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罗山星悦读”读书沙龙| 读《人间滋味》品简单美食中的淡淡乡愁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5 浏览次数:[ ]次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意气风发青春荡漾。2020年10月11日下午,图书馆在地下一层餐厅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次“罗山星悦读”读书沙龙活动——“美食与乡愁”。本次活动由图书馆与读者协会联合举办,由读者协会的杨鹏辉与任姿颖同学主持,共有近百位同学参加本次活动。

沙龙伊始,先由主持人简单介绍了汪曾祺先生以及其作品,并朗诵了《人间滋味》的精彩片段。随后,主持人开始组织同学分享读书感受,参与的同学们积极分享自己的读后感言。有同学引用《人间滋味》中的“山西人真能吃醋!几个山西人在北京下饭馆,坐定之后,还没有点菜,先把醋瓶子拿过来,每人喝了三调羹醋。”听得在场读者都哈哈大笑。大家纷纷朗诵汪老先生作品中的名段金句,说寻常美食,品人生道理;还有同学精心制作PPT分享家乡的美食美景。



酸甜苦辣咸,总有其一是记忆中的滋味。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南方北方的美食各不相同,胡辣汤、米糕、年糕、酸菜......同学们借自己家乡的美食讲述了各地不同的习俗、风情,抒发了自我的乡愁。



人间滋味百态,乡愁也各有不同。随着沙龙的进行,读协副会长“抛砖引玉”,讲述起了带着我们乡愁的事物。不仅仅美食可以引起我们的乡愁,人生当中的一事一物均可能勾起我们对故乡的回忆,有年少时的小游戏,有长辈的三轮车,还有扎根在记忆深处的老旧房屋。

讨论环节中,同学们相互分享着读者协会准备的各类小吃,相互探讨着“美食与人生滋味”。讨论间隙中,主持人还用温州话讲述了一则小故事,分享她的人生体验。同学们共谈美食回忆,共话人生意义。在味蕾得到满足的同时,精神得以升华。

《人间滋味》是一部兼具中华美食文化和中国文人风韵的散文集。汪曾祺先生的文字平淡温暖,透露着随遇而安的生活态度,这是他对人生滋味的理解。本次活动在讨论中落下帷幕,思想也在讨论中得到沉淀。以佳肴话人生,历春夏秋冬,品酸甜苦辣,人生无非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个中滋味需诸君细品。

上一条:学习通“图书选读”笔记征集活动开始啦,每篇奖励100元哦~
下一条:图书馆金秋艺术节活动之二“罗山星悦读”读书沙龙 | 环球音乐导览——一场与音乐的心灵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