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热门推荐 > 经典阅读 > 正文

经典阅读

2018年11月新书推荐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27 浏览次数:[ ]次

   


 

过去的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图书馆资源建设部的老师准备了一万两千余册的新书供老师、同学们到馆查阅。这批图书中司法、考研类的书籍比重很大,建议明年有考证考研的同学们可依此准备起来。同时还到馆有大量的人物传记类图书,让读者们在入冬后,仔细研读之余想想“我们自己……”。好了,这期新书精华选推如下:

1、《思想的剥离与锻造:<神圣家族>文本释读》

刘秀萍著

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A811.21/0224-1

上榜理由

历史并不宽容和公正,《神圣家族》从问世起就遭逢了“寂寞”的境遇和命运。作为马克思主义创始人马克思和恩格斯第一次理论合作、他们在世时定稿和发表的为数不多的著作之一,《神圣家族》是引起研究者高度关注和具有广泛影响的《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与《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德意志意识形态》之间的中介,是一部对论敌展开严苛的批判、对其观点和体系给予彻底解构的著作,更是一部建构之作,即通过剥离与青年黑格尔派重要代表人物“布鲁诺·鲍威尔及其伙伴”的关系,马克思和恩格斯培育、锻造出一种“新哲学”的构架。刘秀萍著的《思想的剥离与锻造(神圣家族文本释读)(精)》辨析毫芒,在整体透视“思辨哲学”的结构和症结的基础上,通过对文本内容细致的释读,梳理了以纯观念、精神理解和解释世界的思维方式在法国大革命、唯物主义史、“蒲鲁东之问”、“犹太人问题”、“巴黎的秘密”、“巴黎众生相”以及现实生活等方面的表现和逻辑,进而认为这些重大的社会问题恰恰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形成以现实、历史、时间视角观照与把握世界的“新哲学”的契机和背景。这种辨析对于重新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变革及其丰富内涵具有重要价值。

作者简介

刘秀萍

女,1966年7月生,山西阳泉人,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已经出版的主要学术著作有:独著《现代化进程中的后发展理论》《马克思“巴黎手稿”再研究》,合著《发展哲学论纲》《现代化理论与中国现代化》《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自然辩证法纲要》等。在《哲学动态》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2、《虚无:从绝对零度到宇宙中被遗忘的角落》

(英) 杰里米·韦布编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索书号:B2/5040

上榜理由

一本爱上物理、数学的科普读物。某些存在真的能从虚无中诞生吗?为何某些动物终日无所事事?当我们试图思考的时候大脑在做什么?数字零是如何诞生的?身体的“无用”器官为什么存在?被麻醉时人到底是清醒的还是无意识的?科幻小说中的星际航程是否能成真?这些看起来不知所谓的问题,正是本书的主题。这是一部有趣的作品,即使对物理学、数学不感兴趣的读者也都能有所收获,是一本让读者喜欢物理、数学的科普读物。不论从哪一节开始阅读,都没关系,更可以直接从感到好奇的一段开始,顺着看、跳着看都可以。读者可以在轻松的文字中感受科学的魅力。

作者简介

本书由20位科普作家联袂撰写,其中包括著名数学科普作家伊恩•斯图尔特(Ian Stewart)、物理学家、科普作家马库斯•乔恩(Marcus Chown)、英国天文学家奈杰尔•亨博斯特(Nigel Henbest)、物理学博士迈克尔•布鲁克斯(Michael Brooks)、物理学家保罗•戴维斯(Paul Davies)和地理学科学与宇宙化学教授戴维•费希尔(David Fisher)等。

 

3、《最后一英里:影响和改变人类决策的行为洞察力》

(加) 迪利普·索曼著

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 C936/4060A

上榜理由

大多数企业都将绝大部分精力放在了价值创造过程的“第一英里”上,而几乎都无视决定成败的临门一脚,也就是至关重要的“最后一英里”。企业之所以能获得成功有很多原因,但如果处理不好“最后一英里”问题,极有可能做出错误的决策,最终必将走向失败。“最后一英里”问题关乎:

消费者光临你的网站或零售店,或与你的销售代表面谈,然后决定是否接受你的产品:

公民与福利机构相互影响并决定是否签署一项福利计划:

政府推行和实施某项政策能否得以贯彻落实:

城市交通“肠梗阻”问题能否得到妥善解决;

……

迪利普·索曼著的《最后一英里(影响和改变人类决策的行为洞察力)》一书涉及社会心理学、行为经济学等领域的内容,运用这些行为科学知识带来的洞察力,可以帮助我们充分了解消费者的决策过程,并将其应用于解决各种“最后一英里”问题。本书还就如何将行为科学应用于实际工作给出了具体、可靠的建议,帮助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出更好的决策,促使政府制定出更有效的政策,从而填平横亘在意愿与行动之间的壕沟。

