之于建国后前三十年的研究发生了深刻的巨变。无论是人才的聚集,还是研究成果的数量与质量,乃至于研究方式与方法,都有着令人瞩目的增长。如果以儒、释、道三教为核心,外加易学研究,以中国哲学的发展、演变——从易学乃至近现代哲学——为经,以每十年为一周期,以四个十年的分期为纬,作为基本的论述架构,对这一时期的哲学成果进行梳理、分析和总结。对于未来探索和建立中国哲学学科主体性建构,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者简介

夏金华

浙江建德人。哲学博士,研究员。现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中国哲学研究室主任。长期从事宗教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至今已出版《佛学与易学》、《金刚顶经释译》、《隋唐佛学研究》、《印光大师年谱长编》、《中国佛教的制度与仪轨》、《宝相庄严:五百罗汉集释》、《提婆达多问题的再研究》等十多部学术专著。又在《世界宗教研究》、《宗教学研究》、《学术月刊》、《社会科学》等杂志,以及香港、台湾地区和新加坡、加拿大等国家发表论文百余篇,并多次获奖。

 

 

2、《改革开放40年社会变迁与舆论》

钟怡著

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C912.63/8593

上榜理由

本书以社会变迁为视角,阐述与研究改革开放40年来舆论的变化、发展与现状。全书资料丰富,有理论研究,也有具体实例,较全面地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各个阶段的社会变迁与舆论格局,对于有关研究者和实务工作者具有参考和借鉴作用。

作者简介

钟怡

复旦发展研究院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博士后,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教育部课题,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传播、新媒体研究、政治传播等。

3、《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回顾与思考》

高尚全著

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 D61/0098-1

上榜理由

本书分上、下两卷,精选收录作者改革论稿90余篇,近80万字,分4个时间段,即从计划经济到商品经济的改革探索阶段、市场经济体制框架建立阶段、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完善阶段和新时代的全面深化改革阶段,对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经验和教训进行了系统的回顾和梳理,从一个重要侧面展现和反映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探索与理论成果。

作者简介

高尚全

1929年9月出生于上海嘉定。1952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曾在东北工业部、一机部、农机部、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工作,1982年调入国家体改委,历任处长、副局长、局长、中国体改研究所所长。1985年5月任国家体改委副主任。曾任中国体改研究会会长,中国发展改革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香港回归前,曾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和预备委员会经济小组组长。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大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美国密苏里大学斯诺教授,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曾任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委员、世界银行高级顾问。1984年起,先后六次参加中央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先后40多次提出改革建言,受到中央领导的重视和批示。在国内外出版的著作有《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新时期改革逻辑论》《政府转型》《民本经济论》《China Economic Reform》《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强国之路》《人民本位论》《论体制创新》等34部。

 

4、《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青年》

杨雄, 张虎祥著

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D619/4740

上榜理由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剧烈变动,青年群体也伴随着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而同步成长,正在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封闭懵懂逐步转向全球化时代的文明与自信。在本研究中,我们结合改革开放以来青年群体发展的代际更替及其内在特征、青年就业的发展历程及其当下面临的挑战、青年时尚文化的演变及其引导、青年与网络的互动及双刃剑效应、青年参与在变动中走向理性成熟等方面,对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青年群体发生的变动及其存在的现实问题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同时,研究还对青年在实现“中国梦”中所能发挥的作用进行了阐释,并对40年来我国青年研究的发展进行了评述。

作者简介

杨  雄

社会学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所长。主要研究领域:社会治理、社会调查与决策咨询、教育社会学、独生子女与家庭教育、青年思潮与青年文化等。近年来出版著作《社会凝聚力:国际视野与本土探索》、《上海民生民意报告》(2016-2018)、《巨变中的中国社会》、《巨变中的中国青年》(专著)、《儿童福利政策》(主编)、《中国青年发展演变研究》(专著)等,主编《上海社会发展蓝皮书》、《上海社会报告书》(年度)。

张虎祥

社会学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上海市社区发展研究会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青年研究、志愿服务、社会治理等。曾出版《街居制的制度演化及其实践逻辑:基于上海经验的研究》(一作)、《从弥散到秩序:制度与生活视野下的中国社会变迁》(第三作者)、《上海社会结构变迁十五年》(副主编)等专著,在China: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社会》、《社会科学战线》等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

 

 

5、《巨变:改革开放40年中国记忆》

本书编写组编

出版社  新华出版社

索书号: D619/5523-1

上榜理由

全书汇集了几百位新华社记者40年来拍摄的800多张精彩图片,分为上下两编、共10篇。上编包括开放高地篇、乡村变迁篇、城镇变迁篇,选取了具有改革开放代表性的城市和村镇,以点带面,反映了中国城乡巨变;下编包括经济改革篇、科技创新篇、圆梦工程篇、社会民生篇、文化休闲篇、生态文明篇,分专题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间我国经济、科技、社会、民生、文化、生态文明领域发生的巨变。该书以纪实影像传递家国记忆,和读者一起重温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奇迹”,展现出中国人民用勤劳和汗水书写的“壮丽史诗”。

作者简介

《巨变:改革开放40年中国记忆》被列为“2018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6、《中国发展道路的政治经济学:改革开放40年实践》

殷德生著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 F0/2722B

上榜理由

本书基于改革开放40年来伟大实践和“中国增长奇迹”而构建的中国发展道路的政治经济学框架,提炼和总结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规律性成果,该书行文中参考了大量改革开放实践素材及理论分析文献,对分析中国政治经济发展道路的研究具有较高价值。

作者简介

殷德生

经济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导师。主要从事国际经济学、中国经济发展等领域的研究。

