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培训活动 > 正文

培训活动

2021年春图书馆素质拓展学分课程——信息素养教育上机练习四:网络免费资源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6 浏览次数:[ ]次

图书馆本学期组织10次上机练习,一般安排在每周三下午。上机练习次数可跨学期累计,上机练习满5次及以上,可参加在线测试。在线测试将于学期末安排进行。测试通过,可申请1个素质拓展学分,详见“2021春季图书馆素质拓展项目《信息素养教育》”整体安排http://lib.wzu.edu.cn/info/1213/7201.htm

上机练习侧重于本校订购的文献资源与服务。上机操作练习的内容与慕课学习相关,但不尽相同。测试会涉及部分慕课内容。

图书馆正式订购的数字资源页面首页 / 馆藏资源 / 数字资源 / 数据库浏览,详见http://lib.wzu.edu.cn/gzzy/szzy/sjkll.htm

图书馆尚未订购,但被供应商短期授权开通试用的数字资源,位于图书馆网站首页 / 资源动态,详见http://lib.wzu.edu.cn/xwgg1/zydt.htm

第四次上机通知(育英图书馆一楼图文信息实验室,打开我的温大扫码签到)

内容:网络免费资源

时间20210407日(星期三)下午 14:00-15:00

地点育英图书馆1楼 图文信息实验室

指导老师王希、何清

信息素养教育 上机练习题目四 网络免费资源

练习一. 语法搜索:

    我们在使用百度、必应、搜狗等搜索引擎时,如果用到一些高级语法,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常见的语法有:

    语法 filetype: 只搜索某个类型的文件,支持文档格式有pdfdocxlspptrtfall(所有上面的文档格式)

   使用举例:在搜索引擎必应(www.bing.com)中,搜索“British civilization”相关主题的PDF文档,检索式为:"British civilization" filetype: PDF

题目:请利用必应(www.bing.com)检索主题为“美国经济”的PDF文档

    语法site:搜索范围限定在特定站点中,site:后面跟的站点域名。

使用举例:在百度中,利用检索式在温州大学官网检索有关“高校计算机大赛”的新闻,检索式为:高校计算机大赛” site:wzu.edu.cn

   题目:请利用百度,搜索知乎网(www.zhihu.com)里的雅思考试资料

英文双引号“ ”和书名号《》精确匹配, 查询词加上双引号“”则表示查询词不能被拆分,在搜索结果中必需完整出现,可以对查询词精确匹配。如果不加双引号“”经过百度分析后可能会拆分。查询词加上书名号《》有两层特殊功能,一是书名号会出现在搜索结果中;二是被书名号里的内容,不会被拆分。

题目:比较利用书名号和不利用书名号分别找到《汉语教学》相关信息。

    如果感觉记语法太麻烦,百度高级搜索页面将上面的所有的高级语法集成,不需要记忆语法,只需要填写查询词和选择相关选项就能完成复杂的语法搜索。

    题目:使用高级搜索,查找艾瑞咨询(www.iresearch.com.cn)标题含有“新能源汽车”的网页

 

练习二. 图片搜索:

    做特定需求的搜索时,用专业搜索引擎更有效率,一般搜索图片时会用描述图片的关健词搜索,当你手里有一张人物图片,但你不认识这个人,不知道怎么描述时,最有效率的方法是用“以图搜图”的图片搜索引擎,比如百度识图等。

   题目1先用百度图片搜索电视剧《风犬天空的少年》的角色“安然”的演员的图片并下载,再用“本地上传图片”功能,上传该图片,体验以图搜图的功能。

题目2电商网站也支持以图搜图,比如淘宝,请用图片搜索方式查找“ ”该图片产品以及该品牌系列产品及卖家。

 

练习三. 旅游搜索:

    我们出门旅游前一般会查询目的地的旅游信息,比如风景名胜的介绍、美食、住宿、气候、交通情况等,利用专门的旅游搜索引擎比用综合型的搜索引擎更有效率。

   题目:在网上找一个专业的旅游搜索引擎,如携程网、去哪儿、途牛旅游网等,查询新疆乌鲁木齐或伊宁的旅游信息,介绍两个以上该地区的重要景点,并按照自己设计的路线推荐交通工具。

上一条:2021年春信息素养教育上机练习五:发现服务
下一条:2021年春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上机练习三:学习考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