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每月一书:《中国文化之根:先秦七子对中国文化的奠基》(2022年12月)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1 浏览次数:[ ]次

    https://bkimg.cdn.bcebos.com/pic/4e4a20a4462309f79052e4a6d55a1bf3d7ca7bcb7870?x-bce-process=image/watermark,image_d2F0ZXIvYmFpa2UyNzI=,g_7,xp_5,yp_5

杨泽波 著

出版社:三联书店,2022.4

索书号K203/4733B

电子书:

点此下载

推荐理由

中国之所以是如今之样貌,源于特有的山川形势,更源于独特的人文思想,其文化的奠基则在先秦时期。本书对先秦有代表性的七家——孔子、孟子、老子、庄子、墨子、荀子、韩非子的核心思想理念及其对中国文化的深刻影响进行了着重论述。

阅读本书对于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的性质,做一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中国人,大有裨益。一、本书帮助我们概括了中国文化的独特性,分析了这种特质形成的背景以及经过历史的检验而呈现的旺盛生命力,有助于我们在全球化、现代化浪潮中保持一种清醒的文化独立意识,既从世界文化中汲取营养,又不丧失自己的民族文化。二、先秦时代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出现了以先秦七子为代表的一大批思想家,迎来了中国文化史的第一个高峰,奠定了中国文化坚实的基础。而这时期被现代西方一流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称为“人类的轴心时代”,中国文化曾经站在世界文化的云端。起点如此之高,有助于增强中国的文化自信。三、通过本书了解先秦七子,可以在中国文化的源头寻找和建立生命的意义。书中所提炼的“三层幸福”,不管是儒家的积极有为,老子的道法自然,还是庄子的无待逍遥,都为我们提供了西方样板之外的更多选择。

内容简介

本书根据复旦大学深受欢迎的“先秦诸子”课程的录音整理而成。在“先秦诸子”这门课的开始,杨泽波教授首先讲“中国文化的特质”。作为世界上非常重要的一种文化形态,中国文化有着非常鲜明的特质,而这种特质是由其特殊的背景决定的。地缘背景、气候背景、经济背景、政治背景的特殊性分别决定了中国文化的四个特点:独自发展、刚健有为、重视家庭、关注道德。

先秦诸子就是在这片土壤上生长绽放的艳丽花蕾,其思想的展开奠定了中国文化的基本走向。要了解中国文化,必先了解先秦诸子。本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孔子、墨子、老子、孟子、庄子、荀子、韩非子的思想。所述内容与学界通行理解多有不同,有很强的个人特色。作者善于将古人哲思与当下具体事例结合,文字活泼,引人入胜,是一部学术性与普及性兼具的著作。

书的最后部分,杨泽波教授提出了物欲幸福、事功幸福、道德幸福的三层幸福,试图在物欲横流的当今世界从中外文化的渊源处寻找中国式的平衡之道。

作者简介

杨泽波,哲学博士,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早年从事孟子研究,著有“孟子三书”(《孟子性善论研究》《孟子评传》《孟子与中国文化》)。后致力于牟宗三儒学思想研究,著有《贡献与终结——牟宗三儒学思想研究》(五卷本)《<心体与性体>解读》《走下神坛的牟宗三》《焦点的澄明——牟宗三儒学思想中的几个焦点问题》。近年来全身心投入建构儒家生生伦理学的工作,著有《儒家生生伦理学引论》《儒学谱系论》(待出)。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

拓展阅读

1、杨泽波教授《先秦诸子》授课视频

点此打开

2、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毕业典礼回顾 | 教师代表杨泽波老师致辞全文

点此打开

上一条:温州大学WoS论文半月报(第13-15期)
下一条:活动回顾 | 图书馆举办“为读者写春联、送祝福” 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