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培训活动 > 正文

培训活动

2021年秋信息素养教育上机练习六:发现服务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5 浏览次数:[ ]次

图书馆本学期组织10次上机练习,主要学习文献数据库使用、网络资源检索以及与信息素养相关的主题,上机操作练习的内容与慕课学习相关,但不尽相同,同学们可根据兴趣挑选,我的温大上报名 图书馆正式订购的数字资源页面:首页 / 馆藏资源 / 数字资源 / 数据库浏览

详见:http://lib.wzu.edu.cn/gzzy/szzy/sjkll.htm

平时使用过程中发现问题,请随时咨询反馈。

第五次上机通知(育英图书馆一楼电子阅览室扫码签到)

内容:发现服务

时间:20211117日下午 14:00-15:00

地点:育英图书馆一楼 电子阅览室

指导老师:杨静、魏星梅

信息素养教育 上机练习题目六 发现服务

什么是发现服务?

发现服务是图书馆为帮助读者查询学术资料而提供的统一搜索服务,发现服务将图书馆的纸质馆藏、中外文数据库以及馆外的开放获取资源放在一个搜索框搜索,让搜索变得简单快捷。

图书馆同时引入中文发现和外文发现,图书馆网站首页搜索框,可直接切换搜索。

查找外文资源建议使用Microsoft Edge、谷歌浏览器、火狐浏览器。

一、中文发现

超星发现系统集成整合了诸多数据库资源,完成了包括纸质图书、电子图书、期刊、学位论文、会议论文、视频等的统一学术资源搜索,进而通过分面聚类、引文分析等实现高价值学术文献发现、整合、可视化的全方位知识关联。

知识点1在超星发现搜索框中输入检索词,点击“检索”将为你在海量的资源中查找相关的各种类型的文献结果。

题目1检索框中输入检索词“大数据”,搜索纸质图书布赖恩·克莱格著的《大数据》,查看是否本馆有馆藏并找到馆藏地点。

题目2检索框中输入检索词“未来世界”,查找图书《未来世界之旅》,点击试读页,通过点击图书馆文献传递方式获取部分电子全文。

知识点2超星发现系统能够精准地发现学术资源,能够智能识别学名与俗称、简称与全称、大陆词与台湾词的差别以及机构曾用名与现用名等,并智能返回相关的检索结果。

题目3检索框中输入检索词“二氯丙酸”,点击检索出现了“茅草枯”的检索结果,体会超星发现检索学名与俗称同时检索的功能。

题目4检索框中输入检索词“微机”,点击检索出现了“微型计算机”的检索结果,体会超星发现检索简称与全称同时检索的功能。

知识点3发现系统对检索结果的精炼。

在检索结果页面的左侧可对检索结果进行多维分面聚类:按不同语言类型分类;按不同内容类型如图书、期刊、报纸、学位论文分类;按年份分类;按关键词分类;按重要收录如核心期刊等分类。在检索页面的右上侧可对检索结果按不同方式排序,对检索结果进行可视化分析。

题目5检索框中输入检索词“经济学”,点击检索,可得到包括图书、期刊在内的各种文献资源。在左侧“精练检索”区勾选“检索馆藏纸本资源”点击确定,可查看本馆馆藏资源。

二、 外文发现

 外文发现引入的是Summon发现服务,一种类似Google的学术搜索但又优于学术搜索,通过Summon发现可以“一站式”搜索图书馆的外文纸质馆藏、外文数据库和部分馆外的开放获取资源。

知识点1搜索结果呈2分屏,左边是进一步筛选检索结果的工具,右边是检索结果列表。左边的限定工具“Refine your search”可从是否有全文、开放获取、本馆馆藏、文献类型、时间范围、主题、学科等角度进一步筛选检索结果,从而快速锁定检索目标。

题目1检索““Digital Mobile Communication””,利用Refine your search筛选,时间范围为近5年的、期刊论文、有全文的文献,任选一篇下载全文。

题目2检索““Far from the Madding Crowd””,检索英国作家 Thomas Hardy 的英文原著,并进行在线阅读。同时关注检索结果,查看结果中的文献类型及文献语种等情况。

知识点2发现服务不仅能检索馆内购买资源,还能检索馆外的资源,扩展检索结果,方法很简单:在搜索框下方勾选Add results beyond your library's collection(加入本馆馆藏之外的更多结果)即可。

题目3检索文献Scenes of Instruction: Representations of the American Girl in European Twentieth-Century Literature,对检索结果扩展后,找一篇学位论文(Dissertation/Thesis)并试着下载全文。

以上是对中、外文发现服务最基本的知识点介绍与练习,它是一款功能强大的一站式学术搜索引擎,希望大家平时多用多实践,以发现其更多更智能化的功能。

 

上一条:2021年秋图书馆科研素养系列讲座 第七章 文献检索综合利用与个人信息管理
下一条:2021年秋图书馆科研素养系列讲座 第六章 常用外文数字资源检索与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