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图书馆智慧党建 >> 每月一书

图片新闻

每月一书

每月一书:《平安批》(2022年2月)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23 浏览次数:


《平安批》


https://p1.itc.cn/q_70/images03/20211215/fa7c0d3688824fe1a8150b53fad52849.jpeg

          

陈继明 著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花城出版社,2021.10
索书号: I247.57/7426-2


电子书

点此打开

阅读导语

安史之乱时,诗人杜甫被困在长安,“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山长水阔,离乡久远,古时候交通不畅达,欲寄家书相当不便,如逢战乱更是难上加难。近代华夏满目苍荑之时,有很多海外华侨包括去东南亚谋生之人,他们通过批局汇寄至国内,不仅有家书,还附有钱财,这种复合的海外邮件就是批。“批”是闽南语,即“信”的意思,平安批,即平安信。《平安批》是作家陈继明所著的一部长篇小说。2021年12月29日,该书入选“新华荐书”第十一期推荐图书。

中国与东南亚的交流可以跨越千年。早期追溯到唐宋,就有国人离开家乡前往东南亚谋生,明清时人数渐成规模,到了鸦片战争之后,更需要大量的廉价劳工就是所谓“猪仔华工”,开发南洋。书中主人公郑梦梅家道渐趋衰微,人到中年无奈选择了闯荡海外,坐船去南洋,为自己与家族求得一丝生机。刚寻得住处就要写平安批,书中由此引出平安批的历史:“有一种家书,叫平安批,人因此分两种,一种是寄平安批的人,一种是等平安批的人。寄出一封平安批,收到一封平安批,心里的石头就落地了,彼此暂时可以不牵挂了。”从小耳濡目染的郑梦梅去寄平安批的路上,看到大家说的话,这让他“像是终于觅到了记忆的源头”。意外巧合之下,郑梦梅得到了一份写批人的工作,从此和侨批业结下了一生的缘分。小说描写了郑梦梅在南洋的奋斗历程,所经营批局的发展,展现了潮汕人,尤其是番客华人们与水客们的日常工作生活,而每一封平安批都饱含着番客对家人的一片深情。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不妨把《平安批》当成一部中国华侨闯荡海外的创业史、精神史来读。

郑梦梅是下南洋谋生活的华侨中一个普普通通的人物,却因为毕生从事侨批业而彰显了潮汕侨商乃至中国传统商人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和坚韧品格。战争之前,郑梦梅是一个改革批局并将之发扬光大的成功商人,潮汕人擅长经商的传统在他身上一览无余。作品赋予了他潮汕人的优秀品质:他替人写批,心中始终存有德心与善念;当宋万昌先生收他为义子给他股份,他没有因此失了本性;他改革批局是为了让水客和番客都能得到实惠。商业版图不断扩大之后,他还是喜欢在自己的小园里种植,保留了商人与文人气质的融合,淡薄名利的文化传统让他守住了本心。战争爆发后,家国失陷,梦梅和儿子乃诚选择了走陆路,将大家的批件送回国内。路上碰到遇害的送批人,父子俩毅然接过了这些装着沉甸甸大金条的批件,走了三个月零五天,最终把所有批银都带回了祖国。从此侨眷的平安批,更多的是华侨抗战物资源源不断地沿着新邮路支援了国内的抗战。

1958年,年岁逾七旬的郑梦梅身为资深侨批人,预感到侨批业将会很快被取代,执意回国办“沉批博物馆”,他的使命就是为沉批找到相应的收批人,因为“侨批业的头号规矩是,无论如何都不能让寄批人和收批人蒙受损失,批款必须如数送达侨眷手中,批局往往不得不以倾家荡产为代价来维护行业信誉”。他建起了“抗战时期沉批博物馆”,为后来二十多万侨批档案申遗成功,成为“世界记忆遗产”做出了巨大贡献。

《平安批》涉及了侨批、建筑、饮食、书法、书信、对联等多种文化,作者都信手拈来,妥帖恰当。因为故事动人,并依托数千年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小说各类人物的心和情怀都有了坚实基础。作品后面附的《依芸家的番批》中的文字如清风拂面,其中的温暖顷刻入怀,感动处令人落泪,种种嘱托叮咛,形成了乡土文化的独特传承。      最后,以歌曲《一封番批》作为本期阅读导语的结束:“寄一封番批轻又轻,寄返二个艰苦钱银报答双亲,人在异乡终是客,夜夜做梦,梦中团圆。寄一封番批轻又轻,隔海日盼夜盼思念深,背井离乡汗与血,盼个平安,价值千金……”新年伊始,轻轻翻开《平安批》,愿诸君平安,海角天涯,咫尺相依。

内容简介

《平安批》是作家陈继明的最新长篇小说,描绘了一段潮汕侨商下南洋的奋斗史。郑梦梅肩负重振家业的使命,人渐中年之际,只身闯荡南洋。在异国他乡,“平安批”意外地成为了他一生的事业。潮汕、闽南华侨与家乡的书信往来便是“侨批”。他与“侨批”结缘,进而经营批局,抗战时期九死一生打开陆上邮路,新中国成立后创建“抗战时期沉批博物馆”,记录了侨批的历史。侨批是华侨移民史、创业史及广大侨胞对祖国经济社会发展所作贡献的历史证明,更记载了当年漂泊海外中国侨民的艰辛和困苦。

《平安批》以平安批为媒介,融入了近代百年的世事变迁,写出了一方人的精神世界,更写出了一颗颗重情守义、爱国爱乡的“中国心”。侨批与其说是郑梦梅的事业,不如说是他的灵魂所系。从一封封侨批,他触摸到了许多人真实可感的生命,切身感受到他自己以及身在海外的广大人群沉甸甸的乡愁,以侨批的形式与家乡、与祖国建立了牢不可破的情感联系。

作者简介

陈继明,当代作家,中国作协会员。现任广东省作协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艺术与传播学院教授,出版长篇小说《一人一个天堂》《堕落诗》,长篇随笔《陈庄的火与土》,著有电影剧本《小田进城》《北京和尚》,中篇小说《陈万水名单》《灰汉》《圣地》,短篇小说《月光下的几十个白瓶子》《蝴蝶》《骨头》等。作品曾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中华文学选刊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小说选刊奖、十月文学奖等。

拓展阅读

1、 纪录片《侨批》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oD4y1D7zo/

2、 纪录片:见字如面,一座城市的家书《侨批记忆》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41111501/

地址:瓯海区茶山镇(近温州大学南校区) | 电话咨询:86689683(内线:779683) | 邮箱地址:wzutsg@163.com
Copyright © 2015温州大学图书馆 |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