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校外访问须知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5 浏览次数:[ ]次

  为满足全校师生在校园网外使用图书馆电子资源的需求,图书馆对现有电子资源校外访问方式进行了梳理,以便于广大师生校外访问。

校园网范围:温州大学机构IP地址包括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的公网IP地址。有线网络指教学,办公,宿舍等区域的固定网络,无线WIFIi-WZUWZU-CMCC。对图书馆购买的数据库的访问,一般须在此校园网络范围内。南北校区图书馆的I-WZU免费,使用校统一身份认证的帐号密码登录。

在校园网以外(如家用网络、移动流量等)访问时,须登入校园网,或完成用户身份认证,方可获得数据库的访问授权。


一、访问方式

1. 通过学校WebVPN进行校外访问(首选,访问资源全覆盖,适合全校师生)

特别提醒:校园网内,无须登录VPN系统】

WebVPN服务由学校信息中心提供,方便全校师生在校外安全地访问温州大学校园网内的资源及网络服务,如访问部门、学院网站、校内业务系统、图书馆数据库等。温州大学WebVPN是一款免安装即开即用的VPN,通过温州大学首页顶部快捷入口“访问内网”登录使用,用户名:学工号,密码与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的相同。

或从图书馆网站首页右上角“VPN接入校园”

登录后如下图所示,可点击右上角快速到达相关站点链接:

 

由于图书馆的数据库资源十分丰富,除最常用的五个数据库外,其他资源需要从上图中“图书馆”入口进入。

进入图书馆网站可点击“馆藏资源”-“数字资源”进入“数据库浏览”页。

数据库按照首字母排序,筛选或搜索找到需要访问的资源,在数据库详情页点击链接访问。


提示:通过WebVPN访问过程中,请注意不要离开WebVPN关联的浏览器标签页去访问数据库资源。

因WEBVPN在使用时会改写访问数据库的原域名地址,不适用于客户端方式访问的数据库,比如四库全书endnote。客户端方式访问的数据库,建议使用原VPN(即easyconnect)(限于教师使用,从温州大学首页快捷入口“原VPN”访问。第一次使用时需安装vpn应用客户端。


2. CARSI校外访问(部分电子资源校外访问的补充方式)

 在信息技术中心及图书馆的共同努力下,为全校师生提供一种通过教育网认证和资源共享服务CARSI(https://www.carsi.edu.cn)在校外直接访问部分电子资源的方法。

特别提醒:通过CARSI方式访问时,无需使用VPN】

我校用户现可通过CARSI方式访问的数据库有:知网、Elsevier ScienceDirect、Web of science(SCIESSCIA&HCI)、westlawEbook Central等数据库,后续将陆续接入其他可用carsi方式访问的数据库,详见各数据库资源详情页。如需帮助,请联系图书馆。


3. 个别数据库平台或移动应用的漫游访问(部分电子资源校外访问的补充方式)

部分数据库单独提供经校内注册访问认证后的移动应用服务或数据库网站平台的校外漫游访问服务。一般须在校园网范围内注册个人账户,登录并使用,以完成校内认证,认证后使用不受IP限制,但有时效限制。

移动设备(笔记本电脑、手机、PAD等)需接入校园无线网络i-WZU,进行校园网范围内的注册及登录访问认证。在校园网外使用相应数据库时,无需登录vpn,可直接登录相关数据库的注册账户,实现账户漫游使用。

可用资源罗列如下,详细使用方式请参考各资源详情页。

1).部分数字资源通过移动应用(APP)服务提供校外漫游访问,包括博学易知考试平台畅想电子书库客音乐全球学术快报(中国知网手机应用)超星移动图书馆超星学习通

2).部分数据库网站提供校外漫游访问服务

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及新东方在线口语学习平台

特别提醒: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视频课程及口语平台,在手机浏览器上无法播放,因为播放插件是基于计算机的,只能在PC端使用。

Elseviersciencedirect

③读秀

读秀可直接使用“学习通APP”的帐号密码登录。学习通已经与图书馆的书目查询系统对接,帐号是学号或工号,初始密码是身份证后6位,重置密码请致电86689675。


二、咨询与支持

Vpn连接问题、统一身份认证登录问题、机构域名邮箱等,以上服务由学校信息技术中心提供支持,信息中心24小时值班电话:0577-86596097

图书馆数据库相关问题,请及时向图书馆反馈:

1.邮件:wzutsg@163.com

2.QQ群:

   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2群    605519984

   图书馆研究生信息服务2群   391017823

   图书馆教工咨询服务      199678638

3.电话:86689683(779683)、86592821(772821)

4.到馆:育英图书馆 信息服务部A107室(正大门进入大厅,右转直行)

电话及到馆方式,仅限每学期工作日(周一~周五)8:20-11:40 13:30-16:40。

节假日、寒暑假期间,建议通过邮件、QQ群咨询反馈。

                                                                        温州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23年6月

上一条:图书馆寒假前后开放通知
下一条:资源宝藏 | 台湾学术经典系列数据库试用合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