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馆藏资源 > 数字资源 > 数据库浏览

数字资源

汉语大词典·康熙字典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8 浏览次数:[ ]次

汉语大词典&康熙字典

访问地址:https://hd.cnki.net/kxhd

本地镜像地址:http://192.168.7.140/kxhd(仅限校内或者使用VPN)

《汉语大词典》是一部大型的、历史性的汉语语文辞典,由罗竹风主编,中国汉语大词典编辑委员会、汉语大词典编纂处编纂。全书12卷,另有《索引•附录》1卷,共收单字2.27万,复词37.5万,合计5000余万字,并配有插图2000余幅。《汉语大词典》按照“古今兼收,源流并重”的历史原则编纂,强调“语文性”和“历史性”,以其释义准确、义项齐备、书证翔实、体例严谨,能够反映汉语词汇发展演变的面貌等特点而成为我国汉语语文词典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汉语大词典》是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曾获第一届国家图书奖。《汉语大词典订补》是《汉语大词典》的订补本。《订补》着重解决的,主要是成于众手的大型汉语语文辞书往往存在的一些通病,如收词立义有缺陷、书证晚出、注音未当、体例不统一、前后不一致、编排印刷有错误等,同时酌情增收一部分应予以补充的新词新语。全书共收单字条目和多字条目30,000余条,所收条目主要有新增条目、订讹条目、补义条目和补证条目。

《康熙字典》是清圣祖康熙四十九年(一七一O)“谕令”陈廷敬、张玉书等编撰,至康熙五十五年(一七一六)成书的。该书以子、丑、寅、卯等地支分为十二集,每集再分上、中、下三卷,共四十二卷,共收字四万七千零四十三个。问世后被誉为《说文》、《玉篇》以后历代字书的集大成之作,可以满足读者阅读和研究古典文献时查检的基本需求。《康熙字典(标点整理本)》以道光王引之订正本为底本,参校别本,重新横排出版。全书逐句加标点,主要使用逗号、句号、冒号、书名号等。为方便读者使用,在原注音反切、直音后加标汉语拼音和注音符号。原书无篆文,现据徐铉校本《说文解字》,将规范小篆附于正文字头之后。书末新编四角号码索引,收入原书正文、补遗、备考中全部字头。

上一条:GSP(Global Science Press )数学电子期刊库
下一条:瀚堂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