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每月一书:《重走:在公路、河流和驿道上寻找西南联大》(2022年5月)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3 浏览次数:[ ]次

https://p7.itc.cn/q_70/images03/20220407/b006780a113b4e338445500e5b0613d1.png

杨潇著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2021.5

索书号 I267.4/4734

电子书:

点此打开

推荐理由

在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在战争硝烟的弥漫之下,西南联大的师生们一路长途跋涉,他们是没有装甲的士兵,用知识捍卫这个民族的文明。

这本书里面,西南联大那些有信仰的教授和学子们跃然纸上:梅贻琦先生力挽狂澜,在炮火纷飞的时局中,创造了史诗一般的西南联大;铁骨铮铮的闻一多先生,饱读诗书,尽管体弱,依然跟着学生从湖南徒步到昆明;在路上染病、高热数天的林徽因,因中央航校的几位学子慷慨出让床铺,而结下深厚的“母子”情谊,而后在昆明,林徽因一个一个地接收他们的骨灰……

每一代中华青年都有自己的路要走,1919年“五四运动”的学子们,为救国奔走;1937年,西南联大学子远离家乡,在枪林弹雨中求学救国,而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这代青年呢?青年作家杨潇徒步重走联大西迁路,还原80年前一群西南联大年轻人“在路上”的故事。让我们跟随《重走》一起感受那些在泥泞路上的民族精神。

内容简介

这是单读出版推出的长篇非虚构作品,一个青年写作者徒步重走西南联大西迁路的故事。1938年,“湘黔滇旅行团”徒步跨越三省穿过西南腹地;2018年,处于人生转折点的青年作者杨潇重新踏上这条长路。现实中非典型的公路徒步与历史上知识人的流亡之旅交织、对话、共振,层累的、不同的“中国”图景缓缓浮现。

杨潇带着海量的史料积累与强大的问题意识,与沿途遇见的人交流,与西南的人文风光交流,与那个遥远的动荡时代交流。在两个不确定的年代,在国家与个人的危机时刻,我们用真实的生命体验,追问思想与行动的关系,开启一个全新的“寻路之年”。

作者简介

杨潇:记者、作家、背包客。200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先后供职于新华社、《南方人物周刊》、《时尚先生Esquire》,2013-2014哈佛尼曼学者。从2010年起周游世界,尝试一种融合时事、历史、智识讨论与人文地理的叙事文体。作品两次获得南方周末年度传媒致敬,三次获腾讯华语传媒年度盛典单项奖。曾出版个人作品集《子弟》。

拓展阅读

1、 纪录片《西南联大》

图:湘黔滇旅行团中10位教师的合影

https://tv.cctv.com/2018/11/08/VIDAZP4LpG3s24GmrMQHhVOP181108.shtml

2、 单读新书《重走:在公路、河流和驿道上寻找西南联大》发布会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630293378/

3、纪录片《九零后》

https://www.bilibili.com/bangumi/play/ep425731?from_spmid=666.19.0.0

 

上一条:资源宝藏 | ”酶学方法“数据库
下一条:温州大学图书馆图书征集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