7、《于漪全集》

于漪著

出版社  上海教育出版社

索书号:C52/1034A

上榜理由

《于漪全集》是基础教育首部特级教师全集。分基础教育、语文教育、阅读教学、课堂教学、写作教学、教师成长、序言书信、教育人生八卷21册,是于漪老师植根于教育教学实践的生动理论阐述。时代呼唤教育家。《于漪全集》的出版,是对基础教育经验的梳理和总结,对树立当代教育自信具有重大的意义。于漪老师的人生波澜壮阔。在突遭疾病的磨难和人生的厄远时,顽强不屈、勤奋好学、刻苦专研、兢兢业业,化育万千学子。身兼多重职务,仍笔耕不辍,发表文章和出版专著等数百万字。她求真求善、一身正气、醉心教育、甘于奉献的品格,让人感佩和敬仰。读她写下的每一个字,都能真切地感受到她对教育的痴心,她的耕耘,她的收获,她的真知灼见,她表里俱澄澈的大写人格。

作者简介

于  漪

女,江苏镇江人。1929年2月7日生,毕业于镇江中学,1951年7月毕业于复旦大学教育系。长期从事中学语文教学,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1978年被评为语文特级教师。如今已是耄耋之年。曾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候补执行委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语言学会理事,全国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职。代表作品:《于漪语文教育论集》《于漪文集》等。

百名“改革先锋”中唯一基础教育界代表。

 

 

 

8、《大开放:美国人亲历中国改革开放40年》

(美) 龙安志著

   出版社  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

索书号:D61/43343

上榜理由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全程见证者和深度参与者,龙安志先生对中国改革开放与优选治理有着独特而深刻的体会与见解。本书中,作者以其广泛而丰富的阅历,阐释中国改革开放的重大变革、深远影响以及中国方案对优选发展的巨大贡献,描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描绘了中国以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在向世界呈现一个全面、客观、开放的中国新形象的同时,为世界各国思考、探索和平衡未来优选治理新模式提供了宝贵范例。

作者简介

龙安志(Laurence Brahm)

全球社会、经济、政治趋势观察家,作家,美国夏威夷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中国矿业大学客座教授,《China Daily》特约撰稿人,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特约嘉宾、评论员、主持人,喜马拉雅共识创始人之一。曾任联合国解决贫困和不平等专题组委员,获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颁发的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可持续性发展杰出贡献奖。2008年,被中央电视台选为“十大能代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代表性人物”之一,是中国向世界开放的见证者和经济改革的参与者。2013-2015年,任中国环保部高级顾问,参与起草“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纲要。曾出版专著《中国人的世纪》《朱镕基传》等;2017年,与世界著名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多丽丝·奈斯比特合著《世界新趋势:“一带一路”重塑全球化新格局》,在世界范围内广受好评。

9、《2052:未来四十年的中国与世界》

(挪) 乔根·兰德斯著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索书号:G303/8024

上榜理由

在未来四十年中,人口数量将会达到多少?

地球是否能承受得了这么多人的生存需求?

下一代人是否愿意为这一代人的养老与债务买单?

气候与环境会不会一直恶化下去?

西方式的民主能否解决人类面对的巨大问题?

世界经济的主导地位将如何过渡给中国?

……

这些与所有人息息相关的问题,本书给出了有理有据的解答。

作者简介

乔根·兰德斯

世界顶尖环境战略研究学者,罗马俱乐部元老级成员。早在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时,25岁的他就作为该项目最年轻的负责人,参与到经典著作《增长的极限》的研究与写作之中,从而成为全球极富争议的可持续发展研究学者。他曾任BI挪威商学院院长、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副总干事,在挪威陶朗公司、英国电信、美国陶氏化学公司等多家企业董事会或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任职,并领导了挪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委员会的工作。他参与创作的《增长的极限》一书已在全球畅销四十年,各语种销量达三千万册,在中国也已有四个版本问世。


 

 

10、  篇幅有限的其他推荐……

题名

责任者

出版社

索书号

世界发展状况.2018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

中国发展出版社

D50/6272/2018

沉默的艺术:意识科学基础理论

李剑锋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B016.98/4088

哲学原来很有趣:16位大师的精华课:the essence of 16 masters

刘帅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B-49/0224

哲學經典的32堂公開課:從《理想國》烏托邦到面對貧富不均的《正義論》,輕松讀懂2000年偉大思想精華,享...

奈傑爾·沃伯頓(Nigel Warburton)

漫遊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B5/3225-3

失败的逻辑:事情因何出错, 世间有无妙策:why things go wrong and   what we can do to make them right

() 迪特里希·德尔纳著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B804/2422A

提问的秘密

罗朝平著

电子工业出版社

B842.5/6041

潜意识与决策:泄露心思的无声告白:and how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your unconscious

() 克里斯·佩利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B842.7/2722

三年就是一辈子

徐军著

北方文艺出版社

B848.4/2837-1

突破天性: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人格心理学课:the science of personality   and the art of well-being

() 布赖恩·利特尔著

浙江人民出版社

B848/2222A

不平等简史:a short history

() 米凯莱·阿拉塞维奇, 安娜·索奇著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D081/7532

改革开放40年与上海市民生活质量变迁

陆晓文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D669.3/7560

军语漫话

李苏鸣著

山东人民出版社

E0-05/4046

狙击图文史:影响人类战争的400

() 帕特·法里, 马克·斯派瑟著

金城出版社

E922.12/3460

“一带一路”与改革开放

薛力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F125/4440

……






上一条:2019年4月新书推荐
下一条:2018年12月新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