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专家薛随建、邹虎做客我校罗山讲堂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8 浏览次数:[ ]次

在我校迎来办学90周年校庆之际,5月13日下午2:00,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原副台长、巡天观测研究团组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薛随建,“温大星”发现者代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邹虎应邀做客我校罗山讲堂,做题为《千眼观宇百亿年》的学术讲座。讲座在育英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由我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杨林书主持。我校师生、温大附属榕园学校的部分中小学生等220余人到场聆听,同时也进行了线上同步直播。

杨林书书记介绍了两位专家的基本信息,并对他们莅临学校讲学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还表示,在温州大学办学90周年纪念大会上,国际永久编号第363018号小行星被正式命名为“温大星”,“温大星”遨游苍穹,将持续激励全体温大人厚植家国情怀,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勇毅前行。

薛随建研究员介绍了“温大星”的发现和命名过程,讲解并展示了“温大星”在宇宙中的位置及运行轨道。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于1996年10月3日发现的小行星1996TA6,获得国际永久编号第363018号,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正式命名为“温大星”。

邹虎研究员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介绍了国际暗能量巡天计划。他介绍了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观宇利器——暗能量探测仪DESI,它能探测到120亿年前宇宙早期的天体信号,构建出三维宇宙空间,从而揭开宇宙“暗能量”谜团。

邹虎研究员播放了DESI项目最近发布的科普电影《5000 Eyes Mapping the Universe with DESI》(中文名《千眼观宇百亿年》),带领大家见识了这台强大的仪器,并对其进行详细的讲解,介绍其中采用的诸多科技以及中国在这个大型国际合作项目中的重要贡献。

整场讲座氛围活跃,现场听众反响热烈。最后,两位专家与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对听众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周志峰、何婷英

摄影:王 红

上一条:喜迎温州大学90华诞,图书馆为学校送祝福
下一条:温大图书馆举办“喜迎90周年校庆·温大文库”图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