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培训活动 > 正文

培训活动

2022秋季图书馆素质拓展项目《信息素养教育》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次数:[ ]次

为了进一步提升信息素养教育的效果,适应“互联网+”和学习2.0的发展,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实施方式。

获得学分有2种方式:

图片1

图书馆推荐的信息素养相关慕课

图书馆挑选出4信息素养相关课程推荐学习,这些课程各有侧重,可按自己学习需求任选其中一个课程,在线自主学习。

慕课介绍及链接:慕课(MOOC)也称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是“互联网+教育”的产物,是一种任何人都能免费注册使用的在线教育模式。
     中国大学MOOC
学堂在线 是国内2个著名慕课平台,有APP版。

扫码安装中国大学MOOC     http://lib.wzu.edu.cn/__local/B/55/F8/BEB59CA2D541020FCF51AA73327_AFB2053C_5C6.gif

扫码安装学堂在线MOOC       http://lib.wzu.edu.cn/__local/5/A9/8C/82672BAF4CAFDBC6BBB0DAD9EA5_7B988A04_E4F.gif

1信息素养——学术研究的必修课 (学堂在线)

2)信息素养:效率提升与终身学习的新引擎 (中国大学MOOC

3)信息检索  中国大学MOOC

4 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  中国大学MOOC

 

 讲座要求(需要签到)

   图书馆本学期组织8次信息素养悦研堂系列讲座,8次讲座的内容都不一样,一般安排在每周三下午,要求签到至少5次以上,讲座信息每周在图书馆网站-新闻公告-培训活动 栏目发布。

加入“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QQ2 605519984 ,能随时了解最新课程信息及相互交流。申请时,请备注学院、专业与姓名

IMG_259

参加信息素养上机练习直接在我的温大”APP上报名,每次100个名额,先到先得。

  报名方法登录“我的温大”,在 第二课堂(旧)下,点活动报名实践训练--信息素养,报名信息每周一发布,报名成功后周三才能签到,敬请关注。

在线测试

签到至少5次才能获得在线测试资格,在线测试不用报名,直接按指定的时间参加即可,测试不限次数,测试通过可获得1个学分。

2022年秋季图书馆悦研堂讲座安排表

课程时间

课程名称

主要内容

10月12日

图书馆资源导览及发现服务

提供图书馆资源和服务全景式概览,简要介绍发现服务、电子资源访问中的常见问题等。

10月19日

中外文电子图书数据库检索与利用

本讲以超星、读秀、Ebook Central等中外电子图书数据库为例,重点介绍电子图书的使用方法。

10月26日

如何高效获取中外文期刊论文

以中国知网、Elsevier 为例讲解中外文期刊全文数据库使用的通用方法及高效获取期刊论文全文的经验。

11月2日

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检索与利用

本讲重点讲解 Web of Science 核心合集数据库的使用方法。

11月9日

The Myths and Realities of Writing   and Publishing a Scientific Paper

This seminar will   explore the myths and realities of scientific writing.  本次研讨会将探讨科学写作的迷思与现实。

11月16日

图书馆多媒体数字资源的介绍与利用

介绍温大图书馆引进的几个主要的多媒体数据库,包括新东方、博学易知、库客、雅昌艺术图书、中国近代影像等数据库。

11月23日

文献管理与利用——EndNote使用指南

本次讲座将介绍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20的软件获取与安装、界面及功能介绍、文献导入与管理等。

11月30日

开题与立项前的文献调研概述

讲座通过案例分析,介绍如何深入全面地进行文献调研,以了解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最重要的研究成果。

12月7日

上机测试(14:00-16:00)

信息素养上机测试(期末)

上课时间:周三下午15:00-16:30;上课方式:线上;限定人数:150人

(以上讲座如有变更,届时以具体通知为准)

上一条:2022年秋季悦研堂系列讲座
下一条:2022年上半年(期末)信息素养教育在线测试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