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培训活动 > 正文

培训活动

2021年秋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上机练习七:中文电子期刊体验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3 浏览次数:[ ]次

关于信息素养教育

图书馆本学期组织10次上机练习,一般安排在每周三下午。上机练习次数可跨学期累计,上机练习满5次及以上,可参加在线测试。在线测试将于学期末安排进行。测试通过,可申请1个素质拓展学分,详见“2021年秋季图书馆素质拓展项目《信息素养教育》整体安排

http://lib.wzu.edu.cn/info/1213/8478.htm

上机练习侧重于本校订购的文献资源与服务。

图书馆正式订购的数字资源页面:首页/馆藏资源/数字资源/数据库浏览,详见http://lib.wzu.edu.cn/gzzy/szzy/sjkll.htm

第七次上机通知

内容:学习中国知网(CNKI)和维普中文期刊数据库的基本检索功能。

时间20211124日(星期三)下午 14:00-15:00

地点:育英图书馆一楼 电子阅览室

指导老师:吴凤仙、杨静

一、中国知网(CNKI

中国知网(CNKI中外文文献统一发现平台)提供中国学术期刊、博硕学位论文、会议论文、报纸等各类资源的中外文统一检索、统一导航、在线阅读和下载服务,涵盖所有学科。

资源详情页面http://lib.wzu.edu.cn/info/1137/5438.htm

登录网络版www.cnki.net进行检索,跨库检索时系统默认在学术期刊、博硕、会议、报纸等库同时检索,也可分别单独检索。

请先阅读相关知识点,再进行题目练习。

知识点1中国知网可以从主题、篇关摘、关键词、篇名、全文、作者、作者单位、基金、摘要、小标题、参考文献、分类号、文献来源、DOI等多个检索项进行检索。主题检索项包含一篇文章的所有主题特征,同时在检索过程中嵌入了专业词典、主题词表、中英对照词典、停用词表等工具,是最为常用的检索字段。

题目一:登录中国知网,在首页文献检索一框式搜索框,系统默认检索项主题,输入检索词数字化阅读,查看总库及学术期刊、学位论文等单库检索结果数量;再在页面上方检索框下拉选择关键词检索项,查看检索结果数量的变化。

知识点2:检索结果区左侧为分组筛选区,提供主题、文献来源、学科、作者、机构、基金、文献类型等多层面的筛选角度,并支持多个条件的组合筛选,以快速、精准地从检索结果中筛选出所需的文献。

题目二:在一框式检索框下拉选择检索项篇关摘,再输入检索词数字经济进行检索,在检索结果分组筛选区选择主题项目下的主要主题,勾选高质量发展进行分组浏览。

知识点3为了快速方便浏览检索结果,知网提供了相关度、发表时间、被引、下载四种排序方式。一般来说论文被引频次越高受关注程度越高其影响力也越大,所以检索结果按被引频次从高到低排序,是找出重要文献的方法之一。

题目三:把题目二中的高质量发展分组浏览的结果,再按相关度、发表时间、被引分别进行排序显示,查看检索结果第一页的变化,再从中选出被引频次最高的论文,点击论文标题,进入文献知网节,查看摘要、引文网络等信息。

知识点4:高级检索能从多个检索条件限定检索结果,输入多个检索词时,检索词之间用并且(AND)、或者(OR)、不含(NOT),相互连接,表示不同的逻辑关系。高级检索适合检索条件相对复杂的情况,能快速找到所需的文献。

题目四:在中国知网首页选择高级检索进入检索页面,系统默认是跨库检索,在检索框中分别输入主题检索项为信息素养并且篇关摘检索项为大学生,选择发表在2021年的文献,并进行相关度排序。

知识点5:跨库检索虽然方便,但有些独特的检索功能只在单库检索里有,例如在期刊库检索,可以从文献来源类别限定检索结果,比如勾选核心期刊,检索结果就限定在论文质量比较好的期刊,提高检索效率。

题目五:在中国知网首页点击学术期刊单库,进入高级检索界面,输入主题检索项为信息素养并且摘要检索项为大学生,文献来源类别选择北大核心“CSSCI”进行检索,再对检索结果按被引排序。

知识点6:中国知网提供“HTML”“CAJ下载“PDF下载”3种格式,HTML可直接打开在线阅读,CAJ是中国知网专用的浏览器,需要下载安装才能阅读,PDF是国际通用的格式,安装PDF浏览器才可阅读。但知网的博硕论文下载必须使用CAJ浏览器才能阅读。

题目六:在中国知网首页选择博硕进行学位论文库,主题检索项输入区块链,按被引频次排序,在排位靠前的论文中任选1篇点击标题,进入文献知网节,选择整本下载

知识点7:除在PC端使用知网外,还可以使用知网手机版全球学术快报。在网络环境是校内WIFI时,手机下载安装APP,注册一个帐号并关联机构,关联成功可以在校外使用知网。

题目七:在手机应用市场里查找知网手机版全球学术快报,下载安装,用校内WIFI注册帐号,再关联机构温州大学,关联有时间限制,所以需要定期回到校内WIFI再关联一次。

二、 维普数据库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是维普公司主打产品,是我国最大的数字期刊数据库,共收录中文学术期刊15000余种,现刊9347种,核心期刊(北大核心、CSSCICSCD)基本全收录,是目前中文学术期刊收录最全,核心期刊种数最多的数据库之一。

资源详情页面http://lib.wzu.edu.cn/info/1137/5437.htm

知识点1维普的检索方法与知网类似,图书馆网络版是最新8.0版,其检索结果页面左侧是分面筛选功能,帮助读者进一步筛选出满意的结果。

题目一:登录维普网络版8.0平台,找到检索框,选择题名或关键词检索项输入检索词信息素养,在检索结果页面左侧,点击北大核心期刊,观察检索结果的变化。

知识点2二次检索是指在已有检索结果的基础上再次检索,能进一步精确检索结果。

题目二:接题目一,在页面左侧二次检索框中选择关键词,输入大学生,再点击在结果中检索,观察检索结果的变化。

知识点3维普高级检索中的与、或、非与知网的并且、或者、不含功能一样。

题目三:点击右上角高级检索按钮,进入高级检索,检索2015年以来关键词为信息素养或者检索能力的相关文献,期刊范围限定在北大核心期刊。将检索结果分别按相关度排序、被引量排序、时效性排序,选择被引量排序靠前的三篇文章下载。

知识点4:期刊导航是从期刊的角度浏览论文,每个学科都有自己重要的期刊,期刊按学科分类,选择重要的期刊来浏览文章,可观察研究热点和投稿方向。

题目四:利用维普的期刊导航功能,浏览文化科学目录下的教育学,查看《教育研究》 2021年第3期出版文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世界教育变革与中国教育机遇,点击原文传递按钮,填写邮箱地址,文章就发送到邮箱。

上一条:2021年秋信息素养教育上机练习八:中文电子期刊的深度利用
下一条:2021年秋图书馆科研素养系列讲座 第七章 文献检索综合利用与个人信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