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每月一书:《黄河与中华文明》(2021年9月)

来源:图书馆 作者:《每月一书》编辑组 发布时间:2021-09-17 浏览次数:[ ]次

《黄河与中华文明》

推荐理由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9月18日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守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对于华夏儿女来说,黄河不仅是一条地理的河,还是一条文化的河、精神的河。千百年来,浩浩黄河水,同长江一起,哺育了中华民族,孕育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黄河流域是我国古代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拥有灿烂的历史文化,被誉为中华民族的摇篮;黄河是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符号化象征,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汉书·沟洫志》云“中国川原以百数,莫著于四渎,而河为宗”,“四渎”即黄河、长江、淮河和济水四条古代独流入海的大河;在古人心目中,黄河尤为神圣,故被列为“四渎”之宗、百水之首。但黄河对于华夏民族与中华文明意义何在?我们该从什么角度去全面理解黄河与中华文明的关系呢?这期《每月一书》栏目特别推出葛剑雄先生的《黄河与中华文明》,期待着读者对黄河与中华文明的渊源有更全面深入的理解。

《每月一书》自从2021年4月23日创刊以来,围绕着“建党100周年”陆续推荐了《中国共产党简史》《苦难辉煌》《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就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为什么是中国》等书籍,受到了师生读者的欢迎。从本期开始,“建党”系列书籍推荐暂告一段落,这期的《黄河与中华文明》推荐是“中华文化”系列书籍推荐的开篇,希望你们喜欢!

葛剑雄著

中华书局

索书号K928.42/4484 

电子书:

https://special.rhky.com/mobile/mooc/tocourse/219850429?appId=1000&t=1631516767092

内容简介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自古以来,黄河安澜就是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欣欣向荣的保证和象征。那么,为什么说黄河是母亲河呢?她和中华民族有怎样的关系,如何孕育出辉煌的文明,她的独特面貌是如何形成的,又应该如何治理呢?复旦大学资深教授、中央文史馆馆员葛剑雄先生撰写《黄河与中华文明》一书,即讨论、阐述了这些问题。

葛剑雄教授曾任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是历史地理领域的一流专家,他师承谭其骧先生,多年来一直关注河流文化领域。本书开首之“引言”部分,即高屋建瓴地阐述了河流与人类文明的关系,从理论角度为黄河治理以及黄河的重要性提供了充分论证。分为八章,首先梳理黄河地理全貌,随后从黄河如何孕育中华文明、古人对黄河的考察与认识、黄河为何浑浊而容易泛滥、自古以来中华儿女如何治理黄河等各方面娓娓道来,梳理黄河的历史沿革、地理变迁,展现黄河与中华文明的紧密联系。最后展望新形势下的黄河发展,指出新的黄河文明的创建不仅是美好的愿望,而且有坚实的基础,期待在中华民族的复兴中,黄河儿女不断创建新的文明,黄河万古流,中华民族的母亲永葆青春。

该书全面展示了黄河对中华文明产生重大贡献的历史与地理背景,能够让我们更加深切体会到中华民族母亲河的伟大以及她对中华文明的重大贡献。“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正如作者在书中所言:“一条大河就是一首颂歌,一篇史诗,一部历史,一个时代。”长水当歌,黄河就是中华民族一代代人读不完的诗篇。

作者简介

葛剑雄,复旦大学教授,中央文史馆馆员,著名学者,尤精于历史地理、人口史等领域。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著有《西汉人口地理》《中国人口发展史》《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中国历代疆域的变迁》等,主编有《中国人口史》《中国移民史》等。

拓展阅读

听书:

https://www.ximalaya.com/lishi/45655865/

视频:

1、葛剑雄2020.11.14:黄河与中华文明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Dr4y1F7xn/?spm_id_from=trigger_reload

2、【葛剑雄】搜狐文化讲堂第28期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tT4y1M7Bc

上一条:温州大学图书馆罗山外语桥正式开课!
下一条:图书馆关于调整座位预约方式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