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图书馆智慧党建 >> 每月一书

图片新闻

每月一书

每月一书:《这就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2021年7月)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3 浏览次数:

《这就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推荐理由:

在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如何用中国智慧建构一套有解释力的话语?如何打破西方话语在评判中国时的话语霸权?张维为教授在《这就是中国:走向世界的力量》中结合自身经历,以多年研究成果,将互联网思维融入中国话语体系,以生动鲜活的热点问题为切入口,透彻批判西方话语,用中国话语把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讲清楚,把中国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讲透彻,把世界的趋势和未来讲明白,建构出了一套政治领域的“中国标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同名节目收视率思政类全国前五,播放量破亿!

2019年1月7日,由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张维为教授主讲的“演讲+真人秀”节目《这就是中国》在上海东方卫视开播。这一思政类节目,通过演讲的方式为观众答疑解惑,以独特又让人易于接受的视角,为年轻一代介绍中国制度和中国道路。2019年8月,张教授将节目开播以来的近30篇文稿集结成书,结合了他的“中国三部曲”(《中国震撼》《中国触动》《中国超越》)等著作中的部分观点,出版了《这就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一书。

这本书让我们对中国有信心,让我们在更多了解中国发展的基础上,能够做到不妄自菲薄,更能够不断地学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就是我们向全校师生诚挚推荐本书的原因。

谢春涛 主编

新世界出版社

索书号:D23/3453-4

电子书:

(PC和手机打开阅读)

https://special.rhky.com/mobile/mooc/tocourse/218826369?appId=1000&t=1626676596304

(PDF下载)

https://pan-yz.chaoxing.com/external/m/file/616998896782270464?appId=1000&name=20216022%E8%BF%99%E5%B0%B1%E6%98%AF%E4%B8%AD%E5%9B%BD%E2%80%94%E2%80%94%E8%B5%B0%E5%90%91%E4%B8%96%E7%95%8C%E7%9A%84%E4%B8%AD%E5%9B%BD%E5%8A%9B%E9%87%8F.pdf

内容简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模式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本书中,在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定力的分析框架下,张维为教授用脍炙人口的观点、深入浅出的语言风格,建立了一套原创性极强的话语体系,激发了读者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更是以一种宽广的世界眼光、博大的人类情怀,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美好新世界提供了新方向、新思路。

全书分为四个部分:一、中国力量:中国崛起是人民自己干出来的,涉及中国的崛起、中国工业革命、“一带一路”等问题;二、中国精神:“文明型国家”的底气,涉及“文明型国家”、四大“超级因素”、爱国主义、中国式稳健改革模式、中国和平崛起等问题;三、中国价值:好民主才是好东西,涉及中国话语、“中学西渐”、“中西历史比较”、“普世价值”、中美民主模式比较、西方人权话语等问题,阐述“整体利益党”和“部分利益党”的关键区别;四、中国定力:中国人,你要自信,涉及苏联解体、英国脱欧、“美国梦”、中美贸易战、“世纪之辩”等问题。

作者简介

张维为,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曾任牛津大学访问学者、日内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日内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和国内多所大学的兼任教授。著有《中国震撼三部曲》、《文明型国家》等。

拓展阅读

扫一扫打开


听书:点此打开


节目视频:

2021年:点此打开

2019-2020年:点此打开

《这就是中国》专辑:点此打开

地址:瓯海区茶山镇(近温州大学南校区) | 电话咨询:86689683(内线:779683) | 邮箱地址:wzutsg@163.com
Copyright © 2015温州大学图书馆 |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