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馆藏资源 > 数字资源 > 数据库浏览

数字资源

中国近代报刊库(爱如生)

来源:图书馆 作者: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3-04-12 浏览次数:[ ]次

访问平台:   

我校正在运行“爱如生中国近代报刊库”,目前已升级为典海平台增值服务,该平台集合了中国基本古籍库,中国方志库,中国谱牒库,中国丛书库,中国类书库,中国近代报刊库等我校已购六个数据库,可实现一点登录,跨库检索,多窗口阅读,多系统多终端适用,内外双网访问,不限并发用户。

访问链接:http://dh.ersjk.com/

                                                温州大学图书馆

                                                2023年4月

公司及内容简介:  

 中国近代报刊库是收录晚清和民国期间报刊类出版物的综合性大型数据库,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纂,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研制。    

中国近代报刊库以“影响范围广、存续时间长、史料价值高”为遴选标准,从现存清道光十三年(1833年)至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间数达5万余种的报刊类出版物中,精选3000余种、约100万个期号,包括日报、周报、月报等各种报纸,周刊、半月刊、月刊、双月刊、季刊、半年刊、年刊、不定期刊等各种杂志,内容广及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堪称规模宏大的近代中国百科全书。    

 中国近代报刊库所收3000余种报刊,各据原刊或影本,采用当代最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制成高清晰度的数码影像和保留原刊所有信息的数码文本。总计全文200亿字,影像3000万页,数据总量2TB。同时独创双窗点选式页面,原报(刊)影像和录入全文逐页对照;毫秒级全文检索,可编辑、下载和打印。使3000余种纷纭散乱之报刊、一百余年风雷激荡之历史,如指诸掌。    

 中国近代报刊库分为要刊编和大报编2编:要刊编收录晚清和民国时期重要期刊3,000种,分为20辑陆续出版,每辑100-200种。大报编收录晚清和民国时期大型报纸20种,分为10批陆续出版,每批1-3种。    

适用环境:Windows 8/7/Vista/XP/server2008/2003/2000

出版信息:    

自2011年起,分为30批,陆续出版。    

首批推出中国近代报刊库·要刊编第1辑,收录晚清民国报刊100种共6876个期号。    

二批推出中国近代报刊库·大报编《申报》,收录《申报》上海版、汉口版、香港版共3种27534个期号。    

三批推出中国近代报刊库·要刊编第2辑,收录晚清民国报刊100种共3864个期号。    

四批推出中国近代报刊库·大报编《大公报》,收录《大公报》天津版共16245个期号  

使用中遇到问题或有意见反馈,请联系图书馆,电子邮件wzutsg@163.com,电话: 0577-866896839683)。  

 

    


上一条:CADAL大学数字图书馆
下一条:畅想之星随书光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