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馆藏资源 > 数字资源 > 数据库浏览

数字资源

爱如生中国丛书库开通试用(截止2024年5月31日)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5 浏览次数:[ ]次

各位师生,您好:

我校目前正在试用 爱如生中国丛书库二集 数据库, 请尊重知识产权,注意合理使用,欢迎评价反馈。

访问链接http://dh.ersjk.com/ (已正购买集成编 初集)

先选择“典海(古代典籍)”选项,再点击“登录”(IP范围内已授权无需输账户密码),然后点击该库图标即可进入数据库,试用时间:2024.03.15-05.31。首次阅读请在登录平台前注册个人专属账户(手机号注册即可),以后每次进入平台需登录该账户方可。

访问方式:校园网范围内,IP自动登录

试用期限:截止到2024年5月31日

问题及评价、建议,请联系:

电子邮件:wzutsg@163.com ,电话:86689683(779683),86592821(772821)

                                   温州大学图书馆

                                    2024年3月15日

数据库简介

爱如生中国丛书库是专门收录历代丛书中重要典籍的全文检索版大型古籍数据库,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纂,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研制。

丛书是中国古籍的重要成分和独立门类,自晚清以来名为丛部,与经史子集四部并列。其书乃按一定的原则和体例汇集多部典籍而成。最早的丛书始见于宋,丛书之定型在明,繁盛在清。自宋末以迄民初,历代编纂的丛书,包括杂纂类丛书、类编类丛书、地域类丛书、辑佚类丛书、家族类丛书、独撰类丛书等,多达三千余种,所收各类典籍超过七万余部,几占现存典籍之半壁,且多罕见之书和良善之本,岂但蔚为大观,实在足资宝用。

爱如生中国丛书库有2个版型:1)全书版,竭泽而渔,收录现存三千余种丛书及其所载七万余部典籍,不做任何筛选和删削,忠实再现丛书全貌;2)集成版,仿照上世纪三十年代出版之丛书集成初编,将现存三千余种丛书所载七万余部典籍删重去复,选取其中罕见和实用之典籍一万余部,使丛书精华尽粹。

爱如生中国丛书库全书版和集成版均采用爱如生独有之古籍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原书之版式及眉批、夹注、图表、标记等无障碍录入,并在原位置非嵌入式显示,全息再现。同时配备爱如生自主研发的检索系统和功能平台,可以进行毫秒级、可导出之海量全文检索和校勘、标点、编辑、复制等一站式整理研究作业。用户拥有此库,即可穷尽丛部资源。

爱如生中国丛书库V1.0于2004年启动,自2009年起分为2编陆续出版:

1)中国丛书库集成编(400种丛书1万部典籍)V1.0

初集(100种丛书中4,000部典籍),已出。

二集(150种丛书中3,000部典籍),已出。

三集(150种丛书中3,000部典籍),即出,敬请关注。

2)中国丛书库全書编(3000种丛书7万部典籍)V1.0

初集(100种丛书共5000余部典籍),已出。

二集(100种丛书共5000余部典籍),待出,敬请关注。

三集—十集,待出,敬请关注。

爱如生中国丛书库(集成编)以《丛书集成初编》为基础重加增订并数字化,在四个方面做了改进:

第一,严格按照原书选目,汇齐未出的典籍,使百部丛书典籍终成完璧

第二,统一体例,全书典籍均配齐原版影像并制成全文录文,实现左图右文、逐页对照,可读可稽;

第三,重新分类,在保留原书自创分类法的同时,另按传统的四部分类法归类,使典籍井然有序,便于搜检。

第四,配备强大的检索系统和完备的功能平台,可进行毫秒级全文检索,并实现从阅读到校点、批注、下载、打印的一站式整理研究作业。

上一条:雅乐经典视频数据库开通试用(截止2024年6月18日)
下一条:爱如生四库系列数据库开通试用(截止2024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