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服务与支持 > 学科动态 > 自然指数动态

学科动态

自然指数(Nature Index)介绍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5 浏览次数:[ ]次

 

1. 相关简介: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是自然出版集团(Nature Publishing Group)于2014年推出的科研评价指数,其依托于全球顶级期刊(2014年11月开始选定68种,2018年6月改为82种),统计各高校、科研院所(国家)在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研究型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的数据库。运用这个数据库,可以根据各机构的论文发表数量及类别来进行排名和期刊索引,这一数据库的实时在线版免费为公众开放。

2. 数据更新方式:自然指数网站(www.natureindex.com)滚动发布最近12个月的数据,以方便用户分析自己的科研产出情况。通过该网站,科研机构可根据大的机构类型、学科分类浏览自己最近12个月的论文产出与排名情况。

3. 统计指标:①论文计数(article count/AC)——不论一篇文章有一个还是多个作者,每位作者所在的国家或机构都获得1个AC分值。②分数式计量(fractional count/FC)——FC考虑的是每位论文作者的相对贡献;一篇文章的FC总分值为1,在假定每人的贡献是相同的情况下,该分值由所有作者平等共享。

4. 自然指数排行榜:①滚动发布最近12个月的数据和榜单,如最近一期统计数据时间窗口为2018年8月1日至2019年7月31日。自然指数年度榜单是滚动发布榜单其中的一期,统计数据时间窗口正好为自然年度(如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上一条:自然指数82种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