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每月一书:《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2022年11月)

来源:图书馆 作者:《每月一书》编辑组 发布时间:2022-11-21 浏览次数:[ ]次


   

兰小欢 著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8

索书号:D630.1/8097

电子书点此打开

推荐理由

读懂中国经济,必须读懂中国政府。

如何界定中国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角色和作用?这个问题一直没有清晰的答案。按照西方经济学的观点,政府参与市场活动会干扰竞争秩序,降低竞争效率,但这一模型并不适应中国现实。规模超大、人口超多的中国国情,以及“中央—地方”的政治结构,促使中国地方政府参与经济、促进竞争,并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和崛起创造先决条件。现实中的中国政府对经济的影响直接深入,它参与其中,成为当下中国经济的主体之一,而不是置身其外。在书中兰小欢用通俗的语言讲述这一观念:在中国,政府不但影响“蛋糕”的分配,也参与“蛋糕”的生产。

正如作者所言,“站在岸边只看到波澜壮阔,看不见暗潮汹涌”。这一态度,对当下的中国尤其重要。

本书是一本面向大众的经济书,可以帮助普通人理解政府、政策、经济与民生之间的关系,满足弹性认知需求,生动解说光伏、面板等行业案例,清晰复盘宽窄巷子、华夏幸福等建设经验,引人入胜。带领读者从热闹的政经新闻中看出门道,从枯燥的政府文件中觉察到机会,告诉我们每个人都置身中国经济发展的洪流之中。同时,本书又是一本帮助阅读者搭建完备知识结构框架、打开视野的书。有兴趣的读者还可以就其中的某一部分深入钻研,根据书中提供的书籍阅读线索,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书中对数据和文献的引用密度很高,引用的260多种文献绝大多数发表于2010年之后,是前沿研究成果。

内容简介

本书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兰小欢多年教学与研究成果的展现,将经济学原理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有机融合,以地方政府投融资为主线,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笔触简练客观,并广泛采纳了各领域学者的研究成果。

全书分上下两篇。上篇解释微观机制,包括地方政府的基本事务、收支、土地融资和开发、投资和债务等;下篇解释这些微观行为与宏观现象的联系,包括城市化和工业化、房价、地区差异、债务风险、 经济结构失衡、贸易冲突等。

通过对中国政治经济体系的论述,作者简明地刻画了地方政府进行经济治理的基本方式,并指出,中国政府通过深度介入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逐步推动了市场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以一种有别于发达国家经验的方式实现了经济奇迹。基于对改革历程与社会矛盾的回顾与分析,作者也在书中对当前推进的市场化改革与政府转型进行了解读,帮助读者增进对中国发展现实的把握。

作者简介

兰小欢,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院副教授,上海 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经济学博士。曾任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战略与研究总监。主要研究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政治经济,在多个期刊发表文章,并担任发展经济学 期刊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的副编辑。

拓展阅读

1、听书《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

点此打开

2、与本书内容相匹配的课程资料

点此打开

/

上一条:讲座预告 | 迎校庆·品读瓯越名人:世界华文文学的“温州现象”
下一条:图书馆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