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罗山新学习 > 艺术体验 > 正文

艺术体验

缅怀历史,认识版画——图书馆开展“版画之美”艺术体验活动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5 浏览次数:[ ]次

 

版画

郑振铎先生曾说过:“梨枣图画,为推动文化,功高不可胜言”。说的正是艺术文化传承的重要方式——版画。版画素来以犀利的刀锋直面现实的残酷,最具有战斗力和影响力。抗战时期,温州版画运动活跃,艺术家们以木刻刀为武器,宣传革命,版画作品众多,在全国堪称领先,在中国现代版画史上也留下了重要印记。

undefined

版画之美

为了缅怀那段光辉伟大的峥嵘岁月,也为了让更多的读者认识“版画”这种艺术形式,图书馆日前特邀版画名家,温大美术学院陈旭海老师来馆做“版画之美”艺术讲座。


 

讲座

讲座在主持人鲁益新老师的开场辞中拉开帷幕:提到版画,就会想到鲁迅先生。版画和先生的杂文一样,在革命年代是匕首,是投枪,是直刺黑暗现实的武器。接着,陈旭海老师用一幅幅作品把大家带回了抗战时期的温州。他娓娓道来,述说版画的发展概况,介绍版画和温州的历史渊源,以及在那跌宕起伏的革命年代,版画起到的战斗作用,并结合作品讲解版画的基本概念、种类、区别其他画种的主要特点,深入浅出地解析版画艺术的语言形式、图式特色以及欣赏版画的要点。

互动

讲座还安排了互动环节,陈旭海老师演示版画印刷过程,让大家直观感受版画艺术,还邀请了十位幸运读者上台动手体验版画制作,并把做好的成品送给他们。现场一片欢腾,气氛活跃热烈!

尾声

版画以其特有的刻痕与印迹,以及独特的制作工艺,在绘画中具有特殊的艺术价值和地位。参加讲座的读者们纷纷表示:版画的艺术魅力是无穷的,和它赋予温州的革命精神一样,需要一代又一代,一辈又一辈,深入地探索下去,传承下去!

 


上一条:准备就绪,图书馆艺术体验活动下周开始!
下一条:天青色在等你——图书馆举办“青瓷的审美”艺术体验活动