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活动回顾 | 罗山星悦读:“书有百味 时光浅尝” 书评影评分享会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次数:[ ]次

书有百味 时光浅尝

读者为大,以书为本;沟通育英,助力温大。


由于疫情原因,本次读者协会12月活动,采取了线上形式开展。在活动中,成员们积极发布自己的书评和影评,给我们分享了他们在读书与观影中的所思所想。

本次活动成员踊跃参与

并积极分享自己的感想

但由于篇幅有限故仅展示部分内容

01

馆藏地:育英图书馆五楼阅览室(人文社科)

索书号:K825.6/1024C

《活着》

21音教谢多加:

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叫喊,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所以在那些悲伤的情节之间,福贵仍然在死亡的伴随下活着,述说苦难的时候,眼睛里流出了奇妙的神色,分不清是悲伤,还是欣慰。

我想现在的我们也许正面对烦恼,面对忧愁,甚至更难的事,可是只有活下来了,事才能去被解决,慢慢的,所有的事都会被解决!生活本身就不会都是尽如人意的,他就像是一条路,不会总是平坦而笔直的。但是,只要付出努力,只要拥有信心,希望就会在前方出现。活着不仅仅是一种证明,它更是一种历练。

02

   

馆藏地:北校区外借

索书号:I247.57/8385=2

《围城》

21制药朱佳琦:

钱钟书说:“城中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冲进来,婚姻也罢、事业也罢,整个生活都似在一个围城之中,人永远逃不出这围城所给予的束缚和磨砺。”

毋庸置疑,我们生活中也是处处都有“围城”,事业,感情,家庭,学习,看每个人如何选择。是为了野心而拼搏?亦或是为了感情而抉择?但是,只有一点,我觉得我们是不能改变的,就是身处这样一个巨大的围城,不管世道如何险恶,重要的是我们始终要保持一颗善良本真的心。虽然我们此刻还没有踏入社会,还没有真正尝到社会的滋味,但学校也是一个围城,在学校里我们也不能迷失自我。我们做事情绝对不能心存侥幸,必须要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去做好,去尽全力完成被分配的任务,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

03

馆藏地:育英图书馆二楼外借书库

索书号:I712.45/8010-7

肖申克的救赎

21广告邱梦晓:

你知道,有些鸟儿是注定不会被关在牢笼里的,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

肖申克的救赎这部影片即使在结束很久后还是在我心中留下深重余响。监狱高高的围墙将人隔绝于世,不论你是什么样的人,有罪或是无罪,漫长的监狱生活会慢慢把人打磨成同一种人,彻底与社会脱离,逐渐习惯监狱。安迪是一个英雄,他用希望对抗体制,追求自由,传播知识,修建图书馆,用惊人的毅力规划了长久的几乎不可能的越狱计划。影片伏笔处处贯通,安迪的忍耐,精明,毅力,使他有能力去守住希望,传播光。

若你困于失意之境,也要保持希望,它会指引你勇敢的打破厚重围墙,爬过漫长水沟,去见到第一束闪电的光,希望使生活美好,希望永远是个好东西,它会拯救你。

04

馆藏地:育英图书馆密集库

索书号:I217.62/1777

《曾经》

20服设4 李文烨:

“‘我们每一天成长,难道就是为了遗忘?’

不,可待成回忆的当时,都是我们的亲生骨肉,

就算从前太天真太浮浅太敏感,

都不容眼睁睁看着这断章流失,

万一有天又悔恨变得太现实太世故太麻木,

说不定能从回忆中重拾随兴飞翔的力量。”

《曾经》是林夕九零年前后“少年维特时代”的忠实记录,荡气回肠的“小微事情”

林夕喜欢雨。

“幸而下雨,雨在街上泼,却泼不进屋内。人靠在一块玻璃窗旁,便会觉很幸福。”……静听帘外雨,点滴到天明……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等你,在雨中……拦路雨,在我视线间不断洒落在屋檐下……”

林夕在这本写满小微小事的散文集里所记载的就像房中窥雨,尽管可能受潮闷空气,雨打玻璃声影响,但依然会保持旁观者的冷静、理性,思想沁入窗外去窥世界。

05

馆藏地:育英图书馆二楼外借书库

索书号:I247.57/4447B-4

《人间值得》

21小教1贾静怡:

生活如山川,远山兮,茫茫万里阔无边,似酒般浓烈。世人皆醉,彼昏不知,不及回首沉思。——题记

《人间值得》是一位普通的心理医生中村恒子写成的,老太太年过九十,在晚年写下了她当医生一辈子的感悟。刚开始的我看到书名不屑一顾,但是当我真正地去靠近它时,它给了我意想不到的惊喜。不同于《人间失格》,恒子奶奶的《人间值得》有的更多的是人间的暖意与温情。

读完《人间值得》后我对生活中的许多事情豁然开朗了。有些事,终是要等到隔了万重山水,隔了岁月,才能悟得透,看得清,而恒子奶奶则以过来人的身份对后辈提出教诲。老太太的安然,是岁月深处的一种静好;是繁华过后的一种美丽,是品尝过人生的千回百转后的从容。我的人生仿佛也变得更加明亮起来,伴随着老太太的心意,怀着安暖心情,在流年袅袅的风尘中,能拥趸着去看更美的人间山河,斟饮着品更烈的醇酎,与之敬旷世温柔。

06

馆藏地:北校区密集库 K4A47

索书号:I247.5/6732-5/2

《平凡的世界》

21物理罗春生:

首次读《平凡的世界》,这书名实在是起得太好了,有一种洗尽铅华,尘埃落尽的感觉,是一个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的人,在经受了各种苦难的折磨之后,回头再望来时路的时候,所表现出的一种宽容。想当初选取这本书,也是被这书名所吸引。现实中,纵然是强者,也难免苦痛,难免挣扎,难免有“弯”的时候,但弯而不折,生活需要的就是一个“韧”字。

最后

在科幻类书籍中,同学们最常提到的是雨果奖的两个得主刘慈欣郝景芳,刘慈欣的三体更是引发了激烈的讨论。而在悬疑小说中,有人大力推荐东野圭吾这一扬名许久的作家。在中国古代武侠小说方面,大家仍是对金庸先生笔下的经典武侠小说赞不绝口。除了这些经典书目以外,网络轻小说也被搬上舞台。

从古代到现代,从经典到轻小说,读者协会的同学们在此次以影评书评交流为主题的活动中,分享了自己喜欢的书本和电影,收获颇丰。

上一条:图书馆为2021年光荣退休的六位老师举办欢送会
下一条:活动回顾丨博雅生活·用治愈的手缝调节生活的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