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罗山新学习 > 童心悦读 > 正文

童心悦读

活动回顾 | 童心悦读:第六期绘本阅读《长大以后干什么》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9 浏览次数:[ ]次


金秋时节,图书馆门前的桂花开始绽放,一阵风掠过,桂花像一只只金黄色的蝴蝶纷纷落下,离绘本活动开始还有半个多小时,已经有三三两两的小朋友一边在桂花树下捡拾桂花一边等待进场了。

今天的绘本《长大以后做什么》看似简单却富有丰富意蕴,如何用童谣般活泼流畅的语言、彩虹般丰富绚丽的色彩,把孩子心中五彩缤纷的世界呈现在大家眼前,让孩子自由发挥想象力,大声喊出自己不平凡的心愿,对我们的小老师来说也是一次挑战。

3点钟,绘本活动准时开始,来自温州理工学院的董维芳同学(小芳老师)担任主讲,与20多位小朋友开始分享日本著名绘本《长大以后做什么》。

小芳老师先是邀请了几位小朋友一起为贴在白板上的娃娃选择服装,通过服装的选择与搭配让小朋友了解到不同的职业需要穿不同的职业装。

接着小芳老师给每位小朋友分发了与职业有关的卡通贴片分别对应“医生、教师、警察和厨师”四张画板来进行游戏。孩子们在四位助教小老师的陪同和引导下,了解与她们手上贴纸内容对应的职业。比如救护车、听诊器、针筒、药箱、药瓶、输液器这些都是医生或护士用的;警车、警服、手枪、手铐都是警察要用的;书本、三角板、圆规、手铃、粉笔是教师常用的工具;而铲子、勺子、切菜刀、打蛋器、平底锅、棉手套、各类蔬菜可都是厨师的必备“神器”……

191ee71f10537f7cc771ab041df78d9 警察拼图 教具 微信图片_20211101093028

之后小芳老师开始讲解绘本《长大以后做什么》,同时引导孩子们进行相关的思考,讲述过程活灵活现、妙趣横生,在场的小朋友们都非常积极的参与其中,与小芳老师一起发现情节的妙趣,猜想故事的结局。

最后小朋友们踊跃上台和大家分享自己关于“长大以后做什么”的绘画作品。

2cf3effa8e7d9a25a525b3e22905a92 5093df8cb84b745edbd6038ccb56754

本期活动,通过和小芳老师一起品读绘本,激发了小朋友们对于长大以后做什么的思考,同时也增加了对于各种职业的的了解和向往。

阅读是孩子们珍贵的宝藏,通过绘本阅读与孩子们进行沟通、交流,同时也可以增加他们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让我们一起携手将绘本阅读这件有趣又有益的事情进行下去吧。

75e80a2a2d3502395bb4035b8fb4203

活动结束时,发生了一点小插曲,由于我们的小礼物都是大老师带领小老师一起亲手做的,让小朋友爱不释手,有的孩子一下子抓起一把不肯松手,有的孩子拿了一件后站在原地看着这些小礼物望眼欲穿。在此,感谢家长的理解和支持,也请告诉孩子们只要有时间我们还会继续为小朋友制作漂亮的小礼物。

亲爱的小朋友,别忘了,那些漂亮的小礼物正在等着它的小主人——一个进入图书馆时脚步轻轻,参与绘本活动时认真倾听,老师提问时积极发言的好孩子

00c5a335ff33b40d731bbffc0e660fc_副本

上一条:活动预告 | 童心悦读:第八期绘本阅读《根本就不脏嘛》
下一条:活动预告 | 童心悦读:第七期(英文)绘本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