作者简介

(加)迪利普·索曼 译者:王尔笙

迪利普·索曼,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沟通策略教授兼康力斯沟通策略学会主席。他拥有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博士学位,是一位行为科学家,目前担任多伦多大学印度创新研究所主任和行为经济学应用研究中心协调专员。

 

4、《权力限制哲学:权力限制模式及其作用机制研究》

后向东著

出版社  中国法制出版社

索书号:D033/7224

                                   

上榜理由

哲学,是关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科学。权力限制哲学,就是关于权力限制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的统一体。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具体权力限制方案,生搬硬套无异于削足适履,“吾恐造之者富,随之者贫也”。一国权力限制问题的有效解决,核心和关键有二,一是本国现实国情;二是对权力限制模式内在规律的深刻把握,即各种权力限制模式具体如何发挥作用、需具备何种外部条件、它们是因何而发挥作用,又是因何而没有发挥作用等。要在此基础上走适合本国国情的特色权力限制道路。本书对权力限制哲学问题作了初步探讨。只要方向正确,迈出一步就是胜利。

作者简介

后向东

江西进贤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博士,“《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履约审议”中国政府专家。先后供职于某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等,曾具体从事投融资、行政复议、政务公开等方面的工作。著有“信息公开三部曲”——《信息公开法基础理论》《信息公开的世界经验》《美国联邦信息公开制度研究》,参编国家公务员局统编《公务员初任培训教程》和原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统编《行政复议法教程》,另有译著《法律资本制度》(Legal Capital)。在“人民日报”“学习时报”“中国行政管理”“中国法律评论”等报纸刊物上发表各类研究文章数十篇。

5、《全球航空母舰大图解》

经纬智库主编

出版社  电子工业出版社

索书号: E926.399/2280-1

上榜理由

本书精心选取了世界各国自二战以来近百种最为经典与优秀的航空母舰,通过深入浅出的文字、高清美观的图片对武器进行了全方位展示,让读者能在第一时间识别和欣赏这些航空母舰。为提升读者的阅读体验,我们还介绍了每款航母的趣闻轶事和同级舰号等,尽可能让知识变得丰富、形象、有趣。相信本书能够成为了解和研究航空母舰的重要参考,为广大军事和航空爱好者提供专项资料。本书内容紧扣军事专业知识,读者朋友们在熟悉航空母舰结构、作战性能的同时,还能了解每艘航空母舰的流行文化,图文并重的内容搭配特别适合作为广大军事爱好者的参考资料和青少年朋友的军事入门读物。

作者简介

经纬智库

军事发烧友, 资深军迷,研究二战和现代军事15年,尤其对现代军事武器、军队作战技巧、战术训练有深入研究。拥有大量军事读物的阅读经历,收集整理了大量现代军事资料,参与《轻兵器装备完全手册》、《世界航母大全》、《单兵特种战斗武器》、《特警作战》等多本军事图书的写作和资料提供。具有严谨的写作风格,和求实、客观的军事观点。

6、《算法的陷阱:超级平台、算法垄断与场景欺骗》

(英) 阿里尔·扎拉奇, (美) 莫里斯·E.斯图克著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索书号: F11/5254

上榜理由

互联网的存在令追求物美价廉的消费者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只有轻点几下鼠标的距离。这诚然是一个伟大的科技进步,但却也是一个发人深思的商业现象。本书中,作者扎拉奇与斯图克将引领我们对由应用程序支持的互联网商务做出更深入的检视。虽然从表面上看来,消费者确是互联网商务兴盛繁荣过程中的获益者,可精妙的算法与数据运算同样也改变了市场竞争的本质,并且这种改变也非总能带来积极意义。首当其冲地,危机潜伏于计算机算法之间的共谋行为当中。虽然法律明令禁止企业开展价格操纵,但是由数据驱动的算法却可以做到实时监测市场中竞争对手的价格变动,并据此调整自身的商品定价。于是乎,原本看似有利于提高市场透明度的科技进步,却讽刺性地最终给消费者带来了伤害。其次,危机之二则发源于商家的价格歧视行为,企业通过追踪消费者个人数据、设立会员制度从而实现合理推测消费者保留价格的目的。此外,互联网超级平台与独立应用程序开发者之间那层“亦敌亦友”的关系也引发了第三重危机:在牢牢掌控住核心平台(如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之后,这些互联网巨头俨然拥有了支配用户个人数据的权力,而他们将决定谁得以称霸市场。

