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图书馆智慧党建 >> 每月一书

图片新闻

每月一书

每月一书:《海洋变局5000年》(2022年1月)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20 浏览次数:

《海洋变局5000年》

     

张 炜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P7-091/1095

电子书:点此打开


推荐理由

上苍为人类打造了两个生存和发展的大舞台,一个是陆地,另一个是海洋。从世界地图看,海洋的表面积两倍于陆地。陆地被浩瀚的海洋包围,海洋分割了陆地又连接着陆地。人类进行海洋征服行动的历史至少可以上溯5000年,海洋不仅是不同民族、文明之间贸易与交流的通道,也成为暴力和杀戮的战场,多少国家因海洋而兴,又因海洋而衰;而近代以来,与世界历史进程相伴而行的更是一个个海洋大国的浮沉更替。

5000年以来,从木桨风帆到蒸汽舰船,从大舰巨炮到潜艇、航空母舰,从常规动力到核动力,从古代海权、近代海权到现代海权,海洋变局的背后就是大国兴衰的历史进程。由原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炜所著的《海洋变局5000年》一书,力图通过展示船舰、海权的交叉影响,揭示海洋完全不同于陆地的本质属性和发展规律,揭示为什么船舰与海权能够对大国兴衰及世界性海洋变局产生如此重要的影响。

在历史上,中国作为一个大河文明古国,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有水利资源丰沛的大河,有肥沃的冲积平原,农耕文明足以使民众生存发展,海洋商业活动只是农业生产活动的补充。而农耕文明发展起来的土地制度、农本商末传统,使社会结构相对稳固,商品经济发展缓慢。在思想文化层面,大河文明古国依靠农耕文明率先富裕,儒家文化、佛教很早便成为主流意识形态,不可能产生好勇斗狠、不择手段的海盗式商业和殖民活动。因此,中国古代虽然有先进的造船和航海技术,但始终没有发展起保护海上贸易、保护海外市场的强大海军,海权意识也十分薄弱。

跨入二十一世纪,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个正在崛起的中国应当怎样对待海洋,怎样正确认识和运用海权,这成为一个需要长期关注的问题。海权发展史能够给我国提供很多经验和教训,比如像美国的、日本的,包括战后在新的技术条件下、新的国际政治条件下他们做出的一些应对。如何保护海外利益,这对中国来说现在也是特别大的挑战,海上贸易到哪里海军就到哪里,这是海权的要义。对外贸易扩张必然要形成我们需要保护的海外利益,需要我们强化海权意识,更新我们自己的海权理论。这是本书的价值所在:以历史撰述的方式回应当代话题,回应中国所面对的问题,提示我们从历史高度思考有什么样的经验教训,海权的发展怎么跟大国的兴衰、怎么跟国际秩序的调整、怎么跟世界历史发展的方向联系在一起。

除此,本书另一条重要的线索是舰船技术和海洋技术发展史。两条线索交织在一起,内容非常丰富,图文并茂。在写作语言上,《海洋变局5000年》言简意赅,通俗易懂,把这么多复杂的领域,如技术、国际法甚至有现实国际斗争的,还有海洋、海战的内容糅在一起,做到条理清晰,在关键细节上内容丰富,是近年来难得的一部全面论述全球史和海权史的佳作。

内容简介

在5000年漫长的历史时段里,是什么力量在左右着海洋的变局?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海洋变局5000年:一部新全球史》展示了两条线索:一条是海权的发展——从古代海权、近代海权到现代海权,表现为一个个大国兴衰、导引海洋变局的历史进程。另一条是科学技术的发展——木桨风帆到蒸汽舰船,从大舰巨炮到潜艇、航空母舰,从常规动力到核动力。

首先,本书按照海权发展的历史时序将它划分成古代、近代、现代三种形态,而近代部分又分成两段,主要是从技术角度上,从蒸汽、大炮到巨舰。现代部分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二十世纪前五十年,战后是一部分,所以自然形成古代、近代、现代三个发展阶段。在5000年漫长的历史时段里,海权变化的背后是大国的兴衰。书里从四大文明古国讲起,当然那时候可能还没有真正的海权。往下是古代希腊、罗马,进入大航海时代之后的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荷战争、七年战争中的英法特拉法加海战,然后作为一个世界级的强权殖民帝国英国的崛起。后来是其他海军强国,像俄罗斯、德国的崛起,还有美国、日本,以及冷战时期的美苏。其次,本书展现了舰船技术和海洋技术史。从风帆时代到蒸汽、装甲时代,大炮巨舰,后来加上潜艇、航母、三维海战到现在核时代、导弹时代的海权。

《海洋变局5000年》是一部新全球史,把5000年海洋变局、海权发展史和全球史联系起来,把政治、经济、军事、法律、国际关系这几个不同领域的内容,合在一起,使得著作呈现出一种浑然一体的整体感。

作者简介

张炜,原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主持过多项国家重大课题并获奖,主要著作有《国家海上安全》《中国海疆通史》《海权与兴衰》《中国海防思想史》《大国之道》等。

拓展阅读

 1、第430期北大博雅讲坛:海洋的变局,如何影响国家的命运(腾讯直播回放)

https://live.baidu.com/m/media/pclive/pchome/live.html?type=live&action=liveshow&live_type=review&room_id=4901561657

2、纪录片《海上帝国》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8455614

地址:瓯海区茶山镇(近温州大学南校区) | 电话咨询:86689683(内线:779683) | 邮箱地址:wzutsg@163.com
Copyright © 2015温州大学图书馆 |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