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罗山新学习 > 星悦读沙龙 > 正文

星悦读沙龙

活动回顾 | 罗山星悦读:环球音乐导览之世界民族乐器——千种风情 与君同惜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3 浏览次数:[ ]次

一、主持人开场

2021年10月27日下午13:30,温州大学图书馆与读者协会于育英图书馆举办“环球音乐导览——千种风情 与君同惜”音乐沙龙。王国瑾同学主持,近百名同学参与其中。

二、开场表演

表演—

首先,郑旋旋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古琴。古琴有三种音,泛音,空灵澄澈;散音,浑厚有力;按音,千转百回。古琴的三种音,分别对应着天,地,人。随后,她为大家带来了古琴三连奏——《沧海一声笑》《凤求凰》《酒狂》。

刘宏宇同学为大家带来指弹《jump off》。

三、沙龙进行时

—主讲—

我们很荣幸邀请到音乐学院王文韬老师主讲。王老师是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他致力于研究高等音乐教育、音乐文化人类学等。本次活动王老师以中华传统乐器为核心,生动地讲述了世界民族乐器。

吹笙鼓簧,笙为汉民族最古老的吹奏乐器之一。在王老师的介绍下,我们知晓了笙与管风琴的一段不解之缘。笙在丝绸之路中传至波斯,后又由传教士阿米奥传至欧洲。由管风琴制造家科斯尼克仿照我国笙的簧片原理,拉开了管风琴使用音色悦耳柔和的自由簧的序幕。

笙对西洋乐器的发展起到过积极的推动作用,在随后的讲解中,了解到笙还在盛唐之时传于日本奈良。由此可以窥见大唐盛世之下,中国音乐文化对周围文化圈的影响。

索书号:J63/2503

馆藏地:北校区外借

王老师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世界民族乐器》一书。《世界民族乐器》由饶文心教授所著,是目前国内所能见到的比较全面的、系统的以世界民族乐器为描述对象的乐器学典籍。该书主要是对世界民族传统乐器进行乐器生态分布谱系的图文阐释。

(学习通扫码即可阅读全文)

四、互动环节

       

在提问环节,王老师指出当下教育中音乐教育的缺失,鼓励同学们养成听音乐的习惯。一位同学犀利的发问,为什么中国的乐器在生活中越来越少见了呢?王老师表示这也是他在思考的问题,但倘若细心留意就会发现传统乐器其实一直在慢慢的浸润着我们的生活。中华文化辉煌灿烂,礼乐文化自西周就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近日大火的哈利波特《海德薇主题》民乐版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琴与铃音里交织着魔幻与诡谲,把魔法能唤起的种种错综复杂的体验,交糅着一层层演绎到极致。

司马迁言“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音乐,不需要懂,只需静静地听。同学们安静的坐着,听王老师给我们放科西嘉的音乐,战歌,编钟。纵横古今,放眼中西,领悟科西嘉之忧患愁绪,战歌之激昂铿锵,编钟之空灵沉稳。我们不去理解音乐,但音乐深入灵魂,引人共鸣。

同学们浸沐在音乐里,身心受到熏陶,心灵受到洗涤,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活动视频回顾

上一条:活动预告 | 罗山星悦读·诗词大会:秋意浓·诗相会
下一条:活动预告 | 罗山星悦读:环球音乐导览之世界民族乐器——千种风情 与君同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