在《算法经济的陷阱》中,作者及时抛出了一些关键问题:那只“看不见的手”究竟还有几成效力?在算法与网上机器人不断发挥重要作用的市场中,难道竞争性定价成为了一个假象?现行的法律法条是否还能够有效地维护消费者权益?事实上,复杂多变的市场现实已在悄无声息中将权力移交给到了少数人的手中。对此,扎拉奇与斯图克正在探究这些风险将给市场竞争秩序、人们的民主理想以及经济权益与社会福祉带来的影响。

作者简介

阿里尔•扎拉奇 (Ariel Ezrachi)

牛津大学竞争法教授,牛津大学竞争法与政策中心主任。

莫里斯 E. 斯图克 (Maurice E. Stucke)

田纳西大学终身法学教授、The Konkurrenz Group咨询公司联合创始人。

7、《权力的转移》

(美) 阿尔文·托夫勒著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

索书号: G303/5254-10

上榜理由

★《权力的转移》出版后风靡欧美。本书立足于恢弘的历史观,全景展现信息时代的巨大变革全盘式剖析权力的真正来源——暴力、财富、知识。21世纪,知识将彻底颠覆全球的权力格局。

★《权力的转移》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变迁的历史进程有重大指导意义,曾经,“不读托夫勒就赶不上时代”;现在,我们的世界就是托夫勒曾预测的未来。

作者简介

阿尔文•托夫勒

世界著名未来学家、社会思想家,被誉为“后工业化时代大师”。他曾任罗素•赛奇基金会特约研究员、康奈尔大学特聘教授、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研究员、IBM等跨国企业顾问,从事未来价值体系及社会走向的研究。

 

 

8、《技术的本质:技术是什么, 它是如何进化的》

(美) 布莱恩·阿瑟著

   出版社  浙江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N0/7111-1

上榜理由

★《技术的本质》一书是复杂性科学奠基人、首屈一指的技术思想家、“熊彼特奖”得主布莱恩•阿瑟作品

★ 谷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 、硅谷精神教父凯文•凯利、汪丁丁、段永朝、陈劲、包国光联袂推荐的经典作品

★ 谷歌Java程序开发的灵感源泉

★ 技术理论体系的先河之作,前所未有的关于技术产生和进化的系统性理论

★ 一次打开“技术黑箱”的尝试性创新探索

★ 技术思想大师用平实的语言向大众讲述技术前沿思想

作者简介

(美)布莱恩•阿瑟  

复杂性科学奠基人

 

9、《重新设计生命:基因组编辑技术如何改变世界》

(英) 约翰·帕林顿著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索书号:Q987/4645

上榜理由

★ 这本书是基因组编辑技术的科普类书籍。作者作为牛津大学细胞分子研究的专家、国际上基因组编辑技术领域的领军人物,为大众读者全方位讲解基因组编辑技术的前世、今生、未来的发展及引发的思考。要了解基因组编辑技术,只需《重新设计生命》一书足矣。

★ 基因组编辑技术被评选为“年度十大科学突破之首”,是未来世界进步的重要武器,在多个领域发生了爆炸式的进步。这项技术已经开始用于解决粮食危机、能源危机和人类目前束手无策的各项疾病。

★基因组编辑技术,是我国“十三五”发展计划将重点发展的项目。2018年1月,我国启动“中国十万人基因组计划”。

作者简介

约翰•帕林顿

牛津大学细胞分子学教授、分子药理学家、牛津大学伍斯特学院院士,著名的媒体科普类专栏作家,在《自然》《细胞生物学杂志》发表80余篇专业文章。约翰•帕林顿主要研究生殖和早期胚胎发生的分子机制及理解细胞信号传导的基因组和蛋白质组学方法。

 

10、  篇幅有限的其他推荐……

题名

责任者

出版社

索书号

大数据时代科技翻译研究:回顾与展望

单宇, 范武邱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H059/8030

全球电影产业发展报告.2018.2018

主编卢斌, 牛兴侦, 刘正山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J991/2103/2018

上海工匠:2017

上海市总工会编著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K828.1/2154

太阳系无人探测历程.第一卷,黄金时代:1957-1982

()保罗·乌利维(PaoloUlivi)()戴维·M·哈兰(DavidM.Harland)

中国宇航出版社

P18/2722

夜脑:在睡眠中自动学习的秘密:wake up to the power of   sleep

() 理查德·怀斯曼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R163/9146-1

度量世界:探索绝对度量衡体系的历史

() 罗伯特·P. 克里斯著

三联书店

TB912-091/4064

阿波罗:一部看得见的航天史

() 扎克·斯科特著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V1/4222

国学要籍研读法四种

梁启超著

江西教育出版社

Z126.27/3334-11

……

上一条:2018年12月新书推荐
下一条:2018年10月新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