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罗山新学习 > 星悦读沙龙 > 正文

星悦读沙龙

“环球音乐导览” ——图书馆深阅读第四季第四期“罗山星悦读”读书沙龙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30 浏览次数:[ ]次
2019年11月30日晚上,温州大学图书馆深阅读第四季第四期“罗山星悦读”读书沙龙——“环球音乐导览”,在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沙龙由读者协会的蒋科霞同学主持,音乐学院王文韬副教授主讲,共有校内外一百多名师生读者参加。

undefined

晚间18:30,夜幕四合,华灯初上,读书沙龙在吉他协会魏龙同学弹奏的吉他曲《风之诗》和图书馆读者服务部阮成城副主任演奏的古琴曲《酒狂》中拉开了序幕。

undefined

随后,王文韬副教授带领着读者,穿行于千年丝绸古道之乐舞天空,探寻大篷车上吉普赛人600年的歌舞足迹。一路行走,且歌且舞,历史烟云、文化荟萃,三大体系、各有千秋:中国的金石之乐、印度的拉格与塔拉、中欧瑞士及德奥的声乐奇葩“约德尔”、西班牙慑人魂魄的弗拉门戈、葡萄牙的国宝悲歌“发朵”、太阳之子印加的安第斯高原音乐、阿根廷的探戈、新西兰毛利人的哈卡舞……荡漾在这些乐器、乐队、乐曲、唱法、舞蹈、壁画、民歌间,导引与欣赏相辅相成、知识与趣味交相辉映、音乐与文化互通有无。图书馆报告厅内奏响了一场集视觉、听觉为一体的华丽丽的音乐文化盛宴。

undefined

undefined

活动中,王老师向大家推荐饶文心教授所著的《世界民族乐器》。本书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是目前国内所能见到的比较全面、系统以世界民族乐器为描述对象的乐器学典籍,主要是对世界民族传统乐器进行乐器生态分布谱系的图文阐释。王老师说:“乐器蕴含着一个民族的智慧,刻录着一个民族丰富珍贵的文化信息,携带着一个民族音乐的遗传密码和基因。通过乐器可以观照一个民族所独有的文化承载,透视该民族因地域、历史、民俗、宗教等种种人文现象的差异而赋予的民族音乐文化的认同与标识。”

undefined

中华民族的复兴与华夏音乐文化的振兴,同样互为表里、相辅相成。和谐社会、“一带一路”、“寓教于乐”、“移风易俗莫善于乐”,“乐从和”可谓华夏民族之性情的外化与写照。通过本次读书沙龙活动,王老师带领读者放眼世界,培养依托不同的文化背景去分析、理解、认识世界民族音乐的文化自觉,提升读者对本地域、本民族音乐文化的自信,深得读者们的喜爱。

编辑:程妹芳 魏星梅 朱嘉嘉
终审:何婷英 刘吟


上一条:图书馆深阅读第四季第三期读书沙龙 ——“江湖已远 侠义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