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罗山新学习 > 博雅生活 > 正文

博雅生活

活动回顾:世界非遗——中国古琴之韵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6 浏览次数:[ ]次

“士无故不撤琴瑟”,“君子之座必左琴右书”。4月27日晚,图书馆博雅生活栏目邀请古琴演奏者徐越蕾老师在A406室举办4.23系列活动之“你好,古琴”文化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研究生严仕琼同学担任主持,共40余位读者参与。

精彩内容分享

讲座伊始,徐老师问:“大家是从哪里得知古琴?”简单的一个问题,勾起了读者们对影视作品中各种古琴镜头的满满回忆,拉近了主讲嘉宾与读者间的距离。

古琴是中华传统文化之瑰宝,是古代文人心中雅致的代表,是知音的代名词。它以悠久的历史、浩瀚的文献、丰富的内涵及深远的影响为世人所珍视。2003年中国古琴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第二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讲座中徐老师分享《长门怨》《凤求凰》《广陵散》等古琴相关的故事,讲述琴人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受地域和师承渊源的影响而形成浙派、虞山派、广陵派、蜀派、梅庵派、岭南派、闽派、九嶷派和诸城派九大古琴艺术流派。


琴款式/减字谱

 

        "耳根得听琴初畅,心地忘机酒半酣。"古代有四大名琴:号钟、绕梁、绿绮、焦尾。中国流传下来的琴制有50多种,现今常见的有20余种。大致可分为三类:一为圣人造琴,如伏羲式、神农式、仲尼式等;二为文人造琴,如师襄式、师旷式、落霞式、蕉叶式等;三为帝王造琴,如宣和式、潞王式等。每一种琴都有其独特的内涵和时代背景,代表了造琴人对艺术的追求以及自然的感悟。




讲座中,徐老师详细讲解古琴减字谱,与读者互动分析减字谱每个部分表示什么指法。现场示范指法,穿插演奏古曲,带领读者远离世俗尘喧,回归心灵深处,一起探寻古圣先贤之心际。

聆听天籁之音

最后,徐老师轻抚琴弦,奉上现代移植曲《左手指月》、两首古曲《梅花三弄》《广陵散》等经典曲目。讲座结束后,不少读者围着徐老师请教各种与古琴相关的问题,更有琴艺爱好者上前动手试弹。

上一条:活动预告:博雅生活丨短视频手机轻松拍摄与剪辑
下一条:“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之七丨博雅生活:“你好,古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