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每月一书:《万古风流 : 中国人的精神世界》(2023年5月)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9 浏览次数:[ ]次

万古风流:中国人的精神世界 a1aed61a191265d4ad7e60a990c3714

电子书:

点此打开

推荐理由

本书大家云集,既有精于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莫砺锋和鲍鹏山,也有致力于王阳明心学研究的周月亮。他们以渊博的学识,从各自的角度讲述孔子、庄子、陶渊明、李白、杜甫、苏东坡、李清照、辛弃疾、王阳明、张岱等先贤的日常与人生、坚守与抗衡、失望与希望、挫折与奋进。阅读起来犹如与古人相对而坐,随心畅谈,既能习得文史知识,又能从中汲取他们的人生经验与智慧。

一本书可以帮助我们读懂两千多年来影响中华文明进程的伟大灵魂!读后我们将发现,许多年前,先贤们也曾和我们一样,拥有诸多烦恼,面临无数危机,渴望实现理想,却又时常碰壁。幸而,也拥有无尽的山河风物与四时茶蔬,享有同样琐碎寻常却足以治愈人心的生活。看万古风流,品千年文化传承,寻找我们曾失去的风雅、浪漫与诗意吧!

内容简介

从先秦到现代,从圣人到君子,从帝王到隐士,从政客到文人,《万古风流:中国人的精神世界》精选30余位极具代表性的历史人物:上至孔子、庄子、屈原、陶渊明、李白、杜甫等先贤雅士,下至苏东坡、李清照、辛弃疾、王阳明、张岱、梁启超等精诚赤子。他们是历史长空的夺目星辰,他们是心系理想的坦荡行客,他们是中华文明的伟大灵魂。鲍鹏山等14位学者穿越漫长时空,潜心走进先贤们的人生,真实、客观、生动地向我们展现出他们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两千多年来,他们的言行、智慧与风骨,影响着一代代中国人,滋养着每一个迷茫、焦灼、不安的心灵。

作者简介

IMG_256

鲍鹏山:当代著名学者、作家,上海开放大学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化。代表作有《风流去》《孔子传》等。

IMG_256

周月亮:当代著名学者、作家,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致力于王阳明心学研究,代表作有《王阳明心学》《王阳明传》等。

IMG_256

莫砺锋:当代著名学者、作家,南京大学教授,中国宋代文学学会会长,“百家讲坛”主讲人。精于中国古代文学、中国思想史等领域的研究。代表作有《莫砺锋讲唐诗课》《杜甫评传》等。

拓展阅读

1、辜鸿铭《中国人的精神》(英文版) 、(中文版)

IMG_256 IMG_256

http://pan-yz.chaoxing.com/external/m/file/862701048175374336 英文

http://pan-yz.chaoxing.com/external/m/file/862701092395925504 中文

2 1

2、王蒙 主编《中国精神读本》

IMG_256 3

http://pan-yz.chaoxing.com/external/m/file/862701062779940864

上一条:温州大学第八届“学术搜索达人”大赛抢答题题库
下一条:喜迎温州大学90华诞,图书馆为学校送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