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罗山新学习 > 星悦读沙龙 > 正文

星悦读沙龙

“罗山星悦读”读书沙龙|正念减压,安住当下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3 浏览次数:[ ]次

沙龙背景

在喧嚣忙乱、急功近利的现实世界里,如何在追逐梦想过程中拥有一份平静、专注、清明。现在欧美流行的正念减压技术(MBSR)对缓解焦虑、改善睡眠、提高专注力、 增进幸福感等方面均有显著的效果。

正念减压技术(MBSR) 由美国生物学诺贝尔奖得主萨瓦多·卢瑞亚的弟子卡巴金博士于上世纪70代末所创。正念(mindfunness,),源自于东方的智慧,即内观、觉照,意味着深入的觉察自己的内在世界。该技术了融合东方禅修文化与西方科学研究,30多年来西方科学界已有上万篇研究文献,证实其为一套科学有效的身心健康的课程,对缓解焦虑、改善睡眠、提高专注力、 增进幸福感等方面均有显著的效果。在西方,现如今正念已成为欧美主流社会流行的新生活方式,正念减压技术(MBSR)的相关课程已在医学、教育、企业、科技等领域广泛应用。2014年美国时代杂志(TIME)对此潮流做出报道,并列为封面故事。

本次主讲嘉宾将通过详细阐述正念概念,透过正念练习,帮助我们以智慧的方式来回应压力事件,即以更宽广的视角看待生活的周遭,发现新的选项来应对压力源,教会我们拥抱苦乐交融的人生、穿越生命的风暴,找回平静、自信和智慧的自己。

嘉宾简介

       

陈美芬

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台湾政治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温州大学陈美芬心理辅导与咨询名师工作站负责人,温州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中心(心理辅导与咨询方向)副主任。2004年取得首届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兼任浙江省心理辅导站评审专家,温州市心理辅导站督导专家。2017年度曾赴政治大学心理辅导与咨商所进修学习,主修舞蹈动作治疗(DMT)、正念减压技术(MBSR)、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等课程。教学科研之余,利用周末时间接个案咨询,在助人领域累积咨询实务经验超过15年,接案小时数累计3000小时以上,积累了丰富的咨询经验。擅长认知行为治疗CBT、正念认知疗法MCBT\沙盘治疗、舞蹈治疗DMT等技术。主要承担本科生、研究生主干课程教学如《心理咨询技术》、《学生心理辅导》、《学校心理辅导》等。研究领域涉儿童青少年认知、情绪发展与心理调适,主要成果在《心理科学》、《教育研究与实验》等核心刊物上发表;主持浙江省教育厅项目、世界温州人研究课题、省教改项目等多项教育教学课题研究。

沙龙信息

主 题: 正念减压,安住当下

——风靡全球的正念减压技术 (MBSR)带你遇见最美的自己

时间:2020年12月30日(周三)18:30-20:30

地点:育英图书馆 四楼视频会议室A406

主办单位:温州大学图书馆 读者协会 瓯江读者协会 未来教师协会 墨轩文学社

赞助单位:北京畅想之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推荐书目

《多舛的命运》

《正念疗愈力》

《正念》



报名方式

请扫描下面二维码或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罗山新学习的活动中心报名,欢迎广大读者踊跃参加!

上一条:“罗山星悦读”系列主题活动 | 修禊诗会
下一条:“罗山星悦读”读书沙龙|“细读经典,品味人生”读书分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