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图书馆智慧党建 >> 每月一书

图片新闻

每月一书

每月一书:《纸上寻幽:中国画里的二十四节气之美》(2024年1月)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16 浏览次数:

下载《纸上寻幽》

胡烟 著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大观 2022年7月

索书号I267/4796-1

电子书:

http://pan-yz.chaoxing.com/external/m/file/943877770398916608

推荐理由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我们时常感到疲惫和焦虑。此时,一本能够让人心灵得到治愈和安抚的书,显得尤为重要。《纸上寻幽》就是这样一本好书,它通过中国画与二十四节气的美,带给我们别样的感受和领悟。

“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诗意与美,氤氲于古人的传世画作中。《纸上寻幽:中国画里的二十四节气之美》写尽了二十四节气以及二十四节气相关的中国画,深度解读了中华文化的内在意涵,达到了特殊的美的知悟。胡烟说:“一个失去故乡的人,展卷时,常忍不住泪眼婆娑。感激着画家,用笔墨记录了鲜活的情境,留下自己真实饱满的情绪……愿这本书,也能如画一般,带给读者美的享受。”

在二十四节气的更替中,不论是自然界,还是人世间,生命都会自然而然地显示出一种美。作者由衷地记录下这种生命之美,与我们共飨。《纸上寻幽》是一本兼具艺术价值和文化内涵的好书。它不仅让我们领略了中国画与节气的美,还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如果你对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感兴趣,这本书一定不容错过。它将会成为你心灵上的良伴,陪伴你度过美好的时光。

内容简介

  《纸上寻幽》共有二十四篇文章,每一篇文章都介绍了一种节气,以及相关的中国画。立春时节有梅,作者便介绍了扬无咎的《四梅图》;群鹤盘旋皇宫的故事据说发生在雨水时节,所以作者介绍了宋徽宗为其而作的《瑞鹤图》……作者由一个个节气,联想至不同的中国画,并对它们进行了深层次解读,让我们感受到古人的生活美学。

当中国画遇上二十四节气,天人合一理念的复杂交融激荡回旋起无尽的涟漪。本书力图呈现中国画里的二十四节气之美,早春寻梅、兰亭修禊、汉宫春晓、槐荫消夏、鹊华秋色、寒江独钓……以时间为主轴,拾捡起凝固于历史深处的经典瞬间,予人新知,更启迪心智。



00000002  




































IMG_256

拓展阅读

1、视频 |《纸上寻幽:中国画里的二十四节气之美》作者胡烟亲述创作心路历程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98596028/?vd_source=f8022ff3f007c5f04246bcea8ca0eb1a

2、纪录片|《节气:四季的交响》_CCTV节目官网

https://tv.cctv.com/2022/12/26/VIDAk4cVSTlMevVaMt4Qq8Tl221226.shtml

作者胡烟亲述创作心路历程纪录片_《节气:四季的交响》


地址:瓯海区茶山镇(近温州大学南校区) | 电话咨询:86689683(内线:779683) | 邮箱地址:wzutsg@163.com
Copyright © 2015温州大学图书馆 |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