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馆藏资源 > 数字资源 > 数据库浏览

数字资源

中国音网开通试用(截止2022年6月30日)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16 浏览次数:[ ]次
各位师生,您好:

我校目前正在试用  中国音网   数据库, 请尊重知识产权,注意合理使用,欢迎评价反馈

                                   

访问链接www.china1901.com

访问方式:校园网范围内,IP自动登录,不限并发用户

试用内容:本站

试用期限:截止到2022630

适用学科

问题及评价、建议,请联系:

电子邮件:wzutsg@163.com ,电话:86689683779683),86592821772821

温州大学图书馆

                                                                                         2022316

数据库简介

《中国音网》是以百年来的珍贵中国老唱片资源为主体,结合中国传统音乐体系,涵盖自清末有声记录起始以来,蜡筒、唱片、开盘带、盒式磁带等多种介质保存的中国戏曲、曲艺、民族器乐、歌舞、宗教、社会纪实等各个门类的有声文献,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大型资源库,也是国家新闻出版署数字出版精品工程。其中设有七大子库,分别为红色文化基因库、中国戏曲数据库、中国曲艺数据库、民族歌曲数据库、歌舞音乐数据库、民族器乐数据库、非遗专题数据库

  1.红色音乐文化基因站red.china1901.com

收录上万条中华民族之红色记忆的象征性曲目,素材来自各类有声媒介,描述和再现历史事件、英烈人物、红色历程,让听者感触中华民族薪火相传之根、之脉、之魂。

2.中国戏曲数据库http://zhongguoxiqu.china1901.com/BranchLab/xq/pages/index/index.html

涵盖中国百余种戏曲种类,有京剧、昆剧、越剧、黄梅戏、秦腔、川剧等大型剧种的各类有声文献,也有越调、甬剧、文场戏、泗州戏等地方小剧种和稀有剧种的珍贵录音资源。

3.中国曲艺数据库http://zhongguoquyi.china1901.com/BranchLab/qy/pages/index/index.html

收录近百种中国曲艺,囊括清末以来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艺术表现手法的曲艺音乐,如鼓曲、相声、评弹、评书、民间说唱等艺术形式,品类齐全,版本精优。

4.民族歌曲数据库http://minzugequ.china1901.com/BranchLab/gq/pages/index/index.html

汇集中国各民族丰富多彩的音乐形式,全面体现中国五十六个民族的音乐艺术。资源中既有各民族优秀艺术家的代表作品,也收入有大量田野调查录音,具有社会学与人类学研究价值。

5.民族器乐数据库http://minzuqiyue.china1901.com/BranchLab/qyue/pages/index/index.html

网罗中国各民族与地区的器乐曲目,包含弹拨、拉弦、吹奏等百余种民族乐器的独奏曲目,并有众多民间器乐合奏音乐,如鼓吹乐、丝竹乐、弦索乐等,是中国传统器乐的艺术集成。

6.歌舞音乐数据库http://gewuyinyue.china1901.com/BranchLab/gw/pages/index/index.html

收录中国不同地域与不同民族的歌舞音乐资源,并按声乐类、器乐类及综合类歌舞音乐整理归类,兼具学术研究、教学范本、艺术欣赏的功能。

  7.非遗站 ich.china1901.com

主要收录联合国和中国官方“非遗”项目之相关音视频资料,同时兼顾各类实地、文献、田野考察资料。

8.草原音乐数据库

中国音网-内蒙古传统音乐资源站(又名“草原音网”)收录了3万余首内蒙古民族音乐音视频资源。本项目积累了6000千余小时的珍贵声像资源,包括蒙古族、汉族以及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等内蒙古“三少”民族的各类体裁传统音乐资源,以及“草原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传统音乐资源。数据库内容涵盖了长调、马头琴、呼麦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二人台、四胡、乌力格尔、扎恩达勒、哈库麦、乌春、赞达仁、爬山调、漫瀚调、好来宝、叙事民歌、短调民歌、雅托噶、阿斯尔、潮尔道、古如歌、科尔沁潮尔史诗、潮尔、冒顿潮尔、托布舒尔、博舞、雅德干伊若、伊玛堪等数十种国家级非遗、自治区级非遗,基本涵盖了相关领域所有的传统音乐体裁,同时包含了大量仪式音乐、民俗音乐以及当代著名音乐家珍贵资料。

本站所有音乐资源来自华韵文化制作出版的传统音乐作品,以及记录于老唱片、蜡筒、母带等介质的公版音乐作品等的数字化修复版本,华韵文化享有本站所有音频当前版本对应的知识产权和相关权益。

本站资源主要为音乐学、音乐史研究以及爱好者交流学习使用,任何人不得私自通过非法途径获取平台内的音频资源、复制平台内的编目信息用以商用或其他形式的营收,不得进行非法传播和修改。特此通知,谢谢配合

上一条:新东方学习库
下一条:中国历史文献库开通试用(截止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