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培训活动 > 正文

培训活动

2022年春季图书馆素质拓展项目《信息素养教育》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7 浏览次数:[ ]次

面对日益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你是否感觉检索和获取信息有些力不从心?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能帮助你精准、快捷地获取你想要的资源,使你能够从容面对信息爆炸的挑战,无论是生活、学习、工作还是科研,你都能找到相应的信息检索的工具与方法,从而终身受益。此外,再配合以图书馆丰富的数字化学习资源,让学生掌握终身学习的方式方法,全面提升信息素养。

为了进一步提升信息素养教育的效果,适应“互联网+”和学习2.0的发展,图书馆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实施方式。

获得学分有2种方式:

图书馆推荐的信息素养相关慕课

图书馆挑选出4个信息素养相关课程推荐学习,这些课程各有侧重,可按自己学习需求任选其中一个课程,在线自主学习、自已掌握学习的内容、时间、地点等;

慕课介绍及链接:慕课(MOOC)也称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是“互联网+教育”的产物,是一种任何人都能免费注册使用的在线教育模式。MOOC有一套类似于线下课程的作业评估体系和考核方式。每门课程定期开课,整个学习过程包括多个环节:观看视频、参与讨论、提交作业,穿插课程的提问和终极考试。

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是国内2个著名慕课平台,有APP版。

扫码安装中国大学MOOC

扫码安装学堂在线MOOC

1)信息素养——学术研究的必修课(通识版)(清华大学林佳):

http://www.xuetangx.com/courses/course-v1:TsinghuaX+THU201605X+2019_T1/about

2)信息素养:效率提升与终身学习的新引擎(四川师范大学周建芳);

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SICNU-1002031014

3)信息检索(武汉大学黄如花);

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whu-29001#/info

4)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罗昭峰);

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USTC-9002

上机练习要求(需要签到)

图书馆每学期组织10次信息素养上机操作练习,10次练习的内容都不一样,练习题目带有知识点及引导性,上机次数可以累加;一般安排在每周三下午,要求签到至少5次以上,上机地点在育英图书馆一楼电子阅览室,上机练习的题目每周在图书馆网站-新闻公告-培训活动栏目发布。

扫码加入“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QQ2”,群号605519984,能随时了解最新课程信息及相互交流。申请时,请备注学院、专业与姓名。

参加信息素养上机练习直接在“我的温大”APP上报名,每次100个名额,先到先得。

报名方法:登录我的温大,在我的应用下,点活动报名实践训练--信息素养,报名信息每周发布一次,敬请关注。

在线测试

上机签到至少5次才能获得在线测试资格,在线测试不用报名,直接按指定的时间地点来图书馆参加即可,测试不限次数,测试通过可获得1个学分。

在线测试地址:http://wzdx.twbxyz.com.cn/loginstatistics

特别提醒:

本学期上机课因实际情况形式略有变化,本次报名后为线上参与腾讯会议学习,参加一次并签到成功视为一次上机练习。建议已经有上机练习累计次数的学生可以在以上路径报名,线上参与讲座,签到记录名单以线上扫码签到为准,满5次获得测试资格没有参与过上机练习的学生自行学习上面推荐的四门慕课,学完有成绩后周三的下午来育英图书馆A107审核登记。

上一条:2022年春季“悦研堂”系列讲座
下一条:2022年春图书馆悦研堂系列讲座 第一讲:专利文献及其检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