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管理规定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8 浏览次数:[ ]次

 

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是为读者提供网上学习、数字阅读、视听服务、信息检索等活动的重要场所。为了加强电子阅览室的设备和网络安全管理,保证电子阅览室的正常运行,特制定本办法。

1.读者应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和《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不得在网上泄露任何有关国家机密的信息;不得访问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非法网站,不得访问国内外的反动、淫秽网站;不得下载非法信息;不得在网上散发反动、淫秽、有损于国家声誉和形象的各种信息。违反者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使用图书馆电子资源时,应尊重知识产权,严禁恶意下载。

2.读者不得从事危害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的行为,包括制作或者故意传播计算机病毒以及其他破坏性程序、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或者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数据和应用程序以及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行为。违反者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

3.本室原则上只对本校师生开放,通过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的账号和密码实名认证登录上机,上机实行“一人一机”制,上机过程中服从工作人员的管理。

4.上机保持室内安静、整洁,不准喧闹,不准携带食物入内,不准随地吐痰、不准乱丢各种废弃物;衣冠不整者不得入内,室内严禁吸烟,接听手机请到室外。

5.上机时,请自觉爱护室内桌椅和设备;严禁私自拆卸机器及相关设备,严禁插拔各种电源线、通讯电缆;规范使用移动存储设备;严禁传播或故意下载病毒、使用黑客程序;严禁更改各项参数和配置文件;未经工作人员许可,不得擅自安装软件。上机前,请核实设备状况,如遇异常情况及时向工作人员反映。

6.使用结束后,须清理个人无用的计算机资料,将键盘、鼠标、椅子等相关设备摆正后,方可离开电子阅览室,离开时请携带好自己的随身物品。

7.本室采用硬盘保护模式,每次重启后系统恢复初始状态,读者在退出系统前及时将需存信息转存。

8.本室禁止在计算机上擅自安装游戏程序。

9.违反上述规定者,管理人员有权制止或劝其离室;情节严重者,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违反规定造成的损失,按学校有关条例予以处罚。

10.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由图书馆负责解释。

上一条:图书借阅规定
下一条:温州大学图书馆座位预约系统管理暂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