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图书馆智慧党建 >> 每月一书

图片新闻

每月一书

​每月一书:《为什么是中国》(2021年8月)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23 浏览次数:

《为什么是中国》

推荐理

今天,我们站在2021年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回顾历史,百年对比,生成了当今的中国;百年对比,让世人重新认识了中国;百年对比,让中国重又回到人类世界的巅峰。金一南说:“我们曾经有过屈辱,否则也就不会有过往的沉沦。我们曾经也拥有英雄,否则就不会有今日的伟大复兴。”《为什么是中国》这部书是金一南先生用多年的历史沉淀经验,站在一个理性的角度,为我们娓娓道来,用饱含历史沉淀的笔触,为我们解释这个问题的来龙去脉。

他把清王朝的覆灭、北洋、抗战、抗美援朝、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分节阐述,引用了很多史实,摆事实讲道理,把新中国的前世、今生甚至未来都讲得明明白白。书中谈抗美援朝,谈志愿军是怎么打出全新的精神面貌。当年,40万的联合国军,把朝鲜部队逼到鸭绿江边,中国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快速出兵跨过鸭绿江直击联合国军。金一南说,当时的军队正在大量复员,部队、指挥员、领导层的准备都不充分,突然之间面临这么一场战争,对中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但在美军大举越过三八线向中朝边境挺进的时候,中国敢于出兵,敢于把美国人从北面压到南面去。可以说,抗美援朝战争中我们打出国际地位,不管东方、西方都刮目相看,中国人跟过去是不一样的,跟过去想像也是不一样的。

《为什么是中国》是本充满正能量的杰作,读后使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可以给家人,给朋友,给师生谈谈我们中华民族的“苦难精神”,讲讲我们中华民族的不屈之心,是本激励国人为国家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催人不忘初心、敢担重任的好书。我们认为《这就是中国》很值得推荐给广大师生好好读一读。

金一南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索书号:K205/8014

电子书:

1.(PC和手机打开阅读)

https://special.rhky.com/mobile/mooc/tocourse/218971629?appId=1000&t=1629133390315

2.(PDF下载)

https://pan-yz.chaoxing.com/external/m/file/616999089767645184?appId=1000&name=%E4%B8%BA%E4%BB%80%E4%B9%88%E6%98%AF%E4%B8%AD%E5%9B%BD.pdf

内容简介

《为什么是中国》是金一南的全新著作,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一代代人铸就的中华之魂。该书以广阔全面的视野、一以贯之的犀利文笔、磅礴激昂的气势,向读者生动客观地阐述了中国从百年沧桑到民族复兴的辉煌道路。

《为什么是中国》以历史为脉络,将从甲午中日战争至21世纪世界新格局形成之间的历史事件为研究材料,寻道问路,深入分析近现代初期破碎山河中的世道人心、岐路惶恐间的挣扎徘徊,解读阐释共产党人的伟大历史自觉、抗战胜利的能量密码,鸟瞰钩沉中国崛起征途中的较量,理性瞻望改革强军的挑战与机遇、世界格局的未来走向。

一部波澜壮阔的中国近现代史,如果没有一代又一代真人前仆后继,追寻真理救国救民,我们很可能至今还在黑暗中摸索和徘徊。正是这些真人点燃了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人的心中之火,才使我们至今未曾堕落、未曾被黑暗吞没。正如作者所说:回顾中华民族的救亡与复兴之路,无限感慨。我们曾经是奴隶,否则不会有1840—1949的百年沉沦;我们也拥有英雄,否则不会有1949—2049的百年复兴。从1840年到2049年这两百年中,中华民族的命运已经发生并且正在发生何等波澜壮阔的变化,这一伟大变化又是多少代人流血牺牲奋斗的结果。

作者简介

金一南,1952年出生,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少将军衔,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等多所院校兼职教授。长期从事军事历史、国际安全问题研究,被多家电台、电视台聘为军事问题和国际战略问题的顾问,主要作品有《苦难辉煌》、《浴血荣光》、《狂飙歌——前所未有的较量》等。

拓展阅读

听书:

https://www.ximalaya.com/renwenjp/49404336/

视频:

https://www.iqiyi.com/w_19ru2o0vt1.html#curid=7171155209_517b63d0d7ede8ee0b43210875201020

地址:瓯海区茶山镇(近温州大学南校区) | 电话咨询:86689683(内线:779683) | 邮箱地址:wzutsg@163.com
Copyright © 2015温州大学图书馆 |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