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馆藏资源 > 数字资源 > 数据库浏览

数字资源

域外汉籍数据库开通试用(截止2024年12月31日)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6 浏览次数:[ ]次

各位师生,您好:

我校目前正在试用 域外汉籍 数据库,请尊重知识产权,注意合理使用,欢迎评价反馈。


访问链接http://gj.reasonlib.com/ 


访问方式:校园网范围内,IP自动登录,不限并发用户


试用期限:截止到2024年12月31日


问题及评价、建议,请联系:

电子邮件:wzutsg@163.com,电话:86689683(779683),86592821(772821)

                                 温州大学图书馆

                                 2024年3月6日

数据库简介

该数据库为国内唯一一家长期致力于收录域外藏汉籍文献的数据库,所收书籍均影印自国外图书馆、研究机构和个人收藏的国内不见或稀见的汉文文献。目前已经收录汉籍珍本一万一千余种,共23万余卷,按经、史、子、集、类丛、新学六部分类。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中国历史上流散到海外的汉文著述;域外钞录、翻刻、整理、注释的汉文著作;原采用汉字的国家与地区学人用汉文撰写的、与汉文化有关的著述。

第一类文献中常有中土佚书,具有极高的版本价值。在该库中,即有《新刻邺架新裁万宝全书》《新刻类辑故事通考傍训》等多种明刊日用类书,不见于国内馆藏,而它们为研究明代社会史、经济史、法制史、文化史提供了翔实可靠、不可多得的重要资料,其研究价值近年来渐为学者所识。而这类佚书或稀见文献从侧面反映了历史上曾经存在的“汉籍之路”,使中国的图书源源不断地流布到周边各国乃至世界各地。而中国本土的一部分古籍在遭受兵难、火厄等天灾人祸之后散佚殆尽,却在异国他乡留存了种苗,这也可以说是中国传统文献的幸运,也体现出中华文化的强大生命力。

第二、三类文献过去并不受到重视,但现今却是不可忽视的新材料。比如,该库选取的若干种朝鲜诗话珍本,如《清脾录》《彝叙诗话》等。诗话文体不仅存在于中国,也存在于朝鲜-韩国半岛、日本列岛以及中南半岛地区,可见这一文体在汉文化圈的受欢迎程度。

该数据库的推出,旨在对域外汉籍进行一次完整的系统的收集和整理,借此准确把握汉文古籍在域外遗散、收藏、保存的基本状况。更深层的目的则是通过该数据库的建设,一方面引起人们对域外汉籍的关注,妥善保存民族文化遗产,丰富民族文化内涵,陶铸民族文化精神,从而强化民族的尊严,提升国家的荣誉;另一方面,在东亚“汉文化”圈的大背景之下,关注历史上东亚各国之间相互交流和了解的进程,从而为今日国与国之间建立互信友好提供镜鉴。

上一条:未来学堂-师范生教育资源及案例系统开通试用(截止2024年8月31日)
下一条:爱文本(AITEXTS)智能文本分析系统开通试用(截止 2024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