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图书馆智慧党建 >> 每月一书

图片新闻

每月一书

每月一书:《至味中国:饮食文化记忆》(2024年2月)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27 浏览次数:

《至味中国》 至味中国:饮食文化记忆

王仁湘 著

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22.02

索书号TS971.2/1023A

电子书:

http://pan-yz.chaoxing.com/external/m/file/953675442057490432

推荐理由

对你来说,什么是人间至味?

是童年时爸爸亲手熬制的骨汤?还是妈妈包的蛋黄虾仁馅儿的饺子?亦或是在某个不知名的小巷,偶然吃到的一碗馄饨?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一日三餐,四季轮转,饮食总是和人们的生活紧密相连,是味蕾的常客,是嗅觉的挚友。古人吃什么?怎么做?如何吃?《至味中国:饮食文化记忆》给您一一道来。

“四方食事,不如一碗人间烟火。” 一碗汤喝尽一个时代的味道,一箸菜品出半生浮沉的记忆。中国饮食文化,不仅仅是味蕾上的一点滋味,更是每个中国人心底挥之不去的乡愁。一部“色香俱全”的历史读物,谈中华美食,品至味中国。

内容简介

该书讲述了中华饮食文化丰富多彩之道,精辟阐明了饮食作为中国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博大精深。作者以考古学家的面目、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有趣的故事讲述了中华饮食的发展流变,包括饮食与中国远古文化、饮食器具、烹饪方式、酒中三昧、饮茶之道、饮食掌故、岁时饮馔、饮食礼仪,作者都详其流变,一一考订,从而梳理出中华饮食文化的脉络。

作者简介

王仁湘王仁湘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在饮食文化考古研究方面有一定建树,发表专业论文100余篇、专著及其他著作20余部,主要有《中国史前文化》 《人之初--华夏远古文化寻踪》《饮食与中国文化》《饮食考古初集》《善自约束:古代带钩与带扣》等,并主编有《中国史前饮食史》及大型考古学丛书《华夏文明探秘》40种等,后者获第11届中国图书奖。

拓展阅读

1、资讯|“中国好书”《至味中国》幕后:编辑像医生,做书如科研

https://www.163.com/dy/article/I5ITON480550F0JI.html

2、《开讲啦》 20210220 本期演讲者:王仁湘-CCTV-1_央视网(cctv.com)

https://tv.cctv.cn/2022/03/11/VIDEVdytZxkpp0qZp1ZeTyvn220311.shtml?spm=C52056131267.PosekSpq74e8.0.0

资讯_“中国好书”《至味中国》幕后《开讲啦》 20210220 本期演讲者:王仁湘

地址:瓯海区茶山镇(近温州大学南校区) | 电话咨询:86689683(内线:779683) | 邮箱地址:wzutsg@163.com
Copyright © 2015温州大学图书馆 |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