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馆藏资源 > 数字资源 > 数据库浏览

数字资源

古今图书集成(标点版)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1 浏览次数:[ ]次

古今图书集成

访问平台:    

镜像版:点此打开  

访问方式:  

该数据库限定于校园网内使用,IP控制,自动登录或点击“會員登入GO,无需帐号密码,无并发用户限制。校外访问请使用VPN,尽量使用IE浏览器,使用其它浏览器可能会出现未知错误。  

                                                          温州大学图书馆    
                                                             2022年4月11日

公司及收录内容简介:  

《古今图书集成》由清•陈梦雷编撰,蒋廷锡校订,康熙皇帝钦赐书名,雍正皇帝写序,是我国现存最大的类书。全书1万卷,目录40卷,分为5,020册,520函,42万余筒子页,1.6亿字,内容分为6汇编、32典、6,117部。全面收录了从上古到明末清初的古代文献资料,全书按天、地、人、物、事次序展开,规模宏大,分类细密,纵横交错,举凡天文地理、政治经济、军事法律、哲学伦理、教育科举、文化艺术、音乐舞蹈、琴棋诗画、宗教神话、禽虫草木、农桑渔牧、医药偏方、油盐茶酒、木陶舟车……图文并茂,无所不包,并有6,000多幅精美图表,具有极高的史料、文献、学术、科研与实用价值,被中外誉为“大清百科全书“,篇幅为《大英百科全书》的4倍,既是我国现存最大型、最重要的类书,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百科全书。  

由于之后的《四库全书》受清文字狱影响,大量书籍被列为禁书遭到销毁删改收书不全,错漏甚多。成书较早的《古今图书集成》则收录了《四库全书》不收或未曾收录的典籍,还包括康熙晚年所出的律令、方志等。与《永乐大典》、《四库全书》并列为中国古代三部皇家巨作。  

《古今图书集成》数字标点版动员40余位知名汉学家断句、标点、校勘,60余名软件工程人员研发、打字、扫描,于2003年初完成。其初版印成于1726年,至今已近3个世纪,数字标点版的问世,不仅更易于阅读理解,储存携带,大众化的价位也让一般学者更易于购买。为忠于原著,本数据库全文以繁体中文录入,篇章内容也以繁体中文呈现,但软件界面分别以繁体中文、简体中文两种版本呈现,可以简体或繁体输入,检索相对应的繁体中文篇目与内容。  

使用中遇到问题或有意见反馈,请联系图书馆,电子邮件wzutsg@163.com,电话:0577-866896839683)。

     

     

 

上一条:Science
下一条:SciFinder(CA网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