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图书馆智慧党建 >> 每月一书

图片新闻

每月一书

每月一书:《葛剑雄说城》(2023年2月)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3 浏览次数:

QR 代码描述已自动生成  

葛剑雄 著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2022.6

索书号:I267.1/4484

电子书:

http://pan-yz.chaoxing.com/external/m/file/835626940482306048

推荐理由

古代人没有身份证,怎样住旅店?

杭州话为什么带北方味儿?

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葛剑雄说城》一书巧妙结合城市史、人口史、移民史,对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移民对城市的影响,一座城市的文化品质如何形成、怎样流散,城市变迁对今天城市发展的借鉴意义等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学术与散文混搭,给人鲜活的阅读体验。从400多篇到66篇,文章经过多次筛选。本书的出版,为城市学术研究提供了全新视角,为现代城市发展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撑。

内容简介

此书是一部关于城市的杂文集,作者是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全书收录了六十多篇文章,分为城市品性、城纳百川、古城遗风、异域之城四个部分。

这些文章或是展现了作者对城市本质的长远思考,或是表达了作者对于城市生活的独特见解,或是凭借深厚的学识叙述城市的来龙去脉,或是记录了作者在中外城市的所见所闻。文章写作时间跨度大,内容贯穿古今。有态度严肃、见解深刻的学术文章,有文字轻松、色彩明亮的随笔。

作者用细致动人的笔触让一座座或繁华至今、或掩于黄土的城市鲜活地呈现在读者的眼前。收录的文章或展现了作者对城市本质的长远思考,或表达了作者对于城市生活的独特见解,或凭借深厚的学识叙述城市的来龙去脉,或记录了作者在中外城市的所见所闻,从古至今,从中国到世界,从传承到变迁,从宏观到微观,开创了完整、全面研究城市的先河,巧妙地结合了城市史、人口史、移民史,为历史地理学领域研究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男人穿着衬衫描述已自动生成作者简介

葛剑雄,复旦大学资深教授。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现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部委员,“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拓展阅读

1、阅见|年轻人如何选择城市?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分享心得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49193531216840081&wfr=spider&for=pc

2、 视频|读书会之《葛剑雄:从历史地理解读上海》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711425348/?vd_source=f8022ff3f007c5f04246bcea8ca0eb1a

QR 代码描述已自动生成 QR 代码描述已自动生成

地址:瓯海区茶山镇(近温州大学南校区) | 电话咨询:86689683(内线:779683) | 邮箱地址:wzutsg@163.com
Copyright © 2015温州大学图书馆 |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