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培训活动 > 正文

培训活动

2020秋季图书馆素质拓展项目《信息素养教育》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09 浏览次数:[ ]次

   面对日益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你是否感觉检索和获取信息有些力不从心?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能帮助你精准、快捷地获取你想要的资源,使你能够从容面对信息爆炸的挑战,无论是生活、学习、工作还是科研,你都能找到相应的信息检索的工具与方法,从而终身受益。此外,再配合以图书馆丰富的数字化学习资源,让学生掌握终身学习的方式方法,全面提升信息素养。

为了进一步提升信息素养教育的效果,适应“互联网+”和学习2.0的发展,图书馆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的实施方式。

获得学分有2种方式:

第一种,从图书馆推荐6个信息素养慕课任选一个课程学习,获得合格或优秀的证书,可获得1个信息素养教育学分。

第二种,分3个步骤,从图书馆推荐6 个信息素养相关慕课任选一个课程学习(不必获得证书),同时上机练习5次以上并通过在线测试,就能获得一个学分。

以上两种方式任选一种即可。


图书馆推荐的信息素养相关慕课

图书馆挑选出6个信息素养相关课程推荐学习,这些课程各有侧重,可按自己学习需求任选其中一个课程,在线自由学习、自已掌握学习的内容、时间、地点等;

慕课介绍及链接:慕课(MOOC)也称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是“互联网+教育”的产物,是一种任何人都能免费注册使用的在线教育模式。
  MOOC有一套类似于线下课程的作业评估体系和考核方式。每门课程定期开课,整个学习过程包括多个环节:观看视频、参与讨论、提交作业,穿插课程的提问和终极考试。

中国大学MOOC 学堂在线 是国内2个著名慕课平台,有APP版。

扫码安装中国大学MOOC       

         

扫码安装学堂在线MOOC        

1信息素养——学术研究的必修课(通识版)(清华大学 林佳):

http://www.xuetangx.com/courses/course-v1:TsinghuaX+THU201605X+2019_T1/about


2)信息素养:效率提升与终身学习的新引擎(四川师范大学  周建芳);

 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SICNU-1002031014

   

3)信息检索  (武汉大学 黄如花);

 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whu-29001#/info

 

 4 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罗昭峰);

       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USTC-9002

 

 (5)信息素养通识教程:数字化生存的必修课(中山大学 潘艳桃等);

    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SYSU-1001936003


 (6)信息素养:开启学术研究之门(华南师范大学 张倩苇等);

 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scnu-1002919011

  


上机练习要求(需要签到)

              图书馆每学期组织10次信息素养上机操作练习,10次练习的内容都不一样,练习题目带有知识点及引导性,上机次数可以累加;一般安排在每周三下午,要求签到至少5次以上,上机地点在育英图书馆一楼图文信息实验室,上机练习的题目每周在图书馆网站-新闻公告-培训活动栏目发布。

         

         参加信息素养上机练习直接在 “我的温大”APP上报名,每次170个名额,先到先得。

        报名方法登录“我的温大”,在 我的应用 下,点活动报名实践训练--信息素养,报名信息每周发布一次,敬请关注。


在线测试

上机签到至少5次才能获得在线测试资格,在线测试不用报名,直接按指定的时间地点来图书馆参加即可,测试不限次数,测试通过可获得1个学分。

在线测试地址:http://wzdx.twbxyz.com.cn/loginstatistics


         扫码加入“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QQ3”,群号826746630,及时了解最新的上机安排、测试通知。

申请时,请备注学院与姓名。

    



2020年秋信息素养教育上机练习安排

         图书馆本学期组织10次上机练习,主要学习各类数据库使用、网络资源检索以及与信息素养相关的主题,上机练习的题目有引导介绍作用,按照题目要求操作能快速了解信息检索的相关知识,上机练习的内容与慕课内容相关但不尽相同,同学们可根据兴趣挑选。报名的同学在图文信息实验室扫码签到、签退,最后以签到的记录为准。

(1)信息素养教育 上机练习一  图书馆功能体验

本次上机主要练习图书馆的OPAC使用、登录“我的图书馆”、熟悉图书馆网站,练习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各项功能。

活动时间:2020-10-14   14:00-15:00

活动地点:育英图书馆一楼图文信息实验室

限定人数:170

指导老师:王希、丁一敏


(2)信息素养教育 上机练习二   电子图书阅读

本次上机主要学习超星电子图书、读秀、雅昌电子书、随书光盘的使用。

活动时间:2020-10-21   14:00-15:00

活动地点:育英图书馆一楼图文信息实验室

限定人数:170

指导老师:丁一敏、杨静


(3)信息素养教育 上机练习题目三   学习考试平台

本次上机主要学习博学易知考试学习平台、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3E英语学习、库客数字音乐图书馆的使用。

活动时间:2020-10-28    14:00-15:00  

活动地点:育英图书馆一楼图文信息实验室

限定人数:170

指导老师:陈茹、刘素艳


(4)信息素养教育 上机练习题目四   网络免费资源

本次上机主要学习搜索引擎的高级检索、图片搜索等检索技巧,综合利用搜索引擎完成一项综合检索任务。

活动时间:2020-11-11  14:00-15:00

活动地点:育英图书馆一楼图文信息实验室

限定人数:170

指导老师:何清、吴凤仙


(5)信息素养教育 上机练习五  发现服务

本次上机主要了解学习图书馆发现服务,包括中文发现、外文发现的使用方法。

活动时间:2020-11-18  14:00-15:00

活动地点:育英图书馆一楼图文信息实验室

限定人数:170

指导老师:吴凤仙、杨静


(6)信息素养教育 上机练习六  中文电子期刊体验

本次上机主要学习中国知网、维普等基本检索功能。

活动时间:2020-11-25  14:00-15:00

活动地点:育英图书馆一楼图文信息实验室

限定人数:170

指导老师:陈茹、刘素艳


(7)信息素养教育 上机练习七  中文电子期刊的深度利用

本次上机主要练习中国知网、维普的高级功能,包括检索结果导出、聚类分析、引文分析等功能。

活动时间:2020-12-02  14:00-15:00

活动地点:育英图书馆一楼图文信息实验室

限定人数:170

指导老师:陈茹、何清


(8)信息素养教育 上机练习八  外文数据库体验

本次上机主要了解和学习国外著名数据库如Web of Science、ScienceDirect、Ebook等基本检索功能。

活动时间:2020-12-09   14:00-15:00

活动地点:育英图书馆一楼图文信息实验室

限定人数:170

指导老师:何清、吴凤仙


(9)信息素养教育 上机练习九 掌上图书馆体验

本次上机主要了解和学习掌上图书馆体验,以超星移动图书馆、学习通和新东方、3E等为例,熟悉了解掌上图书馆的功能和使用方法。

活动时间:2020-12-16  14:00-15:00

活动地点:育英图书馆一楼图文信息实验室

限定人数:170

指导老师:刘素艳、王希


(10)信息素养教育 上机练习十  思维导图

本次上机主要了解思维导图的作用,制作一个以“我的大学规划”为主题的思维导图。

活动时间:2020-12-23 14:00-15:00

活动地点:育英图书馆一楼图文信息实验室

限定人数:170

指导老师:王希、杨静

上一条:2020年秋信息素养教育上机练习一:图书馆初体验
下一条:2020年图书馆科研素养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