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一文读懂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6 浏览次数:[ ]次

 

信息素养——学术研究的必修课!

信息素养——工作效率提升与终身学习的新引擎!

来吧,亲爱的读者们,图书馆2021年春季信息素养教育已经开始,细细地读一读下面这篇文章,开启大家的学术研究之门!

为了进一步提升信息素养教育的效果,适应“互联网+”和学习2.0的发展,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的实施方式。

还有读者们要知道:参加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可以获得学分,有下面2种获得方式。

第一种 从图书馆推荐6个信息素养慕课任选一个课程学习,成绩合格或优秀,可获得1个信息素养教育学分。

第二种,分3个步骤,从图书馆推荐的6个信息素养相关慕课中任选课程,学习一些基本理论,同时上机练习5次以上并通过上机测试,就能获得一个学分。

图书馆挑选出6个信息素养相关课程推荐学习,这些课程各有侧重,可按自己学习需求任选其中一个课程,在线自由学习、自已掌握学习的内容、时间、地点等。

慕课介绍及链接

1.

慕课(MOOC)也称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是“互联网+教育”的产物,是一种任何人都能免费注册使用的在线教育模式。

“中国大学MOOC”和“学堂在线”是国内2个著名慕课平台,有APP版。

2.


扫码安装“中国大学MOOC ”

3.


扫码安装“学堂在线MOOC ”

报名方法:

登录“我的温大”,在 “我的应用 ”一栏下点击“活动报名 — 实践训练 — 信息素养”。

报名信息每周一发布,敬请关注。

上机练习要求(需要签到)

1.

图书馆每学期组织10次信息素养上机操作练习,10次练习的内容都不一样,练习题目带有知识点及引导性,上机次数可以累加;一般安排在每周三下午,要求签到至少5次以上,上机地点在育英图书馆一楼图文信息实验室,上机练习的题目每周在图书馆网站 —新闻公告 — 培训活动栏目发布。

2.

加入“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QQ群3”:826746630,能随时了解最新课程信息及相互交流。

在线测试:

上机签到至少5次才能获得在线测试资格,在线测试不用报名,直接按指定的时间地点来图书馆参加即可,测试不限次数,测试通过可获得1个学分。

上机练习安排:

图书馆本学期组织10次上机练习,主要学习各类数据库使用、网络资源检索以及与信息素养相关的主题,上机练习的题目有引导介绍作用,按照题目要求操作能快速了解信息检索的相关知识,上机练习的内容与慕课内容相关但不尽相同,同学们可根据兴趣挑选。

下面这张图,亲们最好收藏了!

 

上一条:关于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温州大学第六届学术搜索达人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图书馆红色电影播放早知道(3月26日/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