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培训活动 > 正文

培训活动

2021年秋信息素养教育上机练习八:中文电子期刊的深度利用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 ]次


图书馆本学期组织10次上机练习,主要学习文献数据库使用、网络资源检索以及与信息素养主题相关的内容,时间一般安排在每周三下午。上机练习次数可跨学期累计,上机练习满5次及以上,可参加在线测试。在线测试将于学期末安排进行。测试通过,可申请1个素质拓展学分。具体说明详见“2021秋季图书馆素质拓展项目《信息素养教育》”http://lib.wzu.edu.cn/info/1213/8478.htm

图书馆正式订购的数字资源页面:首页/馆藏资源/数字资源/数据库浏览,详见http://lib.wzu.edu.cn/gzzy/szzy/sjkll.htm

图书馆尚未订购,但被供应商短期授权开通试用的数字资源,位于图书馆网站首页/资源动态,详见http://lib.wzu.edu.cn/xwgg1/zydt.htm

第八次上机通知

内容:学习中国知网(CNKI)中有关逻辑算符运用、智能引导推荐、高级检索匹配方式、检索结果分组筛选、文献导出与分析、文献知网节使用、期刊浏览等检索技巧。

时间:2021年12月1日(星期三)下午 14:00-15:00

地点育英图书馆一楼 电子阅览室

指导老师:陈茹、刘素艳

中国知网(CNKI中外文文献统一发现平台)提供中国学术期刊、博硕学位论文、会议论文、报纸等各类资源的中外文统一检索、统一导航、在线阅读和下载服务,涵盖所有学科。

资源详情页面http://lib.wzu.edu.cn/info/1137/5438.htm

登录网络版www.cnki.net进行检索, 跨库检索时系统默认在学术期刊、博硕、会议、报纸等库同时检索,也可分别单独检索。

请先阅读相关知识点,再进行题目练习。

知识点1   检索项、检索词、逻辑运算符

1.1检索项

文献数据库一般提供主题、关键词、篇名、全文、作者、单位、摘要、文献来源、参考文献等多个检索项进行检索。

1.2检索词

检索词是表达信息需求和检索文献内容的基本单元,也是与有关数据库进行匹配运算的基本单元。检索词选择恰当与否,直接影响检索效果。进行文献检索时,注意利用同义词、近义词、上下位词等,根据检索结果不断调整检索词的选取,以确保检索结果的全面和准确,尽可能排除掉无关文献。

1.3逻辑运算符“与”、“或”、“非”

逻辑运算又称布尔运算,“*”(逻辑与)、“+”(逻辑或)、“-”(逻辑非)是三种逻辑运算符。英文用“AND”、“OR”、“NOT”表示。通过逻辑运算符,可以根据检索词之间的关系组织检索式进行文献检索。

“逻辑与”相当于我们说的“并且”, “逻辑或”相当于“或者”,“逻辑非”意指排除,检索词之间关系见以下图示。

知网支持使用运算符*、+、-、‘'、“”、()进行同一检索项内多个检索词的组合运算。输入运算符*(与)、+(或)、-(非)时,前后要空一个字节,优先级需用英文半角括号确定。若检索词本身含空格或*、+、-、()、/、%、=等特殊符号,进行多词组合运算时,为避免歧义,须将检索词用英文半角单引号或英文半角双引号引起来。

题目1.1登录知网,一框式检索界面,篇名检索项后输入:信息素养 * 慕课,可以检索到篇名包含“信息素养”及“慕课”的文献。

题目1.2主题检索项后输入:(信息素养 + 信息素质) * (慕课 + MOOC),可以检索到主题为“信息素养”或“信息素质”,且有关“慕课”或“MOOC”的文献。

知识点2 智能引导推荐

知网提供检索时的智能推荐和引导功能,根据输入的检索词进行自动提示,可按照提示进行选择,更便捷地得到精准结果。

题目2.1一框式检索界面,主题检索项输入检索词“基因”,下拉列表显示“基因”开头的热词,通过鼠标选中提示词“基因工程”,点击执行检索。

题目2.2进入高级检索界面,篇名检索项输入“人工智能”,页面右侧推荐引导区显示“人工智能”的同义词、上下位词或相关词,可根据需求勾选“计算智能”、“机器智能”等进行检索。

 

知识点3 高级检索中精确/模糊匹配方式

知网的高级检索中除了主题检索项只提供相关度匹配外,其他检索项均提供精确、模糊两种匹配方式。

精确匹配是指检索词作为一个整体在检索项进行匹配,检索结果完整包含检索词或与检索词完全一致。模糊匹配则主要是指检索词在分词后与检索项进行的匹配。

题目3在高级检索界面,篇名检索项输入检索词“基因表达”,分别用精确或模糊进行匹配检索,注意查看和体会两者不同的检索结果。

 

知识点4 检索结果分组筛选

检索结果区左侧为分组筛选区,提供多层面的筛选角度,包括研究层次、主题、文献来源、学科、作者、机构、文献类型、基金等,可以快速、精准地从检索结果中筛选出所需的优质文献。

题目4在上一题(题目3)文献检索结果页面左侧,逐一点击主题、文献来源、学科等分组项进行勾选,查看检索结果的变化。

知识点5 文献导出与分析

将已选文献的题录,按照所选择的文献导出格式进行输出和保存。

题目5.1在题目3文献检索结果的基础上勾选若干篇文献,点击“导出与分析”-“导出文献”-“GB/T 7714-2015 格式引文”-“导出”,所选文献的题录将以文本方式保存在电脑上。

题目5.2以题目3文献检索结果为基础,点击“导出与分析”-“可视化分析”-“全部结果分析”,浏览有关发文量总体趋势及主要主题、文献来源、学科、作者等分布情况的可视化分析。

知识点6文献知网节使用

凡是出现文献题名的地方,只要有文献题名的链接,点击题名即进入到文献知网节。文献知网节页面中间为节点文献的题录摘要信息,左侧为文章目录,右侧为引证文献,下方为文献阅读与下载区,滚动鼠标下拉显示核心文献推荐、引文网络、相关文献推荐等。

    题目6进入高级检索界页,检索2015年1月1日以来作者单位为“温州大学”的文献,检索结果按被引降序排列。点击被引量最高的论文《城市间的“孟母三迁”——公共服务影响劳动力流向的经验研究》,查看该论文的文献知网节相关内容,包括论文目录结构、摘要、关键词等基本信息,通过核心文献推荐了解相关研究主题的起源和发展、通过引文网络了解文献之间的参考和引证关系。

知识点7期刊浏览

通过出版物检索可以快速查找到某个期刊,可阅读浏览和下载期刊历年发文,并支持在期刊内进行相关检索。

题目7在知网首页点击进入出版物检索,在来源名称检索项输入“温州大学学报”,获得检索结果为“温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和“温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选择其一,点击刊名进入期刊详情页面,在页面左侧点击出版年、期,页面中间对应显示当期发文目录,点击题名即进入该论文的文献知网节,可进行论文阅读或下载等。

上一条:2021年秋图书馆科研素养系列讲座 第八章 文献信息的挖掘与分析
下一条:2021年秋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上机练习七:中文电子期刊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