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图书馆智慧党建 >> 每月一书

图片新闻

每月一书

每月一书:《人类大瘟疫》(2021年11月)

来源:图书馆 作者:《每月一书》编辑组 发布时间:2021-11-23 浏览次数:

《人类大瘟疫》

https://pics3.baidu.com/feed/dc54564e9258d109723f17ff70b474b96e814d96.jpeg?token=f292bbd77210d79e6e31d01d75beea20                

(英) 马克·霍尼斯鲍姆著,谷晓阳译

中信出版集团出版

索书号R51-091/1742A

电子书:点此打开

推荐理由

就在当下,一场新的人类大瘟疫正在全球肆虐,新型冠状病毒以其超强的传播能力以及近乎完美的结构,向自以为高度发展的当今人类文明提出新的挑战。如何应对疫情,已成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人类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我们人类必将与病菌继续共存下去,全球性的流行病还将会不时地出现。如果我们可以不断反思过往的教训,在研究病菌的同时,不断改善导致瘟疫暴发的社会和环境条件,不再狂妄自大,也许,我们在应对下一场全球性流行病时能取得比现在更好的成绩。

2020年,上海华山医院的张文宏教授向我们推荐了一本科普性质的医学史著作,书名为《人类大瘟疫:一个世纪以来的全球性流行病》,书如其名,这是一本时间跨度长达一个多世纪的流行病史书。这本书获《金融时报》2019年的年度图书荣誉,作者马克·霍尼斯鲍姆是作家兼新闻记者,曾是英国《观察家报》的首席记者,并在《卫报》《星期日泰晤士报》等知名报刊担任调查记者和专题撰稿人。他同时是一名专业的医学史学者,在国际医学顶级期刊《柳叶刀》《医学史》等专业刊物上发表过数十篇学术书评和论文。

因为有医学史和新闻记者的双重背景,他的写作风格是具有科普性质的纪实报道。《人类大瘟疫》这本书讲述20世纪以来的一场场大流行病,书中既包含引人入胜的故事与冲突,又不遗漏每一处流行病危机的细节。他擅长用讲故事的手法,将每一次大瘟疫写成一部好莱坞灾难大片,然后再抽丝剥茧,层层揭开灾难的面纱;他也擅长为普通读者讲解其中所涉及的诸多专业性问题,总能深入浅出,尽量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加以讲解,是一本适合大众阅读又具有一定专业性的读物。套用一句流行语,可以评价他是“医学史界最会讲故事的人”和 “会讲故事的人中最懂医学史的”。

莎士比亚说:“所有人的生活里都有一部历史。” 进入21世纪以来,我们已经历过SARS,埃博拉,寨卡,新冠病毒这几次历史大事件。作为这些传染病大流行历史的亲历者,我们有必要回头读读历史,因为正如马克·霍尼斯鲍姆所说:“瘟疫,是历史,也是触手可及的未来。”

回顾瘟疫,每一个因此而逝去的生命都深深地刺痛我们的灵魂,都将为至今能够存活下来的人类,带来某些启示。此刻,我们不妨静下心来好好读读《人类大瘟疫》,即使不能增长我们的智慧,但至少可以增加我们的悲悯。

内容简介

《人类大瘟疫》从1916年7月1日美国新泽西州惊悚的鲨鱼咬人事件拉开帷幕,按事件顺序介绍了20世纪以来全球发生的九次大型传染病:

1.蓝死病

2.天使之城的鼠疫

3.鹦鹉热大流行

4. “费城杀手”

5.军团病卷土重来

6.美国的艾滋,非洲的艾滋

7. SARS:超级传播者

8.跨越国境的埃博拉

9.终篇:寨卡

本书全景再现9场袭击全球威胁全人类的流行病以及人类与致命病菌共存博弈的百年史诗,更有从这些瘟疫中得出的经验与教训。霍尼斯鲍姆为了收集更准确的信息, 在2014 年和 2016 埃博拉疫情期间赴非洲采访了40 多名关键的科研人员和卫生防疫人员。在这本书里, 霍尼斯鲍姆向我们很好地还原了全球流行病的来源以及疫情下引发的一系列社会和政治危机。

20世纪初,现代医学和技术的高歌猛进曾让人类无比自信地以为自己已经战胜了流行病。然而我们错了。潜藏在自然界黑暗角落里的神秘病菌突然现身人类的大都市,导致成千上万人感染甚至死去。从导致上千万人丧生的大流感,到突然降临“天使之城”洛杉矶的鼠疫;从导致美国贵妇人神秘死亡的鹦鹉热,到感染后会出现大出血的埃博拉,每次疫情的暴发都令人猝不及防,打击着人类的自信。

病菌的突然到来一时间会导致社会恐慌,甚至会引发一连串的社会和政治危机。但在危机中也有人迎难而上,去寻找病原体的真实面目。作者为我们揭示“微生物猎手”们是如何找到病原体和传播途径的,讲述他们经历了怎样的挫折,遇到过怎样的阻碍,不同的“猎手”之间产生过怎样的分歧,最后又是如何取得成功的,以及尚有哪些谜题至今仍未被解开。

作者简介

马克• 霍尼斯鲍姆 (Mark Honigsbaum):英国作家、医学史学者。现任英国城市大学(City University, London)讲师,曾执教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史;也曾经担任《观察家报》首席记者,并为《卫报》《星期日泰晤士报》等知名报刊供稿。1996年,他在BBC的调查报道入围英国皇家电视协会奖最佳实事纪录片奖。他著有多部医学史作品,包括《人类大瘟疫:一个世纪以来的全球性流行病》《全球大流感史:死亡、恐慌和歇斯底里,1830—1920》《热病之旅:探寻治疗疟疾之路》《与恩扎一起生活:被遗忘的英国故事和1918年流感大流行》(2009年被提名为英国皇家学会的年度科学图书)等。他的写作兼具记者的敏锐观察、作家的戏剧冲突与学者的深邃洞见。

谷晓阳:北京大学科学技术史博士,首都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讲师,中国科技史学会医学史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史、医学人文教育,已发表核心论文十余篇,曾参与《医疗社会史研究》等书籍的翻译。

李瞳: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讲师,从事有关医学或生物学的哲学、历史和社会研究。

拓展阅读

听书:

1、 喜马拉雅听

https://www.ximalaya.com/keji/38539291/

2、 喜马拉雅极速版

http://m.ximalaya.com/gatekeeper/speed-diamond-pages/album-landing?id=38539291&uid=84606495&shrdv=CC79D923-F7D1-4052-A364-573EA6372109&shrh5=iphone&subType=1041&shrid=17c9cd0d4a886eb&shrdh=1&shrpid=17c9cd0d4a8330a&commandShareId=ba50c199a5def2d8202d63ed48ca914d&shareTime=1634718504104&shareLevel=1

作者专访:

专访马克·霍尼斯鲍姆:重建疫情叙事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g4MDE4NzA4MQ==&mid=2247487105&idx=1&sn=1ae481cff3c372762738cf79b19cadc8&chksm=cf784d27f80fc43111edb2213438319a1c25978d578642b672a27ab4050a55801f7e9fc1c127&token=899394221&lang=zh_CN#rd

音频:

《人类大瘟疫》人类与病毒共存博弈的百年史诗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457333299/

视频:

cctv-10[读书]马克·霍尼斯鲍姆:《流感大历史:一部瘟疫启示录》

https://tv.cctv.com/2021/06/23/VIDEA47AmOIVbXsVDuiXMZGp210623.shtml

地址:瓯海区茶山镇(近温州大学南校区) | 电话咨询:86689683(内线:779683) | 邮箱地址:wzutsg@163.com
Copyright © 2015温州大学图书馆 |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