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馆藏资源 > 数字资源 > 数据库浏览

数字资源

爱如生琴书瑟谱(数据库列表按照首字母排序)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2 浏览次数:[ ]次

访问平台:

我校正在运行“爱如生琴书瑟谱”,是汇辑历代琴学类典籍的大型原文影像版数据库,列为爱如生数字原典之四,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纂,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研制。

访问链接:http://qssp.ersjk.com/

 

公司及内容简介:

爱如生琴书瑟谱是汇辑历代琴学类典籍的大型原文影像版数据库,列为爱如生数字原典之四,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纂,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研制。

琴瑟是中华民族独创的弹拨乐器,已有三千余年的历史。琴弦5根,后演化为7根,有柱有徽,用于独奏;瑟弦50根,后演化为25根,有柱无徽,用于合奏。琴瑟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地位崇高,不但列为乐器之首,更被推尊为礼器和乐律法器,有“左琴右书”之谈,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不能忽视琴瑟文化。

琴学类典籍,包括琴谱、瑟谱以及记述琴史、琴家、琴艺等的专门著作,今存不下二百余种。兹广为搜辑,凡得184种,其中琴谱117种、瑟谱3种、琴瑟合谱6种,琴史、琴家、琴艺等的专门著作59种,汇为一编,各据善本扫描,精工制作,并配备检索系统和功能平台,提供分类检索和书名、时代、作者、版本、篇目等条目检索以及书签、批注、打印等功能。琴学研究有此臂助,必得大进。

1462262911843045596.jpg 1462262911863000321.jpg


上一条:Cambridge剑桥回溯期刊
下一条:CADAL大学数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