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罗山新学习 > 童心悦读 > 正文

童心悦读

活动回顾 | 童心悦读:第八期《根本就不脏嘛》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6 浏览次数:[ ]次

11月13日,温州理工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的于雨薇(小于老师)成为第八期的“童心悦读”绘本活动的小老师,与孩子们共度了一段绘本阅读时光。

在这一期的绘本阅读中,小于老师带领孩子们学了生活习惯培养之洗手绘本《根本就不脏嘛》。在绘本开始之前,小于老师出示绘本封面和扉页,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发孩子猜想——“图片上的小女孩在干什么?在看手。手上有什么?有细菌。”孩子们远比我们想象的要活泼,没等老师讲完就开始绘声绘色地描述起来……

之后小于老师引导孩子去观察绘本的画面细节,比如小女孩把脏东西蹭衣服上、不吃豌豆、把玩水当洗手等,让孩子们感同身受,知道这些是不好的生活习惯,以后坚决不做。如果不洗手的话手上的细菌会越积越多,还可能会生病,后果不敢想象……


在解读过程中,小于老师用趣味性的语言提起孩子兴趣,穿插问题让孩子充分地思考和描述,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并不时关注孩子们的表现,鼓励羞怯的孩子举手回答问题,回答正确与否都竖起赞扬的大拇指!

课间休息后,小于老师带领孩子们学习了《七步洗手歌》,知道洗手的七个步骤——搓手心、搓手背、搓指缝,拉小手、转拇指、挠掌心、转手腕,一步步分开讲解,复习巩固以增强效果。也有小朋友自告奋勇上台表演,跟着视频一起演唱“七步洗手歌”,其乐融融。

游戏环节,小于老师请志愿者们分发提前准备好的细菌贴纸,贴纸背面还写上了数字,让三个小朋友分别拿出一张贴纸念出背后的数字(如679),并让其他小朋友倒着重复刚才的数字(976),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和思维活跃度。孩子们还将贴纸贴到白纸上,学有余力的小朋友自行发挥了一番,画了各种想象中的细菌模样。

最后小于老师进行了课堂总结,带领孩子们回顾了这节课的内容,明白讲卫生是一个孩子从小到大要养成的习惯,关乎身体健康。小朋友们踊跃上台和大家分享自己关于细菌的绘画作品,大家进行了欢快的大合照,第八期“童心悦读”绘本活动圆满结束!

上一条:活动预告 | 放飞童心 用爱演绎——首届温州大学图书馆“童心悦读”绘本故事讲述大赛
下一条:活动回顾 | 童心悦读:第七期《Getting dressed》&《C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