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图书馆智慧党建 >> 每月一书

图片新闻

每月一书

每月一书:《技术与文明:我们的时代和未来》(2021年12月)

来源:图书馆 作者:《每月一书》编辑组 发布时间:2021-12-23 浏览次数:

《技术与文明:我们的时代和未来》

 

             

张笑宇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N49/1283A

电子书:点此打开

推荐理由

技术是手段还是目的?技术对于文明到底有什么作用?如何不做技术的奴隶和附庸?这些问题对于人类也许永远没有唯一答案,但是将技术投射到真实的历史场景中,也许我们会对技术多些理解,多些敬畏。青年政治学家张笑宇在其2021年新作“文明三部曲”之一的《技术与文明:我们的时代和未来》中讲述了一个关于技术与文明的故事。

作者打破了专业铁笼的束缚,用跨学科的“汇流”视野,来探究技术发展与社会演化的互动历程。从细致的14项个案考察中呈现出不少令人惊奇的发现,从而阐发独到而开阔的分析思考。这是一个妙趣横生、充满真知灼见而发人深省的故事,甚至是一个动人的故事。最终,这是关于我们的时代与未来的故事。《技术与文明》荣获第一届(2021)亚洲图书奖(The Asia Book Awards ),堪称一部以技术为主角的《人类群星闪耀时》。

人类历史的滚滚洪流自有其衍变的规律,但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一些偶然的因素会把这种进程突然提速加快,让文明的进程以一种跃迁式的方式大踏步前进,这就是技术的力量。在文明的发展过程中,技术无数次影响着全球历史发展的方向,影响着文明的走向。《技术与文明》通过还原技术在历史关键节点的关键作用,展示技术如何具体而细微地影响宏大历史的走向,并从中重新审视人类文明对技术的依赖性。

在传统文化的语境中,人们把技术看作“形而下”的术,把理论看作“形而上”的道,并且多数人认为“道”比“术”更高级。正如作者在本书中所言,我们读历史,往往只看到政治、思想和文化精英,他们在社会评价中也更突出。换言之,历史多数是帝王将相的故事,普通人隐而不见。事实上,普通人尤其普通人中具有技术含量的人,比如猎人、农夫、商贩和工匠,他们的存在也具备其重要性,他们有时候也利用手中的技术改变了历史。

因此,全书结论之一:技术很重要,因为人类首先是一种动物,生理层面的局限性导致人类不得不依赖技术,技术就是人类超越自身局限性的工具。同时,全书结论之二:人类不应匍匐在技术的力量面前,成为其完全的附庸。事实上,与过去相比,技术使得现代人的生存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代人的生活场景几乎就是技术再造的景观,高层公寓、智能手机、汽车飞机等发明,已经使得现代人和过去人有了截然不同的集体记忆。对于多数现代人来说,如何不成为技术的奴隶,可能是一个更为迫切的命题。

关于技术与文明的讨论方兴未艾,本期《每月一书》向全校师生推荐《技术与文明》,目的是为了引导广大读者对此的关注和思考。当然,人类社会的发展历史不断证明,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很难依靠单一技术甚至技术本身,其必然是政治、经济与技术的共同合力。当人们肯定技术对历史作用的时候,也不要忘记,发明技术、利用技术、推动技术改变社会的始终是人。

内容简介

全书以技术驱动为视角,从几千年历史长河中筛选出14个关键历史时刻,洞察人类社会不可逆转的命运走向:弩,如何扣动了中国大一统的扳机?圣本笃会与现代资本主义有何关系?如何看待技术型制度与信念型制度间的差异?为什么说火枪的发明彻底改变了人类的命运和历史走向?为什么工业革命独独发生于英国?为什么“光荣革命”的意义不只是立宪革命,更是一场“技术革命”与“资本革命”?铁路的发明跟威权政府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机枪的发明如何让20世纪世界格局重新洗牌?核武器的发明如何改变“国家工厂”的模型?如何理解当下中国制造与世界的关系……

作者积十数年之功,依凭规模庞大的知识基座,以技术发生为经线、人类攀爬技术天梯为纬线,导演了一场文明演进的大戏。据作者分析,人与机器之间的边界,最危险之处并不在于机器能够变得多么像人,而在于人在多大意义上已经变得像机器——像机器一样只在规范之内定义自己,接受权威灌输和社会主流观念的潜移默化以及消费主义的各种操纵,而无力反思更高层面的问题。毕竟,人的自由意志能力,并不体现在他们愿意做什么,而体现在他们不愿意去做什么。同时,作者强调,我们总是过分强调精神与观念的伟大,却忽视技术对人类这一物种根本性的塑造能力。技术如同一道地平线,每增高一分,人类文明的图景就被改变一分;如今,技术把我们带到了一个从未想象过的运行规模和层面,世界正在发生缓慢而坚定的转变,无论是古代的伟大思想家,还是近代的启蒙运动先驱者,从未有人明确告诉我们该如何组织社会,如何与技术的力量共存,一切只能由我们自己摸索。

 

undefined

 

作者简介

张笑宇,毕业于北京大学,后赴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攻读博士。现为华东师范大学世界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世界观察研究院研究员,兼任宽资本产业研究顾问、腾讯腾云智库成员。关注政治哲学、政治史、技术与社会关系等主题。著有《技术与文明》、《商贸与文明》、《重建大陆》等。

     

拓展阅读

听书音频:

https://www.ximalaya.com/renwen/48503177/

说书视频:

https://haokan.baidu.com/v?pd=wisenatural&vid=9810290400170666277

访谈视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964y1s7dR?p=1

地址:瓯海区茶山镇(近温州大学南校区) | 电话咨询:86689683(内线:779683) | 邮箱地址:wzutsg@163.com
Copyright © 2015温州大学图书馆